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4

傾聽別人的故事,反思自己的人生。

 

作者:郭綜合醫院 泌尿科 吳建穎 醫師

 

 

01_wucy

 

 

「新思惟」也要辦年會?

 

 

02_wucy

 

 

新思惟到底是個甚麼樣的組織?只要是他們辦的活動,你都想參加?這不是別人問我的,而是我每次看到新思惟的新活動訊息時,自己內心的掙扎……

 

我想年會的主題,和校長的開場引言就給了我最好的解答,就是「無私的分享」。不管在新思惟之友的社團裡參與討論,或是實地參加新思惟的課程活動,都能夠感受到團隊的用心,讓人深陷其中,難以自拔啊!(真的很像邪教 XD)

 

 

跟學齡兒童說政治

 

對於家裡也有兩個小孩的我而言,這個主題自然是最吸引人的了。

 

剛聽完郁璇老師的分享,我第一個想法是:我的孩子遇不到這麼好的老師怎麼辦?

 

不過回家沉澱思考之後,我覺得身為家長還是要負擔起教養孩子的主要責任,我要自己當他們最好的老師!

 

原來讀故事書不是讀過了就算了,而是要利用故事書裡的人物、事件來引導孩子思考,直接講道理他們是不會買帳的。有時跟孩子們一同腦力激盪的時候,自己也會有新的想法蹦出來,希望過程中自己可以和孩子一同成長。

 

 

我們離得獎很遠嗎?

 

 

03_wucy_IRAM_20160515_390

 

 

聽完黃醫師的分享,我知道我離得獎真得很遠!

 

看到強者認真看待問題,確定目標之後一步步擬定計畫去克服,專注細節追求完美的精神,難怪能夠得獎不斷!

 

年會當天完美的投影片製作和行雲流水的演說,只能說成功真的不意外。我想首先要改掉的就是踩死線的壞習慣,才能跟強者一樣在會場悠閒的吃便當 XD

 

 

最後一次減重

 

這個題目也蠻有共鳴的,因為我有一個超熱愛健身的老婆。在當兵之前,我一直都很瘦很瘦,當完兵開始慢慢變重,起初自己還不以為意,因為是從很瘦變成正常體重,光看體重數字實在無感。

 

可是又過了些年,開始感受到肌肉流失,基礎代謝率下降的影響,老婆又一直跑健身房,才慢慢的去接觸重量訓練,也逐漸體會運動帶來的好處。

 

在這個過程中我也發現人的惰性實在很強,請健身教練以及有伴侶一起努力,的確是比較容易維持下去。其實我覺得減重是假議題,良好的生活型態才是重點。

 

 

教養很難嗎?

 

雖然已經當了五年的爸爸,還是覺得教養孩子是怎麼學也學不完的課題。很多時候,真的是大人自己的情緒溫度要先控制住,還有平常要多花時間在愛的存摺裡,多累積資本,這些才是教養的根本呀。

 

最重要的是,不要忘了另一半,要先有健康的夫妻關係,才能給孩子最好的榜樣。

 

 

醫療與家庭:沒那麼成功的人生

 

同樣是由兩個醫師組成的家庭,我們也有類似的困難。如何在工作、家庭、興趣之間找到平衡?我很認同其實沒有所謂的平衡,只有選擇與取捨。只要是兩個人能夠充分溝通做出的決定,就是當下最好的決定了。不要自己想著為對方犧牲,沒有誰是應該被犧牲或是被成全的。

 

 

傾聽別人的故事,反思自己的人生。

 

用一天的時間,聆聽 21 位講者,20 個精彩的人生故事,感謝新思惟,感謝蔡校長,期待來年更精彩的內容!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