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2 / 4

怎麼跟學齡兒童講政治?

 

講者:李郁璇

 

 

01_class

 

 

學齡兒童對於善與惡、謊言與真實仍處於懵懂的階段,為了從小教育一位偉大的領袖應該有做好、做滿的觀念,在二年級課文國王的新衣這一課,正好可以讓老師或父母們一起帶著孩子認識政治的黑暗面,擦亮雙眼才知道穿在身上的到底是不是衣服哪!

 

故事中國王、大個子、小個子與大臣們之間的內心戲,非常值得在說故事時與孩子做思辨討論。我們同理著國王的不願面對真相的心情;同理大臣害怕責罰的擔憂,以及恐懼看不到衣服的「笨」理由,這一連串的因果組合著實讓這篇看似簡單的故事,有了強大的戲劇張力。

 

 

05

 

 

八歲孩子擁有最強大的正義感與豐沛的想像力,然而,因為這位國王被老師塑造成愛慕虛榮喜歡華服且不愛念書,所以連字都不會寫,他急著向世界求救……

 

「老師,我們願意!我們願意幫國王寫這封懺悔信!」「老師~國王好可憐,被壞人騙而且沒衣服穿,還不會寫字!我願意幫助國王,這樣人民才會原諒他。」

 

到底這些八歲的孩子,信中運用什麼樣的魔法與正向能量?讓人民看完國王懺悔信之後,紛紛覺得這個國家有救了,這個國王真的徹底改變了呢?

 

 

04

 

 

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