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4

什麼時候還會有新思惟論壇可以參加呢?

 

作者:弈享科技 王思元 軟體工程師

 

 

01_SYWang

 

 

已經忘了怎麼認識新思惟了

 

說到為什麼會去參加幾天前所舉辦的新思惟年會活動,印象中是幾個月前從蔡依橙校長的臉書看到這活動訊息,仔細閱讀後留意到活動介紹中,說這是一個認識新思惟的開始。似乎沒有多想,就立刻報名參加了。至於為什麼會開始追蹤蔡校長的臉書,這一定是從李宣澤醫師臉書上推坑看到的吧。

 

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當收到新思惟通知才驚覺到,活動剩下幾天就要開始了。出發參加一個完全陌生環境的研討會前,總是會猶豫一下,在家裡休息不好嗎?但為了那已繳費的近 33 分的新思惟幣,還是得出發嘛。(備註:參加年會後才知道,新思惟幣好似等於三萬新台幣,台幣太不值錢了。)

 

 

這裡頭藏有好多用心呀!

 

年會前,就可以感覺到新思惟的用心,網頁上公布講師的相關資料以及課前問答,還有統計與會人士的相關資訊。大多是醫師啊,在研討會中看到這麼多醫師,多麼特別的經驗。報到時,除了全彩介紹本次大會主題的手冊外,還有另一本也是全彩印刷,本次年會未能選上的優選投稿摘要,以及所有的課前問答集,非常豐富的資料啊。

 

 

很想學會的事

 

蔡昇翰醫師分享的玩具攝影,印象最深的是那短短幾十秒投影片,簡約設計配合有意思的範例相片,清楚理解一些簡單的拍照技巧,除了幾個已知常在使用的構圖外,也學習到其他的構圖方式。

 

蚊子所分享的閱讀主題,可能是我理解不夠,感覺閱讀主題有點發散,沒有掌握到講者想表達的關鍵核心。但蚊子在課前問答的回答中,含金量就蠻高的,尤其是對於速讀議題的分享。讓我再次複習,蚊子推薦那本之前閱讀了數次的書,「雪球速讀法」的精華內容,理解比速度來要重要,理解要靠知識的累積,需要時間多次閱讀品味,一點都急不得。對於為什麼讀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以及動機,莫忘初衷,不喜歡讀某些書就不要折磨自己,影響讀其他書的樂趣。

 

劉信良醫師分享的減重經驗,這正是我目前在執行的議題。分享中沒有提到確實的方法是什麼,該怎麼吃、該怎麼運動,而是更高層次看待減重執行面。減重是要拿回身體的主導權,優良的健康飲食才是正解,有戰友扶持才能夠持久,更重要的習慣的養成。設定、提示、行為,以及獎勵的方法。這不就是要使得大腦感到愉悅,不要因為討厭而怠惰甚至放棄的執行步驟嗎?

 

想當初剛開始上健身房運動時,在健身結束後,總是拖著疲憊酸痛的身軀,到商店買包各式糖果當安慰劑,讓大腦愉悅,誰下次還敢來健身房啊。(備註:教練說運動後吃糖對瘦身沒有幫助。)

 

 

以為很遠的事

 

黃柏誠醫師,充分準備,專注細節,是一直拿下新思惟比賽的關鍵。問答中對於建立習慣的見解,令人印象深刻,來自於「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作者的見解、提示、行為、獎勵,這不是跟劉醫師分享建立習慣的方式很相似?

 

也激起我對於這本書的好奇,充滿行動力,就在今天收到了這本書來閱讀。

 

 

以為很賽的事

 

原先專業的成長故事,引言人認為「很賽的事」很適合該節的分享,只是有點粗俗不適合,所以校長才改名。

 

陳畊仲醫師分享的莫忘初衷,從單純一個分享心而爆紅,到後來受到想贏別人好勝心的影響,忘記一開始的目的走偏,從中反省再出發的勇氣,值得敬佩學習。讓我想起寫部落格的初衷,練習創作的平台,受到怠惰之心以及管理介面的流量統計資訊影響,最近也沒有在努力創作了。要自我檢討。

 

衰缺各行各業都有,聽陳田育醫師以及莊介森醫師分享,接下沒有人想要接的工作,然後撐著去做努力完成(還是壓力不得不?),最後造就現在的成就。雖說他們沒有直接提到,但我覺得跟 XDite 之前分享的成長經驗很像,從工作的鳥事中學習各種經驗,並且磨練成長,然後分享經驗以及資源,達到快速成長。

 

 

以為很難的事

 

一開始引言人所說該節分享是閃光無限,原不以為意,但聽完一個一個分享人分享完,才發現真的是嚇死人,閃光彈拼命發。送花給支持的另一半已經不算什麼,飛機票都拿出來了。

 

陳毓容醫師以及陳苡揚醫師夫婦分享一起扶持的個人經驗,兩人主持的演講節奏非常流暢,配合默契非常好。現況經驗的體悟感觸很多。我們不需要滿足別人的期望而生活,不要讓鄰居的閒言閒語澆熄追尋自我的熱火,不讓社會的期待逼迫自己跟其他人一樣,扭曲了自己的內心。

 

 

接下來呢?

 

「我想接下來呢?」在聽完這是演講分享後,出現的疑問,「什麼是我所想要的,我應該要的?」、「聽完演講後,然後呢?」

 

地球還在轉,生活還是要過,在那本課前問答集中,蔡校長在課前問答中藏了兩本書的推薦,「被討厭的勇氣」以及「我們為什麼要活著」。

 

起初參加這活動,只是想增廣見聞、擴張視野,並了解新思惟到底是什麼。新思惟分享平台,被醫師們戲稱為邪教組織,其新思惟幣幣值也相當的不錯。在看到新思惟的歷史論壇介紹,感覺好似要被洗腦了,什麼時候還會有新思惟論壇可以參加呢?

 

 

後記

 

在開始寫這篇心得文章時,一開始完全寫不下去啊,完全卡住不知道要寫些什麼。想起何佳蓉醫師經驗分享,「現在放棄可以有千千萬萬的藉口,但堅持下去只需要一個理由」,什麼上班忙碌啊、下班健身沒時間啊、不知道要寫些什麼啊,太多藉口可以想了。但在星期三晚上前寫完千字心得,只需要一個理由,那就是新思惟贊助的千元現金禮券啊!

 

距離時限只剩下一個小時……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