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這次,不一樣!

 

作者:馬偕醫院 胸腔內科 郭冠志 醫師

 

 

FB_01_innovarad_kckuo_IRAM_20160515_149

 

 

每次都有不同的驚喜

 

每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都有不同的驚喜。

 

這次,不再只是看到老面孔上台,新思惟,選擇把舞台讓給其他人,讓他們能夠在舞台上發光發熱,被更多人認識。

 

而且,在主題上也花心思安排了不同的講者與課題,以往參加新思惟的活動,至少兩次遇到蔡校長被質問為什麼女性講者這麼少。這次,不一樣,不管是女性講者還是閃光指數,都是前所未有的高,因為個人因素沒有聽到最後一段最精采、最閃的段落,不知道該惋惜還是慶幸 XD

 

經過幾天的回味,找出了三個最觸動我的演講。

 

 

輕大叔的玩具攝影微簡報入門

 

若以前菜來比喻,這是一道有爆炸性美味的前菜,尤其對阿宅來說,簡直是珍饈。

 

因為喜歡玩具,蔡醫師用玩具的高度拍攝了許多照片,遇到合適的題目就可以製成微簡報。有在做簡報的都知道,圖是非常難找的,更何況是令聽眾有 fu 的圖。

 

看到初號機對決哥吉拉的照片,一整個眼睛發亮!蔡醫師也在短短的時間內傾囊相授,告訴大家應該怎麼拍攝出好看的照片(嗯……應該先從買玩具開始)。會後蔡醫師也開始將每個講者做一張合適的 slide,非常期待看到成品出現。

 

 

我們離死亡,很遠嗎?

 

這大概是上半場最催淚的演講,「你曾經想過躺在加護病房裡的感覺嗎?」

 

疾病,有時候靠近的無聲無息,而一旦被發現就嚴重至極。翁醫師一開始從騎腳踏車會腳麻,最後發現是主動脈剝離需要緊急手術,在面臨生死關頭後,告訴了我們他看到了甚麼。

 

在醫院裡工作,遇到病人死亡是在所難免,雖然生命的逝去總是令人難過,但其實很難想像,如果是自己面臨死亡,會是甚麼感覺?

 

我曾經想像自己被插著管,綁在加護病房上,大小便包尿布……

 

嗯……我只想了 5 分鐘就快要崩潰了,何況是真正的面對?在醫院工作裡的人,都太容易忽視自己的健康,也為了工作犧牲了家庭,這是我覺得應該改變的地方。

 

 

爆紅之後,才是學習的開始。

 

 

02_innovarad_kckuo_IRAM_20160515_597

 

 

用蜘蛛人 3 的劇照真的是神比喻,Ken 哥把自己最脆弱的地方呈現在大家面前,上過 TEDxTaipei 的他,被光環圍繞,名聲像是蜘蛛人的黑裝一樣圍繞在身上,雖然讓自己更厲害了,卻走入了邪道而不自知,用過多的手法卻迷失了本意,應該要一起分享,一起前進。

 

上述應該是大家的標準感想。

 

不過我想說,我記得,我記得那個直升機出現的時候 Ken 哥說了什麼,在它撞到天花板掉下來的時候,他說,「因為有界限,所以直升機才會撞到,若是沒有界線,可以飛得更高更遠!」我也記得 Ken 哥放了他以前演講結結巴巴的樣子,告訴我們,「只要有心,就會改變。」

 

那場跨界演講,雖然在 Ken 哥心中有覺得遺憾,但我覺得很棒,也給了當時的我很大的鼓勵。

 

 

結語

 

會後,在臉書社團「新思惟之友」上已經可以看到有人想邀講者去演講的訊息了。

 

我想這是新思惟令人臣服的地方,不僅僅自己的成功,也願意讓出舞台,給大家更多的交流以及進步的機會。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