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原來只想看看,生命卻從此不同。

 

作者:《新思惟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講者 陳建志 博士

 

 

IRAM_20160515_677

 

 

一段塵封兩年的記憶……

 

「我要講這一段嗎?」望著演講中望著在英國實驗室的照片,一段塵封兩年的記憶向我襲來……。

 

從我唸研究所開始,我大概每年參加至少一次國外研討會口頭發表,並參加球類、游泳或鐵人三項比賽,賽前練習總是充滿焦慮和壓力,然後就有各種放棄和逃離的衝動,然後一邊咒罵自己一邊準備,直到上場當天前一小時就會緊張到不行,但賽後那種壓力釋放及海闊天空的感覺,又令人覺得很迷戀(感覺很白痴)。

 

 

準備演講時,各種情緒開始湧現。

 

這次的演講前的準備也是如此,不斷構思、不斷取消、要呈現什麼、要如何作、要用哪一種簡報技巧或演講技巧……。不意外的各種情緒又開始湧現,怪自己為何要貪圖報名費用減免(瞄準優選摘要)。就這樣巴拉巴拉一直到前一天,不意外,上場前依舊很緊張,直到開場講完才開始平復,然後就這樣講下去,講自己的經歷過程,講到出國開發產品的初衷。

 

「我要講這一段嗎?」望著演講中望著在英國實驗室的照片,一段塵封兩年的記憶向我襲來……,我停頓了大概 0.2 秒時間,決定按原來的步驟繼續講下去,原因大概有三點:

 

  1. 這不是計劃中的
  2. 時間不夠
  3. 我還沒有準備好要說

 

在結束年會後的幾天,我回去翻當時的日記和筆記,發現有很多當時的記憶和心情,都隨著這兩年來的境遇變化被遺忘或改變了。現在剛泡好咖啡,對著電腦,路上無車無人,夜深無聲。沉默太久,傷害也太重,我想該是和大家清楚說幾句話的時候。 這幾天其實情緒不斷湧上來,趁心得時間自己好好整理一下,不是為了沈浸於過去,而是為了重新收拾自己,轉身向前走。

 

 

開心準備回國時,沒想到……

 

大約兩年半以前拍照的當天,當時距離回國還有三週,我到英國研究單位的實驗室,拍了幾張照片(回來寫報告用),那段日子正忙著採購禮品,收拾租賃的地方,正以愉快的心情準備回國。

 

然而接下來三週卻在傷心、無助、徬徨中度過,歷經太太懷孕出血、到醫院人工流產、照顧虛弱的太太、小孩,一邊打包行李,深深覺得在人在國外就像魚離開水一般,沒有緊密親友協作體系使不上力。

 

 

從「研發」主管,變成「研發業務」主管。

 

三週後回國後第一天就收到「被升職」的命令,一回國就一堆人來告密 關心,這才了解一些「 貴人」在「背後」捅刀子, 相助功不可歿(這是一段血淚和背叛 充滿陽光、愛和友情的故事,有機會再分享),我從 20 人的團隊變成 1 個人,從負責總共約 5 千萬「研發」主管,變成「研發業務」主管,當這種雙重打擊之下,再加上自己過敏非常嚴重,這才興起不如歸去 創業開發清淨機的念頭,當時心中除了要開發一台好的產品念頭外,其實也不無負氣及另謀出路的念頭,事實證明被糟蹋 轉念就是成長的動力。

 

 

生命中的逆貴人與貴人

 

在開發清淨機的頭一年,非常謝謝一些過去的同事義務相助,但很多事都得自己來,而漸漸地做出一點成績,再加上柴靜「穹頂之下」議題發酵,逐漸受到重視,而這一段回憶也慢慢的遺忘了,記憶似乎被修正成一場標準工研人創業模式,研發、開發產品、解決問題、募資、團隊加入……等,但許多不愉快也似乎忘記了,但其實自己並未放下,記得朋友及創業夥伴跟我說的:「你稱 他為逆貴人就代表還放不下,當你放下時就會說貴人」,或許吧!

 

 

年會勾起我的回憶

 

這一場煙花燦爛的盛宴,意外的引發了我一段小小的記憶,很意外也很感謝這個機會,可以重新審視自己,當時初創的初衷和心情,這對即將啟航的我和團隊極其重要。

 

想對新思惟團隊及新思惟之友說過的話:

 

「我只是想要吃點小吃,你們卻給我一場盛宴。」

「我只是想要作點改變,你們卻改變我的命運。」

「我只是想要進來看看,你們卻走進我的生命。」

 

你們都是我命中的貴人!

 

 

mobi_ccchen

講者蔡昇翰醫師向陳建志總監致敬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