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4 / 29

[課前問答] 我的科學生活與生活科學

 

作者:高仁心

 

 

26-2_01_okinawa

 

 

問:非常好奇「那些我們看似很難的事」,您是如何完成?(講師)

 

答:我是兩個孩子的媽,我在實驗室做基礎醫學研究,同時還堅持自己的興趣,旅遊、攝影、寫部落格,有人覺得同時兼顧家庭、事業、興趣很難,但是其實只要保持熱情、有效率利用時間,這是可以達成的。

 

如何善用時間?我將在我的演講中告訴您,敬請期待。

 


問:事業心重的女生,真的無法兼顧家庭嗎?(獸醫師、藥廠業務代表)

 

答:這就要看自己對於事業、家庭的比重各放多少、何者優先、所謂「兼顧」的標準在哪裡。若想全心衝刺事業,顧家庭的心力勢必較少,但是只要有效率,仍然可以在工作之餘顧好家庭。

 

而且顧家庭不是女生單方面的問題,需要另一半的的支持與配合,只要有共識,雙方都可以在工作之餘,同心協力把家庭顧好。

 

 

問:可否分享日常生活中感覺幸福滿足的時刻?(兒童內科主治醫師)

 

答:身為一個媽媽、一個太太,最幸福滿足的時光莫過於跟家人在一起的歡樂時光。我們家每個月至少會安排一次外宿旅遊,讓孩子盡情玩樂、大人拋開工作壓力好好放空,充滿電後再回歸工作崗位。

 

另一種幸福滿足是把小孩丟包、跟另一半手牽手一起來新思惟聽演講,或其他好演講、課程,約會的同時又可以得到許多知識或啟發,很喜歡這樣不斷進步的感覺。

 

當然,在工作上有點成就、得到認可,如發表了一篇不錯的論文,也讓人感到幸福滿足。

 

 

問:人生各階段(年輕、人生中途點),如何在自我學習成長、工作、家庭(愛情)中達到平衡?時間如何分配?(專科護理師、整型外科主治醫師、家醫科住院醫師、一般內科主治醫師、高階護理師)

 

答:每個人的工作和家庭狀況都不一樣,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做出許多抉擇才能達到一個動態平衡。在每個階段都要先列出清單,看看自己有哪些需要達成的目標,依照重要性和急迫性排定優先順序,再依照個人能力來看自己能做到幾個項目、完成的比率是多少。

 

年輕、沒有家庭時,是最適合衝刺的時期。以我個人而言,生孩子前重心都放在自己,全力衝刺事業、課業,花很多時間做研究攻讀博士學位,空檔時間也不忘跟男友約會、旅遊、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

 

生孩子前我原本打算平常把孩子交給婆婆照顧,自己要全力衝刺事業、課業,但孩子出生後我的「母性」莫名其妙的冒出來,所以就開始「白天工作、晚上及週末自己顧孩子」的生活。這樣的生活,經過了超過半年的混亂期,研究完全沒進度、孩子也顧不好,讓我幾乎要放棄事業、課業。

 

後來經過抉擇、設定了優先順序:家庭 > 自己的興趣 > 事業、課業,我沒有完全放棄課業,而只是放慢腳步。對於孩子的照顧,也以吃飽、睡飽、可以長大和盡可能的陪伴為主。副食品等可以用金錢換取時間的事情,就不要浪費心力,家事方面就維持在房子可以住人、有乾淨衣服穿就好。

 

利用白天孩子去托嬰中心的時間,一步一步踏實的做研究,接孩子回家後就全心全意陪伴、照顧孩子,週末安排家庭旅遊讓自己放鬆心情。我才發現其實「慢慢來比較快」,讓自己不要承擔過多的壓力,既然想要事業也要家庭,就不要求所有事情都做到滿分,有些事情及格就好!要求低了,就覺得家庭和事業都顧到了,得心應手後還可以做些自己有興趣的事情。

 

畢業後,為了顧到家庭,我選擇了不需打卡、時間較為彈性的工作以配合照顧孩子。上班時間就努力工作。下班後就幾乎放下所有的工作,陪伴孩子的同時,看看旅遊書、規劃下一段旅行。在工作和陪伴孩子之間,把握一點零碎時間(如:交通時間、中午用餐休息時間、孩子睡著後)做自己的事情(如:寫部落格、製作投影片、準備演講)。

 

週末安排可以讓孩子開心、自己放鬆的旅遊或活動,若有進修課程想參加,就請其他家人代為照顧孩子。雖然事業沒有多成功、家庭也顧得還好而已、偶爾留點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至少我認為三個項目都勉強及格了,自己感到幸福且滿足。

 

 

問:拉另一半來參加課程及活動,但另一半都不寫課後心得,有沒有利誘脅迫的方法?(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答:我很慚愧的說,其實我自己也不是每次都有交課後心得!反而是我先生會跟我說「你不是要集點換贈品,拿到 1000 元超商禮券不就可以換一堆點數?」這真的有打動我。不過,我想請問的是:

 

您在意另一半不寫課後心得的點在哪裡?

 

  • 怕蔡校長生氣?
  • 沒交心得很有罪惡感?
  • 不知道另一半上完課有沒有收穫、沒有賺回 1000 元,感覺很虧?

 

另一半不寫心得的可能原因是什麼?

 

  • 太忙沒時間?
  • 想寫但寫不出來?
  • 就是不爽寫?

 

以我自己而言,每次上完課、聽完演講都很有收獲,但是有時候因為時間問題,實在無法如期完成心得報告,所以當有其他更急迫的事情需要做,我選擇不交心得讓蔡校長多賺 1000 元

 

畢竟有了孩子後,能單獨跟另一半一起上課、聽演講約會 已經是非常幸福的了,回家後還有共同的話題、有一起進步的動力,更是難能可貴,不需要因為對方不寫心得而煩惱或不高興。

 

如果另一半真的沒空寫或是不想寫,不如您自己幫忙做一個訪問稿,提出問題請他回答,再幫他紀錄下來當作心得繳交,這樣就同時達到跟另一半分享心得、解除沒交心得的罪惡感和讓蔡校長少賺 1000 元的目的,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最後,我想您提出這個問題並不是要答案,您已經達到效果了!嘿!不寫心得的那位朋友,你老公 / 老婆站在你後面,他非常火!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