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4

身為女性研究者,我想說的是……

 

作者:交通大學 謝明宜 博士生

 

 

01_Innovarad_HsiehMY_FB

 

 

本來只想觀望,沒想到竟然手滑。

 

在忙碌的日子裡抱著觀望的心情,想看究竟年會多久會額滿(我就是愛觀望,不想付出新思惟幣 XD)!直到工作忙碌到爆表,身邊的人事物也不盡人意,只好使喚手中的卡片,給自己買大獎勵品,讓自己轉換心情,也期待找到能突破困境的出路,於是手一滑,就滑進年會。

 

參加年會,覺得人好多,大家搶位都搶很快(是線上搶票,現場搶位的概念?以後看能不能購票時就劃位?)年會一開始就被蔡昇翰醫師的「輕大叔的玩具攝影微簡報入門」吸引,感覺自己還沒弄懂這麼長的題目究竟想講什麼?卻因為他的話,讓我不斷地記下筆記(實在有點忙)。

 

蔡醫師說:「不要輕忽一張投影片的力量」、,瞬間感動人心的力量」、「瞬間感動人心的力量」,還有「要不斷的拍,在人生踢到鐵板的時候按下快門」以及「玩具會壞,故事永遠都在。」

 

這些話,不就是我一直在找的!一直以來,在研究的路上,一直困在要怎麼去撈出能用的資料,說出自己想說的故事,能感動人的故事,就在這裡瞬間被點醒。

 

 

研究,跟拍照一樣需要不斷的嘗試。

 

我在自己的筆記本中,寫下兩段話:

 

「自己總不自覺的被『故事』所吸引,文字與語言的力量無限,無論故事是用寫的還是用說的,總得要有感動人心的那一面,而我現在仍無法突圍的資料裡,一定有能夠讓我將研究故事說到心坎裡的,而研究也是一樣,如何才能釐清自己的研究資料,寫下有溫度的研究發表。

 

因為自己的資料就像講者拍的大量照片般,講者能從中找到合適的照片,以玩具為主角,用投影片說感人的故事,我一定也能找到合適的資料,說出有溫度的故事。

 

做研究,就像是拍一張張的照片,要不斷的嘗試、不斷的紀錄。在挫折中,不斷的為自己寫下失敗與困頓的扉頁,因為時間會流逝,但一路走來的點滴,能被文字記錄下來,能為自己跳更高、更遠奠基,每當回頭看當初的難處,就必定知道自己又往前走了多遠,有了多少突破。」

 

 

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此外,在關於「我們以為很難的事」中,,女性的堅忍與勇敢,聽了讓人好激勵、好心疼、好美麗。身為女性研究人員與教育人員,面對自己的夢想與專業,以及存在他人眼光中的自我掙扎,的確很需要最後這部分的講者分享,成為一種激勵。

 

看見講者他們在現實中所展現溫柔與堅毅,這部分是壓軸,但卻不是一場戲,因為下了台的他們仍繼續面對著挑戰。更看見了女性的累與淚,也看見因著「愛」的美,覺得有一個可以接納自己擁有夢想並鼓勵實現夢想的先生,可能會是一件「沒那麼難的事」。

 

總之,很難描述新思惟年會帶給與會者怎樣的回饋,但絕對能確定的是:如果想找不可能變為可能、找改變、找堅持、找勇敢、找溫度就應該來看看。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