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17

年會之後,我想與你分享的事……

 

作者:《新思惟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年會主席 蔡依橙 醫師

 

 

00_FB2

 

 

經過半年的籌備,將近 300 位參加者、講者、工作人員齊聚一堂的《新思惟年會》,很順利的完成了。

 

很開心各位感到精彩充實。有不少人好奇,在這個時候,我心裡想的是什麼?或許與多數人不同,在我的角度,是從以下面向去思考這次年會的,以下與您分享。

 

 

參加者

 

最後一個 section 的愛,其實是來自於生命的各種困境,而我們,用生命的堅韌去克服。

 

第一個目標,是要讓每一個報名參加的朋友,看到各種不同的生命可能,我們同樣為了評鑑或行政事務煩心、為了自己的專業發展煩心、為了事業與家庭間的取捨煩心。20 個主題、20 種可能,不同的性別、不同的專業、不同的伴侶狀態,多樣化的內容,讓每一個人都能找得到可以參考的方向,也帶來從未想過的衝擊。

 

在問卷裡頭,我們發現,某些演講者的得分是兩極的:喜歡的,覺得 5 分不夠,特別寫下「6 分」、「7 分」、「無限大」(為了公平,我們都 coding 5 分最多 XD 不過我們真的會閱讀並思考,請放心。),但同時卻也有「不滿意」的回饋。這樣很好,表示講者專心作自己,而聽眾也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

 

也有朋友,填完問卷分數後,回頭一看,發現自己的打分有「男尊女卑」趨勢,回想鄭伃書醫師的演講,才意識到自己的框架與限制。接著自我反省,並重新修改。這樣更好,表示經過這天,我們都成為更好的自己。

 

 

演講者

 

如果我們真心相信年輕人有才華,那麼,該做的,是把這搭好的舞台讓出,給未來的年輕人們,繼續尋找各種全新的可能。

 

作為策展人,在規劃活動時,不能只是把我心目中最好的 20 個題目依序排下來,這樣的作法,缺乏層次、分類與呼應,必須系統性的思考各種交互作用,與最終舞台呈現的效果。

 

而且,在拿到投稿摘要的時候,對策展人來說,就像是拿到種子,當它被放上這個舞台後,會怎麼生長?會有什麼意外?造成什麼效果?給人怎樣的印象?都是沒辦法預期的。

 

甚至,當天的提問、主持人的臨場反應、被點名者的互動,都有其隨興成分在,我能做的,就是以整個活動為主,抑制我自己個人的喜好,排出「最適合這個場子」的陣容,然後讓他「自然生長」。

 

誠如各位最終所看到的,不管是演講者、引言人或主持人,都在這一地土壤上,發揮出各自最好的狀態,真正成為一座色彩繽紛的花園!

 

 

合作講師們

 

我自己開了一朵花,然後帶我身邊的種子開花,現在,我有了一片田,希望日後,這裡變成一座花園。

 

新思惟 3 年了,為了讓持續跟著我們成長的合作講師們,一起看看這座花園的現況,眼尖的朋友應該有發現,「所有」小班工作坊的現役講師們,都受到邀請,來到會場,看看自己過去指導的學員們,在這幾年,有怎樣的改變、怎樣的故事、怎樣的成績

 

讓每一個辛苦準備課程、努力指導的老師們,都獲得正向回饋,看到學員們的人生體悟、學術發表、簡報設計、演講技巧、個人品牌,知道我們所付出的一切心力,都在一點一滴的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讓每一個老師的用心,被鼓勵、被溫暖,並願意在未來,繼續協助更多人走向更好的未來。

 

其中,合作最久的,是第三年開課,專門指導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的蔡欣宇醫師。這三年來,欣宇從快樂新娘,與施醫師一起變成兩個小孩的父母,生活步調改變很多,卻仍同時不斷精進簡報設計與教學方式。讓她看到自己教過的同學在場上的傑出表現,也請他引言「家庭、人生與教養」的六位講者,是對老朋友與老戰友,最高的敬意。

 

感謝來到現場的每一位合作伙伴,看著這個舞台,感覺我們真的作出一點點事情了。

 

 

新思惟團隊

 

我們每個人,都不完美,但我們都努力地朝著完美邁進。即使最終的結果,一樣並不完美,但人生的意義,就在這些前進的過程中,以及我們「決定這樣過」的每一天中。

 

今天的討論會中,我跟同事們說,的確,就結果看,我們有些細節沒有做得很好,還有改進跟學習空間。但就一個活動策展團隊,提供一地土壤,考量這半年來幾乎都 on time 的專案細項、面對各種隨機狀況的處理,以及團隊互相支援提醒的能力,我認為已經非常棒了。

 

 

01_stack

新思惟團隊辦公室一角

 

 

而且,過去 3 年間,也很開心看到初學者上手、入門者獨立,各種設計、編輯、協調與專案細節,都越來越好。我已經辦過很多次活動,但這次還是被總共 6 大張的分組流程感動到,只有這樣綿密繁複的工作網,才能讓 300 位與會人員們,各自留下獨一無二的記憶之線。

 

 

02_rundown

 

 

過去 20 年,從大學開始,陽明十字軍、人文醫學營、心臟電腦斷層團隊、兩院放射科團隊到新思惟團隊的各種領導經驗中,我越來越清楚,「和自己認為對的人,做著我們認為對的事,人生就該是這樣。」

 

 

足跡

 

人生短短數十年,生命有盡、終歸塵土,你決定怎麼過,並留下怎樣的足跡,就定義了這一生。

 

歡迎您,用自己的角度,記錄專屬於您的這一天。替未來的自己,寫下今天的思考。

 

明年的新思惟年會,等你來投稿!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