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4

精采的新思惟年會,期待下一次的分享!

 

作者:臺師大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 黃懷蒂 執行秘書

 

 

01_HTHuang

 

 

很開心參加了第一次的新思惟年會!

 

對蔡校長來說,這是一次嶄新的嘗試。校長把舞台讓出來給大家,這個構想和規畫實在很棒,體現在多次參加的「老新思惟之友」(a.k.a. 貢獻許多新思惟幣,已經不敢數家裡到底「有幾杯」的人兒 XD),看到大家在舞台上用力的揮灑多彩多姿的生活經驗,讓台下的我感動萬分。

 

這個精采的成果發表大會,校長未來應該從此一年一次持續下去呀!

 

從議程看來可以知道,新思惟之友們,不只臥虎藏龍而已,投稿的議題十分多元。校長很厲害,不僅把主題串連在一起,更將遺珠之憾,沒有能排進來的講題也呈現在優選摘要裡面,與大家分享。我想,如果我是投稿人,一定會覺得很欣慰。新思惟一直以來都是這樣一個在細節上很用心,讓人感受到細膩溫暖的團隊。

 

 

每一堂課都很讓人感動

 

不管是一開始看到主題,就讓人很有興趣的課程(怎麼和學齡兒童講政治),曾經苦惱過的經驗(人生最後一次減重、行政職接或不接),或自己也遭遇過一樣生命課題的分享(我們離死亡,很遠嗎?以及整個「我們以為很難的事」段落)。以及原本沒有預期,但是聽完了分享以後,深受激勵的其他課程,都讓人不斷感受到,台上的新思惟之友們自我提昇的動力、對學習的熱誠,以及對人生的熱情,重要的是,大家都不吝嗇分享。

 

以下分享對我來說,最有 fu 的課堂心得。

 

 

怎麼和學齡兒童講政治

 

02_HTHuang

 

 

「怎麼和學齡兒童講政治」,是我一直很有興趣的主題,也很感謝郁璇老師的活潑教學經驗給了我很多啟示。從很久以前,我和我家老公交往的時候,我們就一起在夢想未來要帶給小朋友怎麼樣的童年。

 

我們小時候被漢聲小小百科、拇指文庫、小小牛頓等優良讀物包圍,這些不約而同的回憶很是幸福,但好像還可以多更多議題。法律背景的我,向來對人權議題很有興趣,不管是「全世界最窮的總統爺爺來演講」,或是在二手書店找到的「世界人權宣言兒童版」,迫不及待買下來放入未來讀書清單。

 

但是除了認為議題重要,以及在學術上的訓練有相關的認知,事實上,我發現,我不太會跟年紀小的小朋友溝通這些重要的議題。以往求學過程中,偶爾與家族裡年紀比較小的弟弟妹妹討論相關議題(諸如「中正紀念堂存在 / 廢除的必要性」、「死刑存廢」等),常常到後來自己好像說教式的講課,不僅氣氛太沈重,也讓小朋友喪失了對議題原有的好奇(太難了、不想聽,跑走,不然就是不敢說出自己的意見或反駁,被我拉著走)。

 

郁璇老師分享的開放式、引導式教學,透過故事性的方式,可以帶領小朋友很輕鬆的思考,引出他們對議題的邏輯和想法,整個點活了原有的沈重。透過分享的教學經驗,也很神奇的發現,其實這些對於價值觀或是善的思考,其實一直存在於小朋友的腦海裡,我們不必也不用「教學輸入」這些基本的價值觀,很單純只要「引導同理心」,就可以達到讓小朋友「自我思考說出」的目的。原來跟學齡兒童講政治 / 人權 / 法律議題,可以這麼簡單且有創意。

 

 

我們離死亡,很遠嗎?

 

這講題,是在一開始看到新思惟主題時,最想要聽的段落。有過類似的遭遇,才知道不管平時認為再勇、再強大的自己,離死亡一點都不遠,生命的脆弱和渺小就是這樣無端降臨,讓人永遠防備不及。我也曾是那個在 ICU 外面等候,心急如焚的人,聽翁子傑醫師在台上分享,台下的我不曉得偷偷掉了多少眼淚。不只是雞蛋花,我根本是從頭偷哭到尾。

 

走過這個經歷,才真正會讓人重新思考生活和生命,從這個角度體會,其實病痛是上天給予的恩典:讓你終於正視「過勞」這件事,重新學習生活規畫和健康的重要。尤其像翁醫師和他的主治醫師開的玩笑:「主動脈置換過後的保固期 = 一輩子」,因為什麼時候壞掉,一輩子就過完了。

 

追求人生的長度,或是擔心什麼時候死亡,不如好好珍惜每一秒,用力愛家人,活出燦爛和精采。透過這堂課,認識同樣經歷過與死神拔河的戰友,有種支持團體的溫馨感,真好。

 

 

我們以為很難的事

 

最後,一定要鼓勵,且向蔡校長說聲「太棒了,你做到了!」的是「我們以為很難的事」全段落。不知道是「第幾杯」新思惟活動以來,有幾次機會和蔡校長課後聊天,知道蔡校長曾被挑戰課堂的性別議題,且一直在思考要怎麼突破,心中一直為校長感到沈重,這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性別議題在社會上遇到的議題和困境,要加在新思惟舉辦活動上面來解決,實在是有點「Undue Burden」。但是蔡校長把握這次年會,這次的課程設計不僅在這個議題上面很用心,而且規畫成一個很棒的 section,是很成功的嘗試!

 

伃書醫師分享的「女力時代」透過實證研究和經驗,點出了性別在職場上的議題和失衡。佳蓉醫師的閃光彈,分享了現實生活中女性在家庭與工作中間「取捨」可能得到的平衡,以及勇敢創業嘗試自主的背後,需要更自我成長學習的付出。

 

仁心(這個名字取得真好)博士的職業媽咪部落格寫手分享,讓我也開始打開 Evernote 做類似的嘗試,而且感覺很棒。尤其時間不只像是乳溝,而像是牙膏的比喻,讓我聽了更有感覺,因為挖奔郎金牛座的堅持,真的就是會擠到最後還把牙膏包裝剪開口用到最後一滴的人,我為什麼不能這樣面對我生命中最貴的成本:「時間」?

 

以前的我,對於時間,怎麼會輕易的就放棄了!好的心態加上好的工具,這堂課以後我也開始學習利用 Evernote,在每一個可以利用的空檔寫下那些本來沒有時間處理的事項,抓住那些靈機一動出現的 ideas。

 

最浪漫的,莫過於在一天中我最喜歡的時刻:每天早晨在另一半身邊醒來,但是賴著不想起床的時候,把那些冒出來的隻字片語靈感碎片一塊一塊拼湊起來。這大概是本次年會後最直接且學到最有效果的成果了。

 

文惠醫師的「三代同堂的我」演講,根本就是婦女在維持家庭關係裡遭遇困難的縮影。家庭問題一直是婚姻中莫大的難題。我非常感謝我的另一半,在我的婚姻中,他是一位超越完美的隊友。因為隊友的成熟、穩重、包容、責任心,樂於解決問題的態度,讓我們配合得非常好,家庭關係維持得很好,也讓我深信不管未來遇到任何難題,我們都可以一起過關。

 

縱使如此,我仍深深佩服在這當中的成長與放下自己某部分堅持的勇敢。尤其是課堂中分享的,「有一種冷,叫做阿公、阿嬤覺得你冷」和「來自長輩的糖果 vs. 口腔外科專業的認知」,縱使邏輯或專業上妳知道這是相反的另一端,但有時候還是需要騰出一些空間。有的時候雖然不願意,但是偶爾一起演出一次好戲碼(a.k.a. 陽奉陰違 XD),為親情加溫,也許是一件從同理心出發達到皆大歡喜結局的事情。

 

 

熱血沸騰期待下一次的年會

 

心得的最後,再次感謝蔡校長、新思惟團隊,和今天帶來精采演講的各位講師們!你 / 妳的故事與分享,激起了我心中小小的火花。日前在新思惟年會第一次徵稿時,要投稿覺得自己很不足,結果在參加年會後熱血沸騰,竟然也忍不住吃碗內看碗外,開始規畫下一次我(當然還有我家另外一半)想要與大家分享的事。

 

期待下一次的年會!

 

附註:容許我有一點小小的附註,身為一個也舉辦過多場研習課程的主辦單位同行的小建議。校長以後也許可以考慮申請「專業人員繼續教育學分」嗎?因為新思惟的課程完全不像其他公會辦的課程死板板,深受大家熱愛。若花少少的登錄費用,向公會申請,讓西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護理師…….等,有更活潑更多元更細膩且「更樂意參加」(←這才是重點)的課程可以選,大家一定會超級感激校長(因為不用再去其他地方湊痛苦的學分了)。例如這次下午的「我們以為很難的事」應該可以列入「性別」的學分內,更不用說是其他專業的課程了。每年這麼多學分要湊,能以新思惟的時數列入計算,那一定是未來「大家更想和其他同行分享的事」!感謝校長 😀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