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窺探新思惟的真面目

 

作者:台灣大學 生化科技學系 黃馨儀 營養師

 

 

01_Innovarad

 

 

自從畢業後,好像從沒有需要繳交非學術類會議心得,而且還規定要 1000 字以上、附照片,我連照片要放什麼都不知道。可是又覺得唯有寫下心得感想,才能真正對得起自己專程跑到台北一整天 (看是否能拿回 1000 元),所以強迫自己靜下來打字。

 

不過沒想到隨便一寫居然很快超過 1000 字,而且認真思考 5 / 15 當天我聽到什麼,結果,寫心得的時間,遠遠超過預期。

 

 

朝聖與觀察新思惟

 

忘了一開始我怎麼開始關注新思惟的,可能是搜尋簡報製作,從葉丙成老師台大簡報課影片開始,後來發現老友,知名講者陳畊仲醫師,居然參加簡報課,之後瘋狂參與該社團活動、post 相關訊息,最後還上 TEDxTaipei。

 

雖然大學就知道此人是神人等級,小白兔如我根本望塵莫及,而神人參加的課程,想必不是路人都可以參加。可是我仍像中毒一般,神遊在新思惟網頁、文章與臉書,只有滑到學費時,人才會清醒…….。

 

一直到今年,我想,是時候該好好的救救自己的簡報,但為了怕被騙,我想從價格最便宜的年會開始嘗試,認識這個令人敬畏的社團,萬一不如預期,也只損失一點錢,而且人群眾多,應該不會有人注意到我。

 

 

偷偷摸摸來參加,收穫滿滿。

 

可是網路報名刷卡成功時、收到發票時、看到臉書有人轉讓時、年會前一週,我都還在掙扎猶豫,我是不是發瘋了,這個又沒有累積營養師學分,我只是要學簡報製作而已,為什麼要參加新思惟的活動啊?

 

若要聽名人分享生活經驗,YouTube、網路雜誌一大堆文章都不用錢 ><,我怎麼會莫名其妙刷卡報名這個看不出來有什麼用的年會?

 

最後,我還是偷偷摸摸來參加(怕被嘲笑為什麼花將近一萬元、聽什麼新思惟又講不出所以然),還告訴某人不要把合照上傳。帶著朝聖、以及既然都花錢就要認真聽講的心情,想知道這個門票的價值在哪裡?神人們在專業醫療外,都在想什麼?會議現場的比賽到底在廝殺什麼,為什麼不能吃飯?

 

 

細心、貼心、無微不至

 

首先,就從舉辦會議的小細節來回想。其實從我收到發票開始,我就開始覺得新思惟好像不太一樣,居然用塑膠袋裝發票,太貼心了吧!

 

5 / 15 當天大概 8:50 走到 B1 會場外領名牌時,心想怎麼這麼安靜,報到處感覺有條不紊,我想可能是大家都提早到的關係(還是因為參加者素質都很優? XD)。

 

第二個讓我真的覺得新思惟很不一樣的點是,暢通無比的 Wi-Fi ,及寬敞的座位與桌面(明明以前也來過集思,可是一點印象都沒有)。既然是科技時代,雲端傳輸訊息,網路就該要暢通才有效率,但參加過大大小小與科技相關的研討會、成果會議,網路永遠 lag 不通暢,無法即時查詢相關連結或網站成果,令人失望,但新思惟做到了!

 

再來就是兩本 A4 的手冊,令我十分驚豔,居然用騎馬訂、厚度剛好、排版舒服、字體大小適中、留白也夠多,新思惟風格的講者與內容介紹,讓人能快速抓到重點、優選摘要 + 課前問答,提供與會者了解演講者來不及在 10 分鐘分享的想法。

 

而且這兩本的紙質還不一樣,大會手冊選用適合各種筆書寫的紙張,製圖王的工作區(筆記區)還是攤開平面兩頁,這是我參加會議以來,從來沒見過的貼心設計,讓我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寫筆記。

 

 

周邊細節毫不馬虎

 

至於餐點,身為營養人的職業病,一定會直覺地觀察飲料和午餐。便當整體來說,我覺得好看、好吃、均衡、吃的飽,飯不會太多、菜頗多樣式、豐富不會太油、蛋白質可能偏多,唯一的缺點就是很大盒(可能男生剛好,女生會太多,但我是大胃王所以仍然吃光,很開心)。

 

但是,若沒有一般研討會中間會餵食點心、蛋糕、餅乾、水果之類的話,這一盒應該足以補充腦汁撐到晚餐(ps. 想知道是哪間的便當啊?)

 

(橙編按:這是集思提供的幾家合作廠商之一,經過測試、溝通與調整後的結果。您日後如果在同樣場地辦活動,可以直接問集思「新思惟用哪家」,這樣即使日後我們又調整,您就能持續知道我們當時的最佳選擇囉。)

 

至於小禮物,其實一開始有點傻眼,因為,我已經好久沒有拿到馬克杯贈品,因為杯子很佔空間,所以隨著年紀增長,我只會留下圖案特別、品質好、內部不易有裂痕的杯子。

 

不過我很喜歡這次杯子的圖案,類似草間彌生的風格,顏色搭配青春活潑,而且新思惟是一個神秘的團體,為了紀念我的第一次,我一定會放在櫃子上。而且臉書上,不斷有人展示到手的馬克杯們,突然覺得這是蒐集一個尊貴品牌的概念。

 

 

內容實用感人的心思惟

 

一開始就有提到,我一直很懷疑自己能從這些講者分享中,獲得什麼可以運用在生活中,畢竟認為自己與講者們的生活領域相差太遠。然而,很慶幸我還是來了,聽完演講發現,這群「新思惟之友」,一如我想像中的都是神人。

 

一整天,我不斷接收到許多不同以往的想法,從一張比一張精彩的製圖作品分享開始,可以看到大家,如何在短時間抓住演講重點、並用各種方式展現出課程的核心,讓我也想到翁仕明醫師提到「不要僵化限制自己」,這不只用在學術上,平日生活或工作,我可能早已陷入某個框架中,以至於覺得沒有樂趣。

 

而即便在忙碌中,也可以享受生活。就像高仁心博士將科學研究帶入生活中,巧妙的運用工具,以及擠出來片段的時間,讓一切變得豐富有趣,卻有秩序不紊亂。

 

而我一直不愛拍照,也不曉得應該要拍什麼,但我現在好像可以理解為什麼學妹們總是愛隨手拍照,因為就像蔡昇翰醫師說,故事總是突然發生,也許換個方式紀錄,生活會變得很有趣,以後也會回味無窮。我應該也要開始在枯燥、制式的生活中,尋找有趣的片段,用自己的方式記錄下來。

 

更令人感動的是,心路歷程的分享,例如:爆紅後回頭反思自己的陳畊仲醫師、珍惜磨練機會的陳田育醫師、將困難化為機會的莊介森醫師、面對自己瀕死邊緣的翁子傑醫師、面臨疾病、家庭事業、親子等衝突時,做取捨、抉擇的何佳蓉醫師、陳文惠醫師及陳苡揚、陳毓容醫師夫婦。

 

我看到的是,滿滿的愛與相互體諒才能成就彼此。我說新思惟一定是直銷吧,只有直銷才會一直強調分享、合作、愛。

 

 

新思惟,我們下次見!

 

心得寫到這邊,我好像懂了這次年會的目的,或許,是希望大家透過生活分享交流不同的思維,激盪出想法,進而提昇自己,讓生活更好吧!其實,年會結束的當下我很震驚,因為 5 / 15 這一整天,大概是我活到現在,唯一一次坐在同一位置上、維持同一個姿勢,超過 1 個鐘頭、沒有蠕動、沒有打過一次哈欠、沒有睡著、沒有看手錶確認時間,還有多久可以下課,怎麼會這樣!

 

太神奇了,新思惟。但我可以確定的是,我沒有被騙,而且非常超值,這一次的新思惟體驗,我確認新思惟至少有以下特點:

 

  1. 優質的會議品質:全方位細心、貼心,包含場地設備、物品、講者認真負責,連引言人都有做投影片。
  2. 品牌形象保證:只要新思惟出品的課程,演講應該都很棒,貴的有價值。
  3. 時間控制恰當:每位 10 分鐘,加上新思惟風格簡報、以及說故事的方式帶領聽眾進入講者的世界,傳遞的訊息適中不會過多,聽者容易吸收。

 

而我真的很高興我參加了 2016 新思惟年會。下一堂的簡報課應該也很棒,

期待下次與新思惟碰面!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