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2 / 4

三代同堂的我:媳婦 + 媽媽 + 太太 + 醫院主管

 

講者:陳文惠

 

 

01_family

 

 

天龍國長大的我

 

現代人只要是以結婚為前提交往的,一定會先喬好「結婚後,要不要跟父母或公婆同住?」喬不攏的就分手,順利結婚的,少數幸運兒遇到天造地設的婆婆或媳婦,多數則是風風雨雨。若沒小孩,自己忍忍就算了,但是當孩子出生,教養的衝突與是否辭職帶小孩,戰火才正式引燃!

 

我是六年級前段班,在天龍國長大,父母對我們的教養算是民主派,加上我成績一向不錯,所以我也算嬌生慣養,只會唸書玩社團,不會煮飯做菜燙衣服。

 

 

02_oproom

 

 

三代同堂的婚後生活

 

因為到高雄求學工作,就這樣結婚定居,先生又是獨子(做人別太鐵齒,學生時代還告訴自己不要嫁給獨子呢),我也因此展開三代同堂的婚後生活!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家這本也不例外,婚後甜蜜期只到老大出生時,當媽後,我常上網看 Babyhome 的婆媳版來取暖(那時還沒有臉書啦),看別的婆婆誇張的行為來安慰自己,甚至看法律顧問版研究如何爭取監護權!我靠工作來麻痺自己,逃避家庭,甚至認為工作的成就和收入是來自父母的栽培,和婆家無關!

 

 

03_team

 

 

直到接近不惑之年,我終於在跨界的學習中,遇到了二個改變我人生的課程,讓我三代同堂的「枷」成了真正的家,讓我看到原來自己的成就,是兩個家庭的支持和成全!讓我在教養的衝突中,學會看見身教的重要,讓我體會家有一老,真的是寶,而不是充滿戰意的「堡」!

 

 

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