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4

我們在意的事

 

作者: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 一般外科 辛明哲 醫師

 

 

01_innovarad_MCHsin_IRAM_20160515_970

 

 

先說結論,這是在參過這麼多醫學年會後,交錢最為甘心的一次。為什麼?切身感!

 

 

這一切,都是我們所在意的事!

 

這一次的年會分成四個主題,我想,這些都是我們這一代人所關心與在意,或也是剛剛或是即將發生在自已身上的事。它提到了人生的成長、學習的方法、工作上我們所追求的成就、生命的改變,與家庭。

 

我想,這一切都是我們所在意的事。

 

而蔡校長的開放舞台,讓人才出頭,是這一切的開端,也讓我們看到了,對,我們走在正確的方向上!從來新思惟的參者都是臥虎藏龍,我們這一代人也是,我們不是不行,而是需要舞台來表現!

 

 

第一個主題:我們想學會的事

 

從蔡昇翰醫師的微攝影,我看到了重拾童心,從不同的「高度」來看事情,而且是與最在意的家人一起來做這些事!幸福嗎?真的很棒!

 

而李郁璇老師的身上,真讓我對學校的老師再添敬意三分!在教育體系中做這些改變中,我想真的是很不容易!我從中學到了,要與孩子說政治:先問感覺,再問解決!理性,感性都是好答案!引導孩子,而不強灌想法!用故事來說明,吸引孩子,用一個故事來解釋單一事件!這也讓我回頭想想在自已與小孩的互動中的衝突,似乎有了出口!

 

蚊子王的閱讀最佳解,也點明了速讀,其實是個假議題!專注力才是重點!她建議我們,持續、累積,從有趣的入門,以多種不同作者但同主題的書,來看同一個學習目標,對於想要了解的新領域,是個好方法!而這樣滾雪球累積的方法,才是速讀!

 

劉信良的人生最後一次減重,告訴我們,改變,都是從一個小小、小小的地方開始的!一個小到你從不在意,從不經意的地方開始的!結合了科學的方法,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同伴,就可以改變人生。

 

 

第二個主題:我們以為很遠的事

 

成功與死亡,都離我們不遠。

 

這是一個血中帶者淚與笑的主題。成功不遠,但是你付出了多少的力氣?台上笑笑一句話,背後是無數的時間,事前的周詳的準備,與家庭的分離。看來絕不可能的成就,絕對不是不可能,只要去做,就有機會!翁仕明醫師的分享告訴我們,分出相似中的相異,就是我們要去努力的方向,不要把珍珠丟到垃圾桶中!

 

而翁子傑醫師的所行過的死蔭幽谷,讓我了解到死亡,是那麼的近、那麼的痛。在醫療的角度來看,從主動脈剝離的魔掌中生存,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而他的經歷,告訴了大家在死亡之前,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就在二個小時內,睜眼看著病魔控制了自己,所有的人雖然盡了全力來幫你,但是,你發現,在這個時候,你連道別都做不到!接下來的,是數十天的加護病房地獄,消磨著人性最後的尊嚴。我最喜歡翁醫師所說的,並不是「花開時爸爸就會回來看你們」,而是「在從鬼門關前回來後,他忽然變得很愛錢,因為錢,可以照顧他的家人!」這箇中三昧,真是餘韻無窮啊!

 

 

我們以為很難的事:家庭

 

而另一個想說的是,下午的我們以為很難的事:家庭

 

再多的成功也無法彌補失敗的家庭。沒有人應該犧牲自已的夢想。家人,其實是你的幫手。在這個部份,台上的超級女力講者們真不能只用讚來形容!這些血汗的結晶心得對我來說,就如同 CNS 期刊一樣的珍貴!回頭來看,我想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家人,我們的生活與家人一起,我們希望自己成功,並將它傳給我們的家人。

 

何佳蓉醫師理性與感性並具,她的 10 分鐘就像是一場舞台劇,我的心情被她的語調、節奏所帶者,就像自己經歷了她的喜怒哀樂,也經歷了她的創業過程!高仁心博士的科學生活其實教會我們,零碎的時間,好好運用,湊起來就會是一個豐富的家庭生活記錄,與一個親子及旅遊部落格!陳文惠醫師的三代同堂,教會我們,很多的「長輩關愛」在轉念或是用另一個角來看,其實是出自內心的關心!善用它,就是無敵的力量!而陳苡揚醫師與陳毓容醫師的聯手演出,讓我看到了夫妻在家庭、親子、事業,與理想之間的相互扶持!

 

謝謝新思惟,謝謝所有台上的講者,謝謝你們的分享,因為有你們的幫助,我知道我可以讓我與家人的末來更美好!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