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4

忠於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別人期待的人生。

 

作者:成大醫院 骨科部 鍾玉軒 醫師

 

 

01_innovarad_chungyh_IRAM_20160515_931

 

 

「忠於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別人期待的人生。」

— Bronnie Ware —

 

這一句話,是當天陳苡揚醫師在年會最後一場的分享當中所提到的,也是我這一場年會中最受感動的一句話。

 

 

從不一樣中找到共通點。

 

這場年會的主題「我想與你分享的事」是個非常開放性的主題。新思惟團隊要在眾多投稿當中找出一些共通點,雖然每一位講者想要分享的主題都不一樣,但一樣的是,每一位講者眼神中散發出來的自信,還有那種經歷之後成長的感覺。

 

這場年會共有四個主軸,很想學會的事、以為很遠的事、專業成長的故事,還有以為很難的事。

 

 

著眼細微的關鍵點

 

剛好我對其中的四位最有印象,第一位正是開場演講的蔡昇翰醫師。人家說玩物喪志,這句話用來說蔡醫師就大錯特錯,可以把玩具、攝影,跟對公共議題的關心結合在一起,這真的是一絕。

 

用小小人的角度去看世界,著眼細微的關鍵點,配上自身獨特的美感簡報設計跟玩具收藏,就把要表達的理念放到最大,讓我聽完這十分鐘就立刻去臉書上加好友!

 

 

把一件事做到好

 

第二位是參加六次課程得五次獎的黃柏誠醫師,從他的身上我看到執著,他就是把一件事做到好的最佳典範。說穿了很簡單,但做起來就是這麼難。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

 

不只是得獎,從點線面去做事前分析,接著做好萬全準備,剩下的不成功也很困難。

 

 

謹慎檢討,重新起飛!

 

第三位是陳畊仲醫師,當然不是因為陳醫師曾經拉過我一把,也不是因為陳醫師也是成大人,而是陳醫師能在意氣風發、自信心爆棚的高點,還能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謹慎檢討,再重新起飛!

 

雖然我從來沒有看過陳醫師有任何志得意滿的表現,但這一份內省的功夫,就值得我多多學習。

 

 

核彈級衝擊舊有觀念

 

第四位是鄭伃書醫師,鄭醫師是我的大學同學。大學時候鄭醫師常常擔任學術負責人,處理起共筆只能用神人來形容,鄭醫師出版的共筆都是圖文並茂,可以當作課本的那一種。

 

這一次她的題目是女力時代,探討在醫療環境當中女性工作者的權益跟角色。這又是相當於核彈級衝擊,從高中時代就念男校的我,從來沒有深刻的去思考過兩性之間的關係,為什麼醫生都是男的?女性就要特別說女醫師呢?其實女性的特質真的具有許多外科醫師應該要有的優點,像是細心與耐心,這都不是傳統陽剛的男性會具有的特色。

 

身為一個「男」骨科醫師,也樂於見到職場中有更多的「女」骨科醫師可以跟我們一起打拼,可以塑造出更友善更溫柔的環境。

 

 

不同的路,有不一樣的風景!

 

 

02_innovarad_chungyh_IMG_0247

 

 

聽故事的好處是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可從別人的經驗裡的到一些啟發。

 

這次年會之後,讓我們看到醫生也是有很多煩惱、很多面向,也讓我想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

 

最後呼應開頭的那句話,不同的路,有不一樣的風景!感謝新思惟!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