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給一歲的新手媽媽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 蔡欣佳 兼任講師

 

 

01_innovarad_SCTsai_IRAM_20160515_830

 

 

可以一邊聽「睏熊霸」的「I Love You」。

 

 

背景

 

到目前為止,我的人生扮演許多角色:女兒、學生、老師、太太、媳婦及媽媽。雖然看似專業菁英女性,但卻是個博土(ㄊㄨˇ)媽媽。媽媽的角色從未想過如此難以詮釋,原來當一個好母親並不是與生俱來的。

 

觀察路上的其他媽媽好像都很優雅地推著嬰兒車。後來才知道只是像天鵝一樣,表面高雅,水面下不被看到的腳其實是多努力地往前滑。

 

所以問題點到底在哪裡?媽媽不知道,媽媽只會哭!

 

 

目的

 

希望藉由濃縮課程吸取過來人的精華經驗,使自己母職的戰鬥力可以百分百提升!

 

 

方法

 

坊間似乎沒有 24 小時的新手媽媽先修衝刺班,只好 Google 搜尋 C/P 值高的課程。

 

恰巧某天半夜看到 2016 新思惟年會的內容,剛好有以女性為主的 section,立馬報名,花了 0.33 新思惟幣。但家庭是媽爸共同組成的,所以假結婚周年禮物,行奶爸作戰計畫,拉了沒上過新思惟的隊友一起參與(2 人共計 0.66 新思惟幣)。資格考後,終於參加產後復出的第一堂新思惟!

 

 

結果

 

成效分析如下:我所選擇的人生排序,家庭 → 學業 / 工作 → 生活。

 

家庭:我可以給家人身心靈的陪伴,不要屈就於目前的狀況,要想辦法找資源求助。

 

學業 / 工作:專注在自己的領域,與願意互相分享的人一起前進,提升他人,成就個人。而出乎意外地,工作的維持反而可以陪伴孩子走更久。

 

生活方面:任何事都可能引起我們的興趣,有主題才能關注,再用故事的方式溝通重要的事。珍惜孩子的好奇、感覺、思辨與解決能力!

 

我所學會的事:選擇投入一件事的機會成本,相對就是犧牲另一件事的間接成本!所以只能分割時間,專注細節,充分準備,才能獲取值得的成本效益。

 

 

結論

 

我們曾經以為不會、很遠、很賽、很難的事,其實只是取捨,不是犧牲,因為永遠都不可能達到平衡。只有藉由溝通交流成為更好的自己,進而成為 multitask 的現代母親。

 

希望新的人生態度,能增加我們的廣度與厚度。忠於自己的選擇,抉擇不能被取代的價值。

 

給最佳隊友的老公:謝謝你的包容陪伴,與等待我勝任母職的這天。彼此扶持才能走的遠!我已不再脆弱,堅強就是溫柔!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