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參與年會,真是最開心的事!

 

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麻醉部 吳玉雪 醫師

 

 

FB_01_innovarad_WYShiue_IRAM_20160515_390

 

 

參與年會,真是最開心的事!因為不用課前預習,不用緊張到胃酸直分泌的互動實作,也不用課後的演練複習,還可以聆聽各種領域與面向的經驗分享 XD

 

也因為這次新思惟分享了舞台,之前在新思惟之友臉書上活躍的各路英雄好漢,現身來分享她(他)們最想跟大家說的經驗,另外還可以跟台下的朋友與前輩說說話。真是棒透了!

 

 

真的學到的事

 

第一個 section,我們很想學會的事,印象最深刻的是郁璇老師的短講,「先談感覺,再問解決」,藉由故事引導出學齡兒童的感覺,一篇國王的新衣,可以讓小朋友從不同的想法去整理分類,再讓他們針對整理出來的問題,去發想解決的辦法,誰說小孩不能談政治,用對方法,他們觀念跟思辨的能力可是很清晰甚至一針見血!

 

而郁璇老師的短講,循序漸進、條理清晰,也像一個故事般,讓你對小朋友的感覺認知、注意的問題、解決的方案,充滿好奇,也輕易地讓我們投入短講的氛圍中!

 

王姿文醫師的短講,內容豐富,寓意很深,投影片看得出很花心思,她認為閱讀是「先求有趣再有料,然後再有種」,也說到她認為「速讀是假議題,理解才是真」,可惜的是因內容投影片多,講話速度略快,快慢抑揚頓挫的調節較少,讓我心神易飄,catch point 不易啊!「速」讀真的是假議題,讓人易理解才是真。

 

 

很遠的事,原來一點也不遠。

 

第二個 section,我們以為很遠的事,黃柏誠醫師,真的是讓人佩服,10 分鐘的短講,內容扎實,與人分享他如何參加六次,得五次大獎。從事先的功課,研究評審的喜好與標準,並作好初稿半成品,並藉由課程內容加以深化優化,說得簡單的幾句話,是花課前多少時間啊!

 

吸收後又持續精進,這作為工作、學術甚至生活態度上,都是一種榜樣,而且還只花十分鐘不藏私分解過程,讓我們也可以效法!

 

翁仕明醫師,分享研究登上世界頂級期刊,研究最重要的就是 Novelty!跟小說般以既有為基礎,在相似處找相異處,要有賣點,如何做?

 

有 eyes 會注意到,有 brain 不僵化,有 mouth 可以在研討會後打探訪查一番^^,結尾真是神來一筆,給我們最大的 tip:讓你的反對者,列在你的 acknowledge,這樣她就不能成為你的 reviewer!

 

翁子傑醫師的生死走一遭的經驗談,對親情的不捨,都化成一朵雞蛋花,讓人感動。

 

 

專業成長,淬鍊自我。

 

第三個 section,專業成長的故事,陳偉挺醫師的引言,讓我們對接下來講者都有一個基礎認識與期待,這明顯就是下了很大功夫,去了解講者背景與內容的引言!

 

陳田育醫師與莊介森醫師,左一個右一個屎事爛缺中,不怕抬轎,甚至扛轎,從困難中去找出結構缺陷改進,從忙不完的工作中努力淬鍊自己、提升自己,讓我們不要怕事,而是要從困境中找出解決,能人贏人,但謙遜自我。

 

陳畊仲醫師,則狠狠的剖析自己,從華麗炫爛中,回歸初心,讓人如同陪他走一遭心態轉折,深深反省。

 

 

無上限的放閃

 

第四個 section,完全是女力爆發,從工作創業家庭,到小孩教養、夫婦相處、家庭事業平衡的兩難,加上無上限的放閃!

 

印象最深刻的是陳文惠醫師,一個人的多重角色扮演,層層的挑戰包圍,與自身的要求和驕傲,造就容易受傷的堅強,然後只能成為感受不到善意的鋼鐵心,幸好在跨界中的學習中,因為受到啟發,學習從另一個角度,從別人角色來省思自己,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接受別人的善意,終變成現在從容、感受到幸福的女人!娓娓道來,令人去深思自己目前的角色!

 

今年的新思惟年會,讓人充滿了能量!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