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3

完成一個全家學習之旅

 

作者:奇美醫院 睡眠中心 陳志金 主任

 

 

01_tanck_IRAM_20160515_509

 

 

把舞台讓出

 

去年的「跨界」年會上台受到大家的喜歡,今年想說應該要把舞台讓出來(正好呼應校長開場時說的「讓出舞台」),所以就沒有報名,而是推薦兩位學弟參加:陳志雄醫師(錄取優選摘要)和翁子傑醫師。細讀之前在「跨界」大家給我的回饋留言中,竟然發現有四位今天已經成為台上的講者了(莊介森、王姿文、陳苡揚、楊為傑)!

 

但是,經陳畊仲醫師點出,我深深的回想後才發現:自己是不是因為太在意得失,所以才沒有報名?明年應該好好的準備一下,「為了影響,不是獎賞」、「真心分享,其他不想」!

 

 

02_tanck

 

 

自己的故事

 

翁子傑可以說是我架著他上場的!自從他跟我說,他已準備好可以和別人分享他的故事後,我覺得最好、也最重要的舞台就是新思惟年會。他被錄取後,我告訴他上台之前,至少要先分享七遍,結果他只講了兩場!

 

看到南部和北部的講者,都紛紛的相約演練,他在演講前 3-4 天還在做 slide 和想照片,我只跟他講一句話:「slide 沒有辦法修得更完美沒關係,你就是『講自己的故事』就好!」

 

果然,他那一場最催淚,連我太太雖然已經聽我講過所有的細節了,但是,在現場的氛圍營造之下,還是哭得唏哩嘩啦!其實,有好幾位講者,光是講自己的故事,就已經很動人了,加上設計精美的簡報,更是錦上添花!

 

 

正向要轉念

 

從長輩對小孩教養的關切、診所的經營挫折,兩位講者後來有很大的轉變,其實就是正向的轉念,轉個念,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就會有不同的解讀!

 

試著練習多看別人的優點,而不是只會挑別人的缺點。正向不是「自我感覺良好」、也不是「鴕鳥」,而是停止以「已經發生的事,來折磨自己」、以另一個角度解讀,極積的去找出解決方法。

 

 

揭開馨絲薇

 

「馨絲薇」已經擺脫小三的名號,而且也越來越適合情侶或夫妻共同參加,許多講者也都點出了美滿家庭的重要。雖然,整場活像是新思惟x放閃(還好陳田育的一張照片及時解救了我),但是,第一次帶太太和小孩參加,讓我們增添了不少話題,也激發了太太的一些想法。

 

還是要再跟大家分享這句:「對待另一半像皇后,你就是皇帝!」。

 

 

05_tanck
 

 

帶小三參加

 

小學三年級(9 歲)的新思惟之友,能聽懂什麼呢?

 

如果你會花 3600 帶小朋友去看兩小時的愛爾蘭踢踏舞,體驗它跟幼幼台水果姐姐的不同;或者花 16000 去高級飯店泡溫泉,感受和家裡浴缸的差別,那麼為什麼不能花 9800 帶他去看看,為什麼新思惟的聽眾捨不得去上廁所,而其他講座總是有人刷了卡就離開?

 

他或許聽不懂講者的內容,但是他一定能感受講者與觀眾的「熱情與投入」,就像是觀賞踢踏舞一樣!看到虎虎的心得,其實也還蠻欣慰的,而且他還得到李郁璇老師的禮物!最讓我吃驚的是,他和我對講者的評分,相似度竟然高達 8 成以上!

 

所以,就像葉丙成老師所講的,「品味」是要從小培養的!上了新思惟的課,我想他應該就回不去了!

 

學習,不只是在會場!學習,是從報名後就開始了!而且在結束後,還持續的燃燒!我們連續好幾天,每天都有共同的話題可以聊,這個最難得!

 

 

機會冒出來

 

 

04_tanck_IRAM_20160515_966

 

 

自認製圖比不過各位高手,對於摸彩也不寄予厚望。但是,聽到陳建志博士說要送出一台 PURUS 空氣清新機,就覺得這是個「突然冒出來的機會」,一定不能錯過。

 

還好平日都在經營臉書、人緣也不差、再加上剛好照到一張有清楚說明的圖片、訴求也清楚(幫助虎虎)、也有明白的 Call to action,於是在短短兩小時內就衝到近 400 個讚(其實後來是超過 530 個讚)贏得這台空氣清新機。所以,我也深信「機會會突然冒出來」,「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

 

(橙編按:真的!這次陳志金主任,在短時間內確定目標,搞懂規則、系統思考、擬定策略、精準執行,加上平時的網路耕耘,得獎實至名歸。這對虎虎也是一個很棒的身教:只要你想要、只要用對方法、只要努力,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大新思惟幣

 

雖然花了三張「大」新思惟幣(大、小請參閱王冠欽說明,加上高鐵票,其實是四張!),但是全家一起學習成長的機會,無價!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