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3

你分享的,我最有感的。

 

作者:奇美醫院 內科加護病房 唐心如 高階護理師

 

 

01_innovarad_HJTang_IRAM_20160515_599

 

 

怎麼跟學齡兒童講政治?(李郁璇)

 

在一大群醫療科學相關產業的講者中,出現專長為兒童教育的講者,讓我十分興奮,主要因為周圍有不少朋友從事與兒童繪本教育、陪伴閱讀相關,正式或業餘的工作,例如:一卡皮箱說故事(帶著皮箱到公園草皮,讓兒童自由選讀繪本,由故事媽媽、兒童心理師…陪伴與帶領閱讀)、拍攝陪伴閱讀紀錄片(在路的遠方看見光),另外也期待可以聽見跨界的觀點和分享。

 

其中,老師提醒培養孩子「思辨是非」能力的重要性,我想不光是孩子需要學習,大人也常常自己迷失在混雜、片段的網路資訊中,以訛傳訛、聞雞起舞,如何靜靜心、多想想、辨是非,選擇不用膝反射的方式處理來到眼前的大量資訊,正考驗著每個人的思辨能力與邏輯。

 

在此分享一篇相關文章,希望可以引發省思。

 

 

 

現代人閱讀最佳解:技能流派歸納(王姿文)

 

在全數哺乳動物界講者中唯一的節肢動物,提出的觀點,的確不由得讓我眼光移轉、腦波重新聚焦,當然,也可能是因為去年台南聽「蚊」色變,發現節肢動物就想張大眼驗一驗,眼前這隻到底是埃及來的,還是斑馬線 @@

 

蚊子醫師提到「閱讀建構自己看世界的方向」,也提及閱讀是知識與人間的連結。除了鼓勵建立讀書的習慣外,最終習慣的養成來自於理解自己「為什麼閱讀?」、「閱讀對自己的意義與目的?」,以藉此有意識的閱讀、消化知識。

 

聽完課,立馬重新調整手邊已購入待閱書籍的閱讀順序,也更有系統地挑選、計畫性的買書,開始創立屬於自己的閱讀流派!

 

 

我們離得獎,很遠嗎?新思惟得獎秘訣(黃柏誠)

 

這段真的算是傾囊相授了,最終留下一句話在空氣中迴盪~

 

課前準備真的很重要!

課前準備真的很重要!

課前準備真的很重要!

課前準備真的很重要!

課前準備真的很重要!

 

成功真是沒有偶然啊……我徹底的懂了!

 

 

我們離死亡,很遠嗎?(翁子傑)

 

翁醫師的生命故事分享自己不是第一次聽,除了在奇美全院演講聽過外,自己也真真實實的親自參與了他住院治療中的幾段照護,猶記第一次他被送進心臟外科加護病房時,自己對於面對平時工作夥伴竟成為病患的極度不真實感。

 

因為在心臟外科工作,清楚知道主動脈剝離的離別,經常是下一秒鐘的事,當時在床旁協助翻身拉高、遞尿壺解尿……都不由得想,會不會下一刻就是血裡來、刀裡去 777(最緊急刀的代號)的戰場場景,但這些緊繃都在翁醫師本身當時的沉著與幽默中,淡淡地被稀釋。

 

第二次遇見他擔任病人的角色,是在他接受手術後困難脫離呼吸器的期間,當時我已調入內科加護病房,因外科介入的部分已告段落,翁醫師面臨衰弱的體力,難以負荷沒有呼吸器輔助的每次喘息,所以轉至內科由胸腔重症專科醫師協助照護。

 

記得當時翁醫師受急性瞻妄所苦,表示夜晚常看見很恐怖的景象或被土石流場景圍繞,但身為專業醫師的翁醫師,雖然也在睡夢中驚醒、整夜無眠,但竟然還是能夠用意志力告訴自己,這是瞻妄,不要受其所動搖!

 

再次聽他講述那段經歷,內容感覺得出來這已是經過消化再消化、咀嚼再咀嚼後的精華,相信對他來說,藉由每次的分享,這段獨特的經歷,也更加精煉濃縮。

 

感謝老天,讓這位好醫師留在人間,告訴我們這些。

 

 

爆紅之後,才是學習的開始。(陳畊仲)

 

 

02_innovarad_PPT_HJTang

 

 

這段精彩的演講,讓我的感動之處在於「懂得自省」的可敬。如何在成為名演說家後,依然保持分享的初心與真切,這簡單的道理可以擴及應用在生活、工作、家庭、人際……各種不同層面。

 

而另一個讓我對這段演講印象深刻的是……聽到一半赫然看到陳醫師的簡報中出現自己男友的照片-楊士毅(阿貴)導演,以及引用他的話 @@

 

這驚嚇度對我可是百分之數百啊(真是無所不在的情人)!

 

立馬拍下影像跟男友分享,恭喜他也算是間接登上新思惟國際這傳播「邪」同「教」育的場子了!感人啊~與有榮焉!

 

 

跳脫慣性思考、跨足異界

 

第二次參加新思惟國際舉辦的大型研討會,收穫依舊滿滿,期待下一回可以聽到更多非醫療科技產業講者的分享,畢竟我這怪怪追崇者,極度渴望的就是可以接受到跳脫慣性思考、跨足異界的「邪教」思想啊!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