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2 / 4

我的科學生活與生活科學

 

講者:高仁心

 

 

01_okinawa

 

 

我喜歡科學!

 

我喜歡科學,我的工作就是做研究,我享受一路從提出問題、鑽研背景、訂定假說,到設計、執行實驗、收集結果、進而統計分析、發表成果的過程。

 

 

02_phd

 

 

科學研究並非我生活的全部,因為我還有家庭、有小孩、有自己的興趣,我喜歡攝影、喜歡設計、喜歡把我的旅遊趣事與心得撰寫成部落格文章跟大家分享。

 

很多人都好奇我如何兼顧事業、家庭與自己的興趣?大部份的職業媽媽光顧事業及家庭,就忙得暈頭轉向,我怎麼還有空閒規劃旅遊行程、帶孩子四處旅行、拍照修圖、撰寫部落格?

 

 

03_building

 

 

科學,是一種生活態度。

 

其實,我只是把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套入「科學研究」的模式,做任何事之前都先進行背景研究、列出優先順序、安排計劃,照著計劃執行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時間、精神浪費。

 

除了日常生活,旅行、寫部落格就是我貫徹「科學的過生活」的最佳範例:想好目的地後開始搜尋旅遊資訊、研究路線、安排行程,然後全家人一起享受旅行的樂趣,旅行過程中拍攝照片做記錄,回家後整理照片和心得,連同收集來的資料一起撰寫成部落格文章。

 

我的每一篇部落格文章都像是一篇研究論文,不管是在科學研究、或是親子生活我都有我的代表作,一個職業媽媽不只能認真工作和顧家,也可以認真過精彩的生活。

 

 

04_boxrice

 

 

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