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Improve vs Impress

 

作者:《新思惟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講者 劉信良 醫師

 

 

IRAM_20160515_315

 

 

10 分鐘到底能說些什麼呢?

 

還記得接到錄取通知之後就開始苦惱,邊在便利貼上寫下想法,邊貼在牆上,不知不覺整面牆都貼滿了,還被老婆罵說在作法 XD 看著滿牆的便利貼,又捨不得把想到的東西丟掉,真的是:「捨」,比「得」更難呀!還好有聰明的老婆一語點醒我:你說這麼多,他們怎麼記得住呀!對喔,主角到底是誰?不是我,而是聽眾,聽眾對你的主題到底想聽到什麼?聽完之後能不能得到收穫,進而有些啟發、改進,這才是重點,也才是這次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的目的不是嗎?

 

 

從聽眾想聽的出發

 

被打醒的我也才想起王永福福哥的著作《上台的技術》提到,上台重要的是知道聽眾的需求,而不是講者想講什麼。還好新思惟團隊很用心的研究了報名者的資料,女性佔了將近 5 成,所有人平均年齡 35 歲,非醫師有 84 位,所以大家絕不會想聽專業的減重研究,也不會想聽怎麼健身才能練出大塊的肌肉。更重要的,是這個年紀大家覺得肥胖帶來的疾病離自己很遠,打拼事業或其他好多事都比維持健康重要的多,所以先激起大家想注意身材的動機吧!

 

 

激起動機

 

本來想以自己的經驗,就是當初在急診,連續遇到兩個年紀跟我差不多的胖胖男,他們都得了主動脈剝離,結果一個在手術台上過世,一個就在我面前急救無效走了,讓我開始有危機意識,而認真研究不復胖的減重。

 

但是這次年會的講者中有翁子傑醫師,他自己就是主動脈剝離而在生死邊緣走了一遭,他的故事啟發性一定很大,不想重覆。而且我覺得一直拿肥胖的壞處,這種負面情緒恐嚇大家,跟我想推廣的「減重其實是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積極的態度不相符,所以想說:「會參加新思惟的人都是有動機想改變自己(也有新思惟幣 XD)」,所以提醒大家都肯投資自己了,也投資在自己的健康吧!

 

 

想聽的 vs 事情的真相

 

大家想聽的,一定是維持身材有沒有什麼秘訣?可以無痛、輕鬆,又能局部雕塑,最好還能馬上見效!可惜的是,這就跟想賺大錢是一樣的道理不是嗎?能維持有錢的狀態,一定是長期維持收入大於支出,速成、投機一定無法持久,減重不也是一樣嗎?快速無法持久的方式一定會傷到身體,一旦停下來就一定復胖,所以這跟大家想聽的不同,但又一定得建立的觀念,所以自然是激起動機後要打破的迷思!

 

 

分享自己成功的經驗

 

有動機有觀念後,其實大家缺的都不是知識,而是如何讓自己動起來的方法,所以我就把重點放在當初我是如何動起來,建立習慣。

 

很幸運的我找到最好的戰友─「老婆」,跟我一起奮鬥,我們一開始也是一起去運動、一起說要煮健康的餐點,但一陣子忙起來後又故態復萌了,所以我們只好找個健身教練,有人督促、教導安全有效的運動,加上開始運動後,就會同時注意飲食(都花錢運動、運動這麼累這麼酸了,如果多吃這一口不就白費了嗎?),就以運動為核心習慣,注意飲食,終於有點成績。所以要分享給大家的就是找戰友一起努力,以及從小習慣開始做起,不要一開始就把目標訂太高。

 

 

讓聽眾帶回家的口訣

 

決定了要分享給大家的內容後,就在想:「聽眾聽完了,怎麼樣才能記得久呢?」當然就是口訣啦!沖脫泡蓋送是不是從小記到大呢?所以我就找了個Firework(要食人間煙火)、Interact(一群人走得遠)、Tiny(積小才能成大)的三字 FIT 口訣來幫助記憶,希望大家能增加吸收。

 

 

ppt_hlliu

 

 

Improve 比 Impress 重要

 

上台前難免會想要表現出最好的一面,甚至想要加上很多手法,不過想到重點是在分享,是希望大家聽完後能有幫忙、有啟發。雨狗在一次的上課中提到:「Improve 比 Impress 重要」,讓大家記得你說的內容,比很炫的手法重要多了!

 

希望這短短十分鐘(很高興當天也真的控制在十分鐘就講完,辛苦練習沒有白費,練習時為了在時間內而砍了一些內容真的很痛苦,但這也是一種訓練)真的能給大家一些幫助,讓新思惟之友們,也能成為健康 FIT 之友!

 

 

mobi_hlliu

講者蔡昇翰醫師向劉信良醫師致敬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