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3

在這裡,欣賞綻放的紅花。

 

作者:臺大醫院 內科部 魏兆宏 醫師

 

 

01_innovarad_chwei_IRAM_20160515_403

 

 

有點懷念又不太膩

 

距離上次參加新思惟舉辦的大型演講約莫半年,覺得這樣的時間間距很適切,一個讓人有些懷念,卻又不會太膩的時間。

 

這次的主題也很吸引人,《新思惟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看到講題與講者,一次洋洋灑灑 21 位講者、20 個故事,也就毫不猶豫的報名,希望能從中汲取許多成功者的經驗。

 

 

少一點苦悶、多一點勇氣。

 

整體而言,和過去一樣,每次參加完新思惟舉辦的大型演講,常常會令我有振奮的感覺。其實住院醫師的生活是很苦悶的,臨床工作忙碌,還要達成老闆的各項任務,總會覺得這樣似乎就是生活的一切了。

 

但是聽完演講,卻會有種原來這世界還很寬闊的體悟,人生不應該只有工作,朋友也不應侷限於工作上的夥伴,看看其他醫師是怎麼過生活的,然後就會覺得未來的路似乎比較沒那麼苦悶,比較有那麼多一點的勇氣與熱情完成接下來的訓練。

 

 

講題多元、故事精彩

 

這次的新思惟年會,比較像是給一個舞台,讓這些講者們自由發揮,有些是講嗜好、有些是工作上的成就、有些則是家庭生活,和以往我所參加的論壇相比起來,主題就顯得比較多元。

 

因為主題的關係,每位講者所提供的故事精采度,便成為了吸引我的重點。

 

 

紅花綻放,印象深刻。

 

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蔡昇翰醫師拍攝玩具的小故事,李郁璇老師與童言童語小孩們的對話,黃柏誠醫師對自我要求的態度,王冠欽醫師的旅遊心得與啟發,翁子傑醫師鬼門前走一遭的心路歷程,莊介森醫師接下主管職的勇氣與承擔,蘇百川醫師創業的過程,楊為傑醫師細膩的育兒經,陳苡揚醫師與陳毓容醫師的互相扶持,我覺得這些故事都有吸引到我,帶給我一些不同的價值觀。

 

 

紅花再耀眼,也需綠葉襯托。

 

不過有些講者的內容就稍顯空泛,整個十分鐘過去,卻不太知道想要表達什麼,或者是說演講內容淪於一種過於內心思考的陳述,這對於一個不熟悉講者的聽眾而言,就會顯得無法融入其中,若沒有一個確切的主題,或沒有佐以一個實在的例子,其實會讓聽眾很迷惘。

 

另外,有些講者則太融入其中,帶入太多個人的情緒,或許當下真的很激動,不過在正式的場合上,其實過多個人的情緒,也會讓觀眾不知所措。

 

而有些個講者的故事又顯得太家務,將這些比較私人的且屬於家人之間的情緒太赤裸裸的呈現在大家的面前,倒也讓人覺得有些難為情,分享與這些與最親密的家人間的點滴該有的分寸,我想應該是可以再拿捏的。

 

又或者有些講者的內容直接跳到的許多成功的成果分享,卻忘了聽眾們想聽的是其中的過程,這才是我們想要學習的地方,後來的成果或許早已不是那麼重要了。

 

 

品質依舊,非常享受。

 

雖然整場內容有喜歡的,也有不喜歡的部分,但是瑕不掩瑜,新思惟所辦的活動其實都很有品質,希望之後能繼續聽到更多精采的演講。

 

另外很喜歡「優選摘要與課前問答」這本,可以在閒暇之餘,好好沉澱,欣賞優秀前輩們的文筆,也是一番享受。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