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3

分享,幫他人也幫助自己。

 

作者:台大醫院 復健部 吳爵宏 醫師

 

 

01_Innovarad_wuCH

 

 

策展人的分享

 

蔡校長分享舞台,成功辦了一場四大主題,跨越科學、人生、育幼、性別、放閃 等不同領域的年會。在整場年會中,蔡校長把場面控制交給主持人和新思惟團隊,樂於當一位專心的聽講者,也樂於把自己分享出去當眾講者的哏。而新思惟團隊在幕後的辛苦準備,也讓整個年會可以順利進行。

 

 

引言人的分享

 

包括主持人,都用了精要的語句,分享他們對於講者的認識,讓聽眾可以了解演講者為什麼講這個題目,有什麼可以學習的地方;讓大家很快進入狀況,卻又不搶走演講者的風采。背後下的工夫,實在令人讚嘆。

 

 

演講者的分享

 

每位講者,都用自己的風格,誠實將自己如何面對困境的心情,以及克服阻力的方法分享給大家(寶寶心裡苦,而且寶寶說給你聽),整場年會下來,笑中帶淚,著實讓人度過精采充實的一天。也引發自己思考,如果自己處在類似的狀況下,該用什麼樣的心境與作為來度過。

 

 

聽講者的分享

 

每次看新思惟活動的參賽作品,都會驚到下巴掉下來,尤其是從不同的角度觀察一件事物(這次是年會講者工作區域分佈圖),都讓人有全新的思考。而聽講者的手寫回饋(匿名,所以真實度更高),以及接下來的心得分享,也讓我們能多了一百多種不同的視角去觀察新思惟年會。

 

 

分享,幫他人也幫自己成長。

 

自己在國中擔任班長時,導師曾在連絡簿上寫下「『個人』表現優異」的評語。長久以來,「不會教」一直是我的罩門,因此,一年多前,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我寫下了「『會教』比『會做』來的難多了」的心得。

 

分享,為了讓別人聽懂,必須把自己會的東西反覆咀嚼整理,可以讓自己對已經會的東西有更深刻的體會。

 

這一年多來,不斷思考自己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強項為何,也不斷精進自己的口語表達和簡報製作(雖然跟眾神人比還是差很多)。很感謝蔡校長給我機會,在新思惟小班工作坊分享,我將全力以赴!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