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4 / 29

[課前問答] 行政職,接或不接?

 

作者:莊介森

 

 

20-3_animal 複製

 

 

問:在區域醫院中,因為醫師的數量不像醫學中心那麼多,但啊哩不達的事(像評鑑)的事仍是一堆,導致很多行政職職務都沒有人想接,而且接了結果可能的下場就是無法脫身,雖然莊醫師寫說「想一下這些工作可以帶來哪些機會和挑戰」,但眼前只看到無止盡的雜事與開會時,又該如何選擇?

 

答:醫師臨床的業務就已經多到讓人透不過氣,若再加上行政的工作,的確難以想像。在醫院開會是非常消耗時間精力的苦差事,我的做法是,如果這個會議,我並不能提供任何想法和貢獻,會盡量請假不去參加,若是這個會議我可以掌握時間,會要求大家事先準備充分,準時開始準時結束。

 

關於行政職的部分,盡量在初期做出一些成績出來,一來獲得長官信任,另外也可以得到更多的行政資源。如果長官發現這個人好用,只是無止盡的增加雜事與開不完的會,既然我們已經努力過也奉獻過,就沒什麼好留戀,找個理由辭去這個職務換人做。

 

 

問:世事紛擾,俗務纏身,在感到懈怠時,如何讓自己重新專注向前?如何對於工作保有源源不絕的活力?(減重及代謝手術中心主治醫師、醫院執行秘書)

 

答:世事紛擾,俗務纏身,再多的電力也有用完的時候。

 

想要讓自己更卓越的信念會促使我們去過濾那些「不重要」的瑣事,加入成長型的社群也是督促自己進化的方式,比如「新思惟」就是一個很棒的社群,在這裡可以輕易找到屬於自己的 role model。另外參加含金量高的付費課程,無論是簡報、演講、程式設計,甚至是理財,都可以讓自己的專業更有自信。

 

高效處理工作上的瑣事,讓自己有更多時間發展自己的專業和興趣,是讓自己保持活力並繼續向前進的好方式。

 

 

問:忙碌的生活,該如何讓自己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例如:避免失眠?(藥師)

 

答:在醫院的工作壓力,或者容易焦慮的個性,的確會影響睡眠品質,若是睡眠不能完全恢復疲憊感,就會影響白天的工作效率。

 

時間管理專家建議把白天的工作分成四種:重要且緊急、重要但不緊急、不重要但緊急、不重要且不緊急。

 

在身心狀況最良好的時候,先完成重要且緊急的事情,若時間不足就可以將「不重要且不緊急」的工作寫入待辦事項中,留待以後再解決,當然每件事情的重要性程度會隨時間變動,因此需適時調整。把每一樣事情完成的順序持續優化,讓效率增高錯誤減少。

 

盡量養成睡眠的規律性,最好固定晚上的上床時間,睡前三小時避免大量飲食,傍晚可以規則的運動,若睡眠品質不好超過一個月,就必須尋求專業協助。

 

 

問:在發展興趣,或是工作的路程中,發現走歪了,走到不是想走的路。或是不是那麼有興趣的事物,卻很多人喜歡它,該怎麼辦?(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答:計畫趕不上變化,因為環境或外力因素,讓我們做的事偏離當初的計畫。

 

人渣文本(周偉航博士)在討論問題時喜歡用美國哲學家麥金泰 (Alasdair Chalmers MacIntyre) 所提出的「外在善」與「內在善」,「外在善」就是錢或是錢可以買到的一切東西,而「內在善」就是錢所買不到的一些感受,像是親情、愛情、友情、榮耀,或成就感,外在善可以輔助我們獲取內在善。

 

因此可以回到我們的問題,當初發展興趣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是為了獲取所謂的「內在善」,那當外界現實的環境和資源產生改變時,我們是否也要思考發展路徑必須做些修正呢?

 

興趣是非常個人的,可以想一想我們努力工作,是在實現別人的夢想還是實現自己的夢想?每個人的答案可能都不一樣。

 

 

問:遇到僵局時,有那些觀察重點或方法,讓自己快速地找到突破口,改善困境?(藥師)

 

答:一個計劃進行到一半遇到困難,卡住了無法進行下去,或會議開到一半,遇到難解的問題,無法繼續進行下去,我們的腦袋瞬間打結,面臨難解的僵局,這時候怎麼辦?

 

管理學的專家會建議大家「拆解問題」,將一個大問題拆解成幾個小問題,甚至可以將一個小問題拆成幾個更細小的問題,檢視這些小問題就比較容易發現真正的魔鬼藏在哪一個細節裡,找出真正問題的核心所在,再決定如何下手處理這問題。

 

找出關鍵問題之後,將其他需要處理的小問題,按照輕重緩急,排定處理順序,依序化解。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