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3

選您所愛,人生必定讓您滿意。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耳鼻喉科 蔡明劭 醫師

 

 

01_Innovarad_TsaiMS

 

 

新思惟之友都有一些病

 

2016 年新思惟年會,在滿場掌聲中落幕。每位講者的演講內容與技巧皆是一流水準,加上規劃得宜的四大主題與登台順序,整場會議爆點連連,毫無冷場。而我也一如過往地從頭到尾專注的聆聽。新思惟之友都有病,一種「好東西一定要與你分享」的病。講者發自內心的真誠分享,激盪我的思考,太多的心得族繁不及備載,在此僅略述二三。

 

本屆新思惟年會主席蔡依橙校長,慧眼識英雄、也惜英雄,還有能力成就更多的英雄。數個月來的忙碌奔走,只為給新世代的強者們一個發揮的舞台。從校長的身上我看到四個字:「氣度恢弘」。

 

 

強強聯手,絕無冷場。

 

得獎王黃柏誠醫師。我真的都誤會他了!原本以為黃柏誠醫師得獎易如反掌,每每手到擒來,把對手玩弄於鼓掌之間 徹底擊敗,簡直就是新思惟界的萬惡宇宙大魔王。今天我才明白,其實,黃醫師首次參賽的挫敗經驗,曾讓他黯然神傷。

 

而後靠著一顆想變強的心,加上極高的自我要求,在課前做好所有的準備工作,上課當天再把新習得的技能融入作品之中,成就了一次又一次的得獎。了解黃醫師光榮的背後,付出了這麼多的努力,令人生起棄械投降 見賢思齊之心。

 

旅行家王冠欽醫師。王醫師是周遊世界各國的旅行家,透過走訪世界各個角落的過程,不僅眼界開了,心也開了。了解其他國家的風土民情、政治經濟,再回頭省思自己的國家社會。自學愛鄉土,自覺識大局,自省出窠臼,了解自身的缺點和優點,通往成功的路也漸漸明朗了。看得出來冠欽生性害羞內向,但透過不斷自我挑戰,自我突破,今天的演講,充滿光芒。

 

 

生命總有反璞歸真

 

生死之間翁子傑醫師。生死的大哉問,總是有看法的人很多,有經驗的人很少。翁醫師以過來人的經驗,與我們分享自身心境改變的過程。一句「雞蛋花再開的時候,爸爸就回來看你們了。」觸動我的內心,不多說了,再說下去會哭哭。

 

口外騎士陳畊仲醫師。陳醫師分享自己爆紅之後面對的心理瓶頸,一度沉溺於勝負心的泥淖中,最後因思考而突破自己內心的難關,心靈再次成長,反璞歸真。現在的陳醫師,登台演講已不為輸贏,而是為了分享,陳醫師發自內心的分享,最能打動人心。

 

 

家庭,是我們最強的後盾。

 

在三代同堂生活、在家庭、事業四種角色不停轉換的陳文惠醫師的故事,說明人與人相處好難,婆媳相處更是千古難題。文惠醫師分享自身經驗,曾經痛到極限,看似已快要萬劫不復。

 

幸好陳醫師在跨界學習中得到啟發,重新反思,改變自己的想法,讓一切從谷底回升,拯救了自己,也把一個瀕臨崩潰的家庭,轉變為幸福洋溢的三代之家。

 

家庭與工作之間,陳苡揚、陳毓容醫師夫婦的經驗是很多夫妻同在醫療界工作的真實寫照。以往,醫師總是以救人為天職,常為了工作奮不顧身,個性絕大多數刻苦耐勞。

 

因此,即使壓力再大,總是認為再撐一下下,就能海闊天空,直到有不幸的事發生,才被一記當頭棒狠狠敲醒,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當意外的事情發生,才驚覺自己早已偏離了航線,逼得自己必須改變。

 

 

經驗之所以寶貴,因為個個血淚。

 

而改變並非屈就現實,去做違背自己意願的事情。而是重新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修正方向,貫徹自己的初衷,活出自己的成功。「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陳苡揚、陳毓容醫師分享自身寶貴的經驗,讓聽眾能從經驗中學習,不用每個家庭都要上演一次「家庭歷險記」才能得到經驗。陳苡揚醫師總結:「不要被世俗的成功綑綁,要活出自己的成功。」

 

是的,人生的問題,沒有標準答案,重要的是如何選擇?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想想什麼是您最珍視的東西呢?優先考慮您心中最重要的人與價值吧。因為人生就是透過不斷的選擇而來的,持續選你所愛,人生必定讓您滿意。

 

再次感謝本屆年會所有講者與工作人員,謝謝你們的付出與分享,才能讓今天的年會如此精彩而豐富。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