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4

主持人心得之「你的梗在哪裡?」


作者:《新思惟年會》主持人 阮國彰 醫師

 

 

01_innovarad_juankc_IRAM_20160515_330

 

 

你的梗在哪?

 

 

咦?我爆紅了嗎?

 

這次主持年會,中場跟終場,有幾位朋友當面或是訊息給我,表示他們喜歡我的主持風格,身為一個重度自閉,走路常常看地板怕被認出來的宅男,得到這樣的回饋應該是小弟人生的頂點了(我突然有那種爆紅的感覺了,Ken 哥,XD)。

 

今天來談談我是怎麼搜集這些梗的。既然是年會,當然希望現場是開開心心、熱熱鬧鬧的一場嘉年華會,而不是死氣沈沈的類醫學年會。因此年會前一個禮拜,我一直在想的是,

 

「怎麼樣讓場子熱起來?」

 

 

設定主軸,找出共鳴點!

 

所以我先定好了開場的主軸:好久不見的欣宇、一場同學會、校長跟 Apple、新思惟、得獎、禁賽。

 

設定主軸時除了找出共鳴點以外,也試著放入了各種衝突,比如討厭 Apple 的校長、渴望得獎卻又一直被某些神人攔胡。以及衝突的解法,校長買了 Apple TV 當獎品,神人被禁賽。

 

開場前我也先個別告知了等一下會被 cue 到的朋友。除了一個長得像劉德華的整外醫師,他的太太警告我有肖像權的問題以外,其他人都很大方的說沒問題!XD

 

嗯,這就是年會嘛!

 

 

暗樁 vs 臨時興起

 

也很感謝斌哥,前一天凌晨被我在 FB 上騷擾,問他可否幫我當暗樁,感謝斌哥!不愧是當天最強的樁!

 

BUT……講完開場以後就是我痛苦的開始了,除了要注意時間以外,我希望儘量在每一場開場前,承接上一位講者的內容以及下一位講者的介紹,其實大部分的詞,都是配合演講內容以及台下互動臨時想出來的。但有時真的是江郎才盡,只能平順地邀請講者上台,不過可能也因為如此,某些段落的爆點反而變得更強,比如說陳畊仲醫師。

 

在高鐵遇到他虧我箱子裝片子的事是真的,不過想到要當成上台的介紹詞是在他上去前的三分鐘。我事前也沒想到他要講上一次跨界演講超時的事,當然也不知道他老大這次又會超時了,一切就這樣自然的演出,仲哥不愧是梗王之王!

 

 

主持梗,完全教戰守則。

 

總結這次主持用到的梗,下面這些方法跟大家分享:

 

  • 會前搜尋講者、主辦單位,最近發生的事,圖或是說過的話。
  • 會前看講者的投影片,再做連結。
  • 演講時靜下心來聽講者說的話,沒有梗就講一段剛剛最有共鳴的金句。
  • 沒有新梗就再講一次舊梗,但是用不同的口氣或是方法說。
  • 不要急、慢慢說,不要自己先笑出來。
  • 前面開場先埋梗,做球給講者跟自己。
  • 儘量開自己或是很好朋友的玩笑,不要讓人覺得不舒服。
  • 給觀眾時間反應(講完停頓),頂多沒人笑就是繼續講下去而已。
  • cue台下的人包括講者,製造互動,但缺點是比較少參加活動的人會缺乏參與感,所以不能用太多,而且要稍微解釋一下前因後果,比如說得獎太多,抓來當工作人員獲獎者,禁賽。

 

至於最後一個 session 本身就充滿了爆點,主持人只需要順勢引爆就可以了,唯一一個掙扎的地方在於要不要請大家幫苡揚鼓掌,不過倒沒想太久,因為我知道他值得……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