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4 / 29

[課前問答] 我們離失敗的國家,很遠嗎?阿根廷旅遊有感。

 

作者:王冠欽

 

 

16-2_01_president

 

 

問:目前有在規劃當完兵後環遊世界(1 年),甚至思考是否能以旅行 related 事務當作未來的工作。想請問王冠欽醫師,因為我有在 follow 您的臉書,不知道能否請依您的經驗分享,畢業後 gap year 的想法,如果是您,回過頭來看,會建議嗎?怎麼考慮值不值得?是否要在這一年中設定什麼目標?以您多年旅遊經驗中,是否有相關可以跟醫療專業 combine 的「創業機會」呢?(實習醫師)

 

答:依我的經驗來說,並沒有資格談 gap year。但是換個角度想,gap week、gap month 也未嘗不可。

 

我畢業後故意選晚入伍的梯次當醫官,入伍前和好友去紐西蘭自助三週餘。這對於實習醫存一年的錢是綽綽有餘(很抱歉,人生就是這麼現實,我所念的醫學院實習薪水就是比公家的多),也是一生的回憶。

 

我當時的想法是,即使後來跟大多數同學一樣進醫學中心,就算後來當了大教授,那麼 gap year 甚至 gap month 和這二三十年比,根本是微不足道!

 

後來因緣際會到區域醫院受訓考專科,運氣好得主任允諾留職停薪三個月而獨自前往南美旅遊。(不然咧?不自己去要去哪找有兩個多月假的旅伴呀?)如果這段回憶您覺得極有價值,那就算您抱著「不准假,就離職」的心態也會出發。

 

我個人認為,若因為找不到旅伴而放棄南美行,那實在可惜,所以我寧願獨自一人也勢在必行。這牽涉到個人價值觀,我算是異類,最終還是要看各位心中的權重。

 

有一位強者正準備畢業後環遊世界一年,剛好是新思惟新任簡報王,您可以跟他交流 !

 

至於能兼顧醫療與旅遊的創業模式,老實說,我自己也還在摸索。不過看到祕魯、埃及等國,吃祖產老本式的經營模式(還不是他們祖先,跟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咧!),自己進步空間甚大!

 

 

問:為什麼可以請那麼多假去旅遊?(終於有機會可以問了 XD)(復健科總醫師)

 

答:這一定是哪裡誤會了!去年以前,我一年七天年資假,加上假日出勤補休,假期也不會倍增為兩週!除了 2015 年日本九州柬埔寨自助旅行出國兩次外,我這一生每一年出國的次數是一次或零次!

 

接下來您可能會問,明明我去南美洲玩了兩個多月,期間還跑去南極(最陽春的行程也要 11 天)呀!

 

首先,那年我準備專科考試,專心念書沒出國,考完後趁著非住院醫師也非主治醫師的特殊模糊身分留職停薪三個月(含考試那個月),吃老本實現南美計畫,最後這計畫橫跨三大洲七個國家。

 

您還會問,今年中東行超過兩星期怎麼說?

 

臉皮厚一點就對了!即使是醫學中心,可能也有兩週特休。結合去年未休的三天年資假及二二八補休(可以少請一天假),二月底、三月初跨月休假玩耍。

 

您問的是,我怎麼這麼多假(事實上並沒有),我想問大家的是,您在我這個位子上,能否犧牲收入及擔心因特立獨行而惹人非議?人生處處是抉擇,無時不在妥協。

 

我個人認為,錢再賺就有。您說我單身無拘無束,是的!我正是揮霍青春、揮霍單身,我不想寄託在虛無飄渺的未來(e.g. 退休再環遊世界……),每個階段都有難題及羈絆,這是我的人生、我的抉擇,希望您也活出自己的人生!

 

 

人生處處是抉擇(攝於阿根廷 El Chaltén)。

人生處處是抉擇(攝於阿根廷 El Chaltén)。

 

 

問:我很喜歡旅遊,在內科這條路上,有什麼樣的領域是可以結合這樣的興趣呢?(住院醫師)

 

答:那要問您喜歡什麼樣的旅遊。

 

如果是跟團,那麼您大概只有隨隊醫(含醫療專機)可選擇了。如果是自助旅行,那麼國際組織,無國界醫生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是公家的)也許可以考慮。新思惟論壇也曾經邀請趙鈞志醫師來分享他的國際行醫故事,您也可以過去參考。

 

如果您要打著醫師帶團的名號出國,那除了領隊執照(您可以做個功課區分領隊、導遊的不同),您可能需要依附在旅行公司(或自己開),法規限制及權責釐清等,也是必研究的課題。

 

旅遊的時候,也可以多看看多問問。我在南極的船上問船醫,要如何成為南極船上的船醫?對方回答他們公司規定要是急診科醫師(美國公司的船)。我砍掉重練機會成本太高,但您可以參考參考,甚至可以學西班牙語到南美公司的船上行醫。

 

 

問:其實我一直以來對醫學就是沒有特別的熱情,很長一段時間對未來當醫生的生活都有所牴觸,所以也並不十分盡力在書本上,但這樣因此造成了現在一個不上不下的狀態,最近慢慢有了認命的想法,但面臨 PGY 選科選醫院,卻又無從下手,各科都去過一輪卻也都沒有特別想要的科。本來想偷懶選擇小科,卻又覺得太過草率,也因為很多原因導致我沒有所謂的企圖心,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接下來漫長的行醫生涯。當初學長是否有過類似迷惘的經驗呢?(實習醫學生)

 

答:很抱歉!小弟今年主治醫師第二年,一樣在迷惘中!

 

我想您需要分兩個層次思考這問題。第一,您是根本不想當醫生呢?還是被目前醫療環境將您的熱情消磨殆盡?如果是後者,您可以參考校長的文章 。

 

其實,醫學的訓練並不僅限於醫療方面。若您看膩了 看過了校長的文章,那這邊有位天才設計師,誤入叢林,在醫學中心當個溫順的小白兔,選擇跟藝術美感相關的科,根本是大加分!說他天才有失公允,這是經年累月練習、充實、與累積的底蘊呀!

 

第二,本來就不想當醫生。那麼可以參考這些中輟生 強者的創業經歷。我目前一事無成,無法也無資格指導您的人生,真是抱歉。我自己的方針是,列出我可以選擇的選項,走一條不會後悔,或是不走會後悔的路,即使那得繞路。

 

 

問:透過什麼樣的契機認識蔡校長的呢?(住院醫師)

 

答:運氣跟緣分。

 

因為先前錯過大型研討會,遺憾終生。所以校長第一門課一開賣(天呀!兩年半多了!),我便真金白銀支持。之後參加大型研討會,低調的我,竟被校長及丸子(校長夫人)認出。

 

而新思惟國際雖然都在台北開課,但其實大本營在台中。運氣很好,待的醫院在東海大學旁,且有緣得知校長在資工所開課,便毛遂自薦旁聽。

 

就這樣美好?同學,那您就太天真了!

 

因為校長是被聘請去上課,所有資源都是東海大學的,校長也不好意思慷他人之慨。於是我寫 email 去東海教務處。石沉大海後我便直接去電,希望能名正言順地旁聽。

 

他們表示,這種要求還真從來沒有過,長官們商討結果是,老師首肯的話校方無意見。賓果!

 

既然是旁聽,哪裡是想來就來,想走就走?上課後,幾乎全勤以表決心。因為當年度要準備考專科,感謝校長體諒未準備報告,而隔年便責無旁貸,幸得校長青睞。

 

 

16-4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是您只要心裡想,全宇宙都會來幫您,而是取決於您多想要這件事物,而體現出的行動。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