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4

把人做小,把事做大。

 

作者:台大醫院 兒童牙科 蕭美美 牙醫師

 

 

IRAM_20160515_01_284

 

 

從最小的細節看出主辦單位的重視

 

早在很久以前設定的行事曆,跳出了提醒,這天是新思惟年會。一般的醫學年會,都是簽到拿學分,把禮券花掉,然後去會場附近逛街,結束前回來簽退,結束一天的美妙行程。不同於這些一般的年會,我起了一個大早,我希望可以早早到搶到搖滾區的位子。(結果還不小心比校長還要早了!)

 

 

MMHsiao_2

 

 

從最小的細節,讓你看出主辦單位對這個活動的重視,這就是我對新思惟的認識。對所參加的新思惟的大小活動,從來沒有失望過,每一次都準備好要來接受自己還是一個井底之蛙的事實。最後當然是希望,井底之蛙可以跳出自己的框框,看到更多不一樣的東西。這是我每次參加新思惟最大的收穫。

 

 

只要互相尊重,很多事情就會是值得的。

 

這次年會有幾個我相當有興趣的主題,第一個部份跟孩子的溝通與教育有關:李郁璇老師 - 怎麼跟學齡兒童講政治?以及楊為傑醫師 – 教養很難嗎?行為醫學是父母的好朋友!

 

一直以來,我對怎麼做好小朋友的溝通,有著相當大的興趣。跟自己所選的專科一樣,雖然不是為人父母,但我還是希望可以用比較科學的方式,具體的了解不同年齡層小朋友,在跟小朋友們做溝通的時候,可以更親近他們。

 

郁璇老師給了我很大啟發,小朋友的回應一定是最直覺,最真誠的。不少時候我會因為小朋友給我的回答,感受到自己的翅膀是那麼的渺小。為什麼小朋友一直能給人很大很大的啟發,大概跟他們總是能夠毫無隱藏修飾的,告訴大人們這個世界到底怎麼了有關吧?!

 

一直以來,都有在注意白袍旅人的文章,從行為醫學跟家長討論幼兒教育的問題,從他的文章中,瞭解了不少家長們的為何總是焦慮?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站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家長,讓我更能瞭解父母的角色。對我來說,每一個小朋友都是一個個體,藉由溝通和我建立關係,或許花費的時間和健保給予醫師的報酬不能夠成為比例,但只要互相尊重著,很多事情就會是值得的。

 

 

沒有不好,只是想要的更多。

 

第二個部分就是陳田育醫師 – 把握住院醫師磨練時期,寫下傑出成績;以及王冠欽醫師 – 我們離失敗的國家,很遠嗎?阿根廷旅遊有感。

 

在專科訓練的這些時間裡,有時候難免會感受到自己好可憐,好辛苦。只有比實習醫師好那麼一點點的感覺。但其實在醫院這個體系裡,仔細想想,每個人都各司其職的當一個垂死掙扎的角色,有人活過來了,有人結束了。當我以為自己怎麼那麼辛苦的時候,其實很多人做的比我還多,而且做得比我還要好。

 

回過頭來,從醫院的視野看到一個社會,一個更大的環境,王醫師說的我似乎有點懂。對一個來自馬來西亞的我來說,很多時候,我都會感覺到,現在的馬來西亞似乎走著過去台灣走過的路。所以,難保台灣不是走在別人的歷史痕跡裡啊!然而,身為社會中的一個成員的我、我們,又能做些什麼來讓他變更好呢?

 

年會結束了,這跟我心裡想像的新思惟年會有些不同。沒有不好,只是想要的更多,我想我們被新思惟養壞了一些胃口 XD

 

 

MMHsiao_3

 

 

腦海裡想起了有人跟我分享的一句話:「把人做小,把事做大」。期許自己帶著滿滿的新思惟,然後有一天我也有機會來投稿新思惟年會吧!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