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自省、自學、自覺

 

作者:匿名

 

 

IRAM_20160515_619

 

 

10 分鐘的故事,甜酸苦辣。

 

第一次參加新思惟年會,懷著期待的心情。從「我們很想學會的事」、「我們以為很遠的事」、「專業成長的故事(我們以為很賽的事 XD)」,直到「我們以為很難的事」,每一個大標題下,都有 10 分鐘的故事等著我們,不知道是刻意還是剛剛好,情緒的鋪陳越來越重,彷彿在看一部精彩的電影,隨著劇中人哭與笑。這些由新思惟精心挑選的說書人,為我們帶來他們人生中的甜酸苦辣。

 

聽完一天的心得,最感動的就是我們以為很難的事,心中覺得默默覺得,原來大家都過的那麼「苦」啊!反觀自己的日子,雖然覺得有一點過勞,也有道不盡的苦衷跟煩惱,比起來實在是小巫見大巫。

 

 

生活取捨,取捨生活。

 

何院長在 QA 時,說了一段打動我的話:「在我們的生活中,就是不斷的取捨,做了選擇,就不要想遺憾」。衡量得失,就沒有什麼好後悔的。沒有什麼事,有絕對的對錯,就只是取捨。

 

鄭伃書醫師的女力時代,不僅指出了許多我們在職場就注意到的性別平權問題,更向下深入的探討在根本教育上,長期被我們忽略的男醫師 / 女護士等問題,雖然我們希望兩性平權早日發生,卻在每日的無形生活中,將刻板的性別印象,再度的植入我們下一代心中,想到這個,鄭醫師台上講的口沫橫飛,我在台下,簡直是冷汗直流。太過於僵化的思考與行為,是否讓我自己在爭取平等的同時,成為了助紂為虐的對象呢?

 

 

逆境中回饋別人

 

莊介森醫師的演講內容,對於在醫院相對低下的物種,真實的會在不期然的時候發生,有時候甚至沒有接不接的問題(老闆都交代了,當然是屎命必達)。然而,莊醫師用他自身的例子,提醒有同樣境遇的同胞,也許這些工作可以帶來一些特別的機會與挑戰,帶來人生不一樣的風景。或許不會有龐大的利益,但也許可以結交一些同伴。同時呼應了陳田育與陳耕仲醫師說的,一群人,可以走更遠。有機會回饋別人,幫助別人,也才能真正的成就自我。

 

 

令人動容的新思惟年會

 

其實,我是一個口拙的人,文筆也很差,但這樣的新思惟年會,有別於以往我所參加過的任何年會,或是新思惟的小班工作坊(不管是在各專科年會或是新思惟的課,都是扎扎實實的上課,學習新知),講心路歷程、講內省,令人動容(而且我其實很難忽略我旁邊那個哭的唏哩花啦的美美醫師 XD),也提醒我要善待自己、善待家人。藉由新思惟年會,讓我們有機會看到身邊,每日忙碌的人分享他們的世界,並有機會自省、自學、自覺的機會。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