2016 / 5 / 20

浮起之後,就是學習的開始。

 

作者:馬偕醫院 胸腔內科 鍾心珮 醫師

 

 

01_innovarad_HPChung_IRAM_20160515_297

 

 

把投影片做好,到底有什麼意義?

 

一直以來,藏在我心中的疑問就是「把投影片做好,到底有什麼意義」這件事。看著身旁的同事朋友們,一個接著一個栽入美化投影片的黑洞後,一去不復返,投入大量新思惟幣,我實在理解不行。

 

直到這次聽了口外騎士陳畊仲醫師在年會的分享「爆紅之後,才是學習的開始。

 

對我而言,報告最重要的就是內容、內容、內容。只要報告的內容夠完整且吸引人,投影片簡報模式和美觀只是輔助,而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曾經在與實習醫師的討論會中,看見實習醫師秀出許多精美的投影片,漂亮的扁平化圖示綴以小巧動畫,的確賞心悅目,但僅止於此。對於病人的病況一問三不知,該問的核心病史沒問到、該好好做的理學檢查卻照抄病歷紀錄、該做的鑑別診斷也沒仔細思考……如此本末倒置的報告,更加深了我對優化投影片的疑慮。

 

這,該說是「金玉其外」嗎?

 

然後,我身旁的同事朋友卻一個個投入新思惟上簡報課,每天討論的都是投影片要怎麼做怎麼修改,連親愛的老公也是!聽到我都煩了,結果,竟還把我拖進什麼年會!

 

 

意料之外的感動,豁然開朗!

 

剛開始時,很多講者的投影片都很精彩,內容也十分豐富,但卻無法擊中我心,直到陳畊仲醫師分享的自身故事。在 TEDxTaipei 爆紅之後,陳醫師追逐掌聲鑽研演講技巧手法,短時間雖然邀約不斷,卻忽略了真心與熱情,直到終於碰上演講挫折 – 無法感動群眾。在沉澱後,重新找回初心,並在無私分享舞台後得到意料之外的感動回饋!

 

這正是我心中的疑問啊!失去真心而追逐表面的華麗,終究只是虛華而已。

 

剛好在這次年會的前些時日,我在《這位台灣郎會說 25 種語言》書中看到:「……把一種語言的發音學好,主要不是因為自己的虛榮心,而是為了體貼對方,不要讓對方因為一直得猜你的意思而感到疲勞。」

 

終於,豁然開朗。

 

 

解開心結、浮出水面。

 

一場好的簡報 / 演講,始於了解聽眾的背景後,換位思考構思主題與內容,做出讓聽眾易於理解的投影片,再加上適當的演講技巧,減少睡著滑手機的人,幫助聽眾從中得到收穫。

 

這當中,我們所鑽研的任何技巧,無論是投影片的美化,扁平化設計、高橋流…….,不同的演講技巧、聲調訓練……,都是為了體貼聽眾且達成「我想與聽眾分享的事」的最終目的。當然,武術最高段即陳醫師說的,「真心分享,其餘不想。」無招勝過有招之上乘武功境界。

 

很高興被親愛老公拖著來聽新思惟的年會,也感謝蔡校長舉辦這很有意義的年會以及陳畊仲醫師自剖心魔的分享,解開深埋以久在我心中的疑問。雖然我沒有在網路上一直追蹤新思惟的簡報或演講課,但其實跟在同事朋友老公間,我也算是個新思惟的潛水者。如今解開心結、浮出水面,視野寬闊後,我想我將不會排斥試著將我的投影片開始美化,並且鍛鍊自己的演講技巧!

 

最後,我沒有抽到獎品很失望(跟九歲虎虎一樣的心得結尾)。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