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2 / 4

我們離失敗的國家,很遠嗎?阿根廷旅遊有感。

 

講者:王冠欽

 

 

01_president

 

 

去阿根廷之前,看了《經濟學人》Don’t lie to me, Argentina.Still lying after all these years,記者嚴詞批評這個國家捏造數據,混淆視聽還不知改進。出國前我沒有感覺,回國後想想,驚覺我們不能只是嘲笑別人,更要反省自己,是不是同樣的事也在台灣發生?

 

 

阿根廷總統府,也跟台灣一樣,常用拒馬圍起來,舉辦「國際拒馬節」。

阿根廷總統府,也跟台灣一樣,常用拒馬圍起來,舉辦「國際拒馬節」。

 

 

當初阿根廷經濟一片看好,阿根廷 peso(貨幣)對美元是 1:1!現在呢,美金一元可以換阿根廷 peso 8.5 – 15元,相差快兩倍!因為 8.5 是官方匯率,黑市可以換到 14 到 15 pesos。

 

人民不想持有通貨膨脹到離譜的阿根廷貨幣,希望持有強勢貨幣,因而發展出我們無法想像的黑市。

 

 

阿根廷的統聯車站

阿根廷的統聯車站

 

 

當地人說,紙幣最大面額 100 pesos,根本不敷使用,政府只要印兩百或五百面額即可,官員卻堅決不要。一百元印不夠,解決方法絕對猜不到:找好麻吉巴西幫忙印!巴西政府表示,其中兩道防偽技術做不到,阿根廷政府竟說,印了再說!

 

這種先求有再求好的離譜事件,但在今日台灣好像還是常常得見。

 

從小到大,政府跟教科書都說我們「地狹人稠」,走不出去,不要「想空想縫」,乖乖念書找好工作。最後就是淪為政府及財團的奴隸!

 

瑞士面積近四萬一千三百平方公里,比我們大個南投而已,人口僅八百萬,人家有勞力士;荷蘭面積四萬一千五百多平方公里,比我們大個南投+彰化,人口一千六百多萬,人家有飛利浦 (Philips) 國際大廠。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台灣人絕對可以走向國際!

 

 

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