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1

謝謝新思惟,每次都能適時地點醒我。

 

作者:內科住院醫師

 

 

 

 

第三次的新思惟大講座,之前旁邊的那位都已經站上台了,而我卻還是個魯蛇。

 

回想之前的日子,我似乎是太不善於拒絕,或是基於女性雌激素本性,想創造個悠遊自在,令人開心的工作環境。

 

在這次參加年會前,個人是處在身心俱疲想離職的情況,不過謝謝新思惟邪教般的課,每每還是能抓我回正軌,想起那為何當初一腳踏入的初衷,繼續「實踐夢想」的課題。

 

 

我們很想學會的事

 

蔡昇翰-玩具攝影微簡報,玩玩具也能出頭天。
玩具蒐藏 + 攝影(3 分構圖、井字法)+ 微簡報,透過多拍,多嘗試構圖,創造出眼球的新秩序。謝謝蔡醫師無私地分享,如何創造出張張驚為天人的簡報,秘訣就是多拍,而且要隨身攜帶道具,看看年會現場,就了解其蒐藏數量之多,和小孩玩遊戲很開心,是吧!

 

李郁璇 – 翻轉教育,和小孩聊政治,提升思辨力。
透過繪本來結合時事,挑選繪本(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引導孩子思考,先問感覺再談解決。而且透過這樣的學習,小孩會瘋狂愛上閱讀,奠定之後大量閱讀的另一個基礎。

 

蚊子王 – 閱讀、速讀的最佳解。
結語就是要讓自己瘋狂愛上閱讀,而不是在於讀多快,重點在理解力。有趣、有料、有種,平常看到很棒的推薦文,就快把書本放入清單(建立資料庫),然後想辦法把它搬到身邊,拿出來閱讀。另外,看漫畫也是好方法,想要了解品酒的,可以看《神之雫》。姿文的投影片也做得很漂亮非常有特色。

 

劉信良 – 一輩子的課題:減重
尋找最佳戰友(家人最好),互相督促、推坑、扶持。設定明確小習慣,FB 打卡照食物,做日期表格。由於本人也是發福一族,看到肥胖病人在醫療上不便性及危險性,也一直在嘗試減肥,希望這次也是我的最後一次減重!要當個健康醫師。幫不了自己,又怎麼幫其他人。

 

 

我們以為很遠的事

 

黃柏誠 – 新思惟得獎秘訣
成功不是一蹴可幾,黃醫師能從第一次新思惟上課中的挫敗,東山再起萬全準備,每每得獎。預習、參考得獎作品、事先做好架構、注意畫質。從演講中也看出他的充分準備、注重細節,一切都是如此完美,是位完美先生!能得獎多次,實至名歸。

 

翁仕明 – 離 Science 很遠嗎?
Novelty 創新,透過 Eye 尋找相似中的相異,Brain 改變僵化腦袋,細心質疑,Mouth 練習演說,讓自己保持質疑的好奇心。

 

王冠欽 – Dejavu,旅行中的思辨
旅行時總是發覺異同,阿根廷看到的永久拒馬,聯想到了台灣,在較差的國家中看到了台灣的同,或許緊張與害怕。但反過來,成功國家中也有相似處,例如「瑞士」。這段其實我抓不太到重點,在周遊國家中,我們需要打開胸襟,不只是單純的吃喝玩樂,我們更應該提出反思,畢竟每次出國完,最愛的還是這個到處都有東西吃的台灣。

 

翁子傑 – 雞蛋花
死亡看似離我們很遠,但卻在下一秒就可以到來,我們真的準備好下秒離開,不留遺憾嗎?答案是否定的,我們都還沒做好離開的準備,無法放下心愛的愛人。很開心,翁醫師最後能回到醫療的崗位,並透過自身死亡經驗,幫助他人。

 

一個好的演講,最棒的是擁有好的故事,翁醫師獲得了這個機會,重生了也要幫助更多人。雞蛋花的故事很動人,妹妹錄的喚醒影片,是年會中的哭點。誠如一開始引言所說,四種故事,四種啟發,完美的結合。

 

 

專業成長,很賽的事。

 

陳田育 – 一年做 6 個評鑑
把人做小,把事做大,分享榮耀,一起努力。過程中要主動寫 mail 報告進度。最後結語:當你感到痛苦,表示痛苦快過了。陳醫師辛苦了,就如您所說的,我們都知道這件事情有個時間性,所以大家彼此可以協商幫忙,但別忘了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以及撥時間給你的家人。

 

陳畊仲 – 真心分享,成人、成己,分享舞台。
陳醫師突破自我,起承轉合的把上次演講後認為的失敗,清楚明白地跟大家說。上次我有參加,所以了解其中的花俏(直升機、問答、互動),不過陳醫師居然願意在講台上分享自己的失敗,深感佩服,也很開心在爆紅後,他在這次演講中也開心地找出「真心分享」開心四字訣。從兩場演講中,發現陳醫師已經從個講者,晉身為講師。

 

莊介森 – 一鼠多吃
如何把爛缺變成好缺,分享是最佳解。一個行政缺,會落在年輕主治身上,只能說前方有陷阱!但努力去做,也能找出天空。下次遇到挑戰,我應該也要勇敢 say YES!(不過要收起壞脾氣,且腰要彎更下去。)

 

蘇百川 – 開創兒牙麻醉
很棒的制服,一種堅持,讓一次從無到有,也幫助好病人及其他醫師做到好麻醉,甚至是走到民眾前,把麻醉科推向一線科別,做出品牌。

 

陳建志 – 無中生有,創業之路。
人生中過去的磨練,都是為了將來的成功鋪路,在一般我們的抱怨吐槽大會中,陳建志在 PM2.5 過敏中,反思了市面空氣清新機的優缺點。沒想到這群神人卻也能在其中找出創業的契機,聚餐還是要吃,但在抱怨中,記得提出改進方法,或許那就成為 distant metastasis 的第一步。

 

曾秉濤 – 阿宅奇幻之旅
從演講中完全感受不到他曾經是如此的宅,演講幽默風趣,也感受到改變不是不可能,報名新思惟就對了。把握機會。分享資源。結交朋友,共創成功!這根本就在說新思惟,畢竟用新思惟幣篩選出願意求進朋友,只要有心改變,就是進步的泉源。

 

 

專業成長 – 我們以為很難的事

 

這部分為年會再掀高潮,裡面布滿了哭點,我也在這次年會中,看到了新思惟的轉變,年會中不只女性比例增加,連女講者也大幅增加,在最後這部分,女性在職場工作真的不容易,比男生的取捨更多。

 

鄭伃書 – 女力時代
從科學上分析,原來雌激素有這樣的魅力:促溝通、合作共識、避免衝突,而看著世上越來越多的女領導者,我們知道女生也能做得到,一切沒有男女之分,我們要消除看待事情時的性別歧視。也讓我以身為女性為榮,原來是因為雌激素,害我一直在做些吃力不討好的協調工作……

 

何佳蓉 – 沒有人應該犧牲自己的夢想
這段演講太刺眼,也知道聽者看不到,所以投影片其實不多,大多是配合著背景音樂,聽著何醫師那讓人融化的語調,進入她的故事。夢想不留遺憾,當年的台北診所,雖然因為遠嫁台南而暫時放棄,但為了家人,後來還是再度開啟了夢想之路。

 

高仁心 – 科學生活
簡直是病態人生,但講者卻熱在其中,名副其實科學人。本身也常蒐集資料在吃喝玩樂上,但大抵做到觀察→問題→目標→實驗→結果。不過高博士卻是徹底的執行實驗→結果→結論,怎麼有家人出遊能規劃到跑流的行程,那不會喪失自助旅行該有的隨機開心感嗎?但也可從中看出她的用心,畢竟帶小孩出遊,能少走冤枉路最好,不過能這麼徹底執行科學很令人佩服,下次可能要請教一下用手機寫網頁有何特殊 app 或我的最愛清單,搭交通車滑手機時,我們也能利用時間寫文章跟構思。

 

陳文惠 – 強者中的強者
如何面面俱到,包容、適時善意的包裝,謝謝陳醫師願意分享自己的故事,而老公也是消失中準備獻花,每個家都有本難念的經,陳醫師願意把曾經的家醜與大家分享,有時是心念一轉,家人的關係沒人是想刁難,一切還是因為愛,用著自己的角度在給予關心。

 

雖然還沒嫁人,但從陳醫師的故事,我也反思了對家人的態度,立馬給了家人擁抱,收斂自己實事求是的個性,任由他們在適度的範圍接收給我的關心。

 

楊為傑 – 行為醫學
把規則講清楚,勿模糊,清楚指令。這段演講的感想就是寶寶好可愛,他們夫妻好相愛,又是個閃閃閃的世界。

 

陳苡揚、陳毓容 – 沒那麼成功的人生
沒有甚麼是真正的成功,能開心生活,滿足就是成功。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個偉大的女人,事情都是有捨才有得。每個成功背後畢竟有另一程度的犧牲:睡眠不足、喪失健康、有家歸不得、小孩沒空陪、無法做研究……等,經過取捨我們才能過好日子。「你遇見的都是貴人」

 

 

夢想並不遙遠,做就對了。

 

在最後,我們要學習愛、包容、溝通,並支持他人。夢想並不遙遠,做就對了。學會分享,造福他人。

 

謝謝新思惟,每次都能適時地點醒我,讓我又是那位元氣寶寶。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