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1

轉過身,成為那個呼喊的人。

 

作者:俐兒診所 沈貞俐 院長

 

 

00_FB_IRAM_20160515_683

 

 

真正會捲起袖子做事的人

 

我和依橙算是舊識。要我形容他,就是個怪人,目中無人、不太合群,然後,腦子裡裝著和別人不太一樣的東西。

 

(橙編按:被老同學爆料的感覺……頭有點暈 XD)

 

2012 年依橙寫下「當我們還在對韓國說三道四」這篇文章的時候,在網路上引起不小的論戰。當時我曾在眾多留言裡看到類似這樣的回覆:「很不喜歡看這樣的文章,那總要說說怎麼做啊!光批評有用嗎?」

 

依橙心裡知道,依橙不說,因為他不當嘴砲,他是真正會捲起袖子做事的人。

 

隔年他離開秀傳,開辦新思惟。

 

 

不需要經過誰同意,做就對了。

 

這件事在我的小圈圈裡也引起很大的討論。家人在電話裡問我,我說我知道啊,他臉書上都有說,我覺得很好啊,這像是他會做的事。

 

之後我開玩笑的跟我老公轉述,有關依橙辭職後,才跟家人說要成立公司這件事,我先生只冷冷的說:「我開業拿我自己賺的錢開,這樣有需要經過誰同意嗎?」我只好默默為這兩個男人按個讚。

 

一開始我也是對新思惟抱著觀望的態度,甚至心裡也會想,跟人家談教育?你憑什麼?隨著課程一梯一梯的開,漸漸地,我在新思惟,看到了不太一樣的東西。

 

 

「風涼話,我從小聽到大」

 

2014 年的 11 月對我來說,是個人生的轉折點。在那時,我知道我停滯的人生必須開始前進。同時間我參加了我第一次的新思惟課程《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之後就跟大家一樣,持續繳出新思惟幣,收集馬克杯。

 

在某一次的課堂中,依橙說了一句我非常難忘的話:「我從小到大,聽過最多的一種話,就是風涼話。」新思惟成立後,一路走來,我相信這中間一定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挑戰。之後這句話,在我困難時,我總是會翻出來反覆咀嚼,然後再次整理自己,繼續前進。

 

 

你看,這裡有路。

 

直到今年《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開課,及首次的年會舉辦,我看到新思惟走到了一個新的里程碑。

 

以創業的角度,新思惟的受眾選得相當好,水準高、行動力高、收入高,從他們的需求準確的介入,這是個成功的創業。

 

另外,這群人同質性高、經驗類似、也是相當有能力與潛力的一群人,他們不應該被不適當的環境埋沒他們的才能。依橙用他的經驗與實力,透過商業模式,告訴這群人:「你看,這裡有路。」

 

 

用心灌溉,遍地開花。

 

這個怪人,在眾人紛紛攘攘爭著土地上的收穫時,默默地走到一邊,去尋找屬於他的土地。當眾人不看好那片地時,他默默地搬走石塊、清除雜草、灑下種子。當眾人對於土地上冒出來的芽,品頭論足、指指點點時,他持續小心翼翼地灌溉並支持它的成長。

 

直到如今,這裡開出第一批花朵。

 

這次的年會,只是個開始,我相信之後一定會有更驚豔的內容,出現在這個場合。不只是談困境、不只是談選擇與平衡,當大家漸漸被提昇到了另一個視野,彼此將會擦撞出更多的火花。

 

「每個時代都會有人做各種各樣的實驗,其實無所謂誰對誰錯、誰高誰低,他們只是在各自突圍。當然有的人運氣會比較好,他們會登上一片高坡、看到一片大海。那這種人會怎麼辦呢?他們不會馬上衝過去,他們會立住腳、轉過身,向所有的人喊出他們看到的東西。」

 

「從 2015 年開始此後的 20 年,甚至到我更老的時候,我都會做這樣的事:閱讀、拜訪、對談。我要讓這些登上過高坡的人,把他們看到的東西,告訴我。然後,每年新年的時候,我都會站在這裡,把它,講給你聽。做一件有價值的事,讓更多的人感到它有用,然後,我們一起等待,時間的回報。」

 

-2015 年 12 月,羅振宇跨年演講

 

我看到了一個在高坡上呼喊的人。

 

我相信我們會一起看到那片海。

 

然後我們也會轉過身,成為那個呼喊的人。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