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親臨現場的感動,只有經歷過才知道。

 

作者:童綜合醫院 急診部 陳浩業 醫師

 

 

01_ChenHY

 

 

聽演唱會一定要到現場啊!

 

以前的我一直不懂,為什麼看職棒要去現場?在家裡看電視轉播不是更清楚嗎?而且還專業球評解說;看演唱會為什麼要去現場?買 DVD 來看,不是更清楚、音響效果更好,還可以收藏起來,一看再看。

 

一直到我自己親臨球場,到現場聽五月天的演唱會才發現,現場的氣氛是看電視,看 DVD 無法理解的,那種和一大群興趣相同的人,一起吶喊、興奮,一起幫場上的人喊加油的感覺,就像集體催眠一樣,讓你的大腦充滿腦內啡,這種感覺,是用言語無法形容的,勸你有機會,一定要親臨現場試試。

 

新思惟要舉行年會,事實上,我很早就看到講者召集、也有投稿,不過可能和年會要的主題不符,新思惟團隊並沒有接受我的投稿,真是殘念。不過,我還是抱持著聽演唱會的心情期待著,可以和一群熱愛生活、工作、還擁有特別想法的人,聽他們分享自己在專業、生活上的收穫,老實說,比當初等著去聽五月天的演唱會,更期待呢。

 

 

讓年輕人,有更多機會將世界變得更美好。

 

年會由蔡校長開場,很喜歡蔡校長說的,這次年會的主軸,就是「搭建舞台,給有能力的年輕人發揮」,這樣的理念真的很棒,我們常說年輕人是草莓族,但卻沒有回過頭想,自己只否出嘴批評,卻沒有試著帶著年輕人做點什麼,讓這個世界未來,多點不同的可能性。

 

我帶住院醫師或是實習醫師時,常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把他們教好、帶好,一定要把自己所累積的經驗傳承下去,除了是一種責任,也是替將來年老的我們,把關未來的醫療品質,如果他們學藝不精,其實倒楣的就是自己,所以,利人利己的工作,一定要做好。

 

所以,我真的非常開心,新思惟也正實踐這樣的理念,搭建一個舞台,讓充滿熱情的年輕人,有好的舞台可以發光發熱。

 

 

講題新穎有趣,拓展新視野。

 

這次的講者每個人只有 10 分鐘的時間,其中在基礎教育現場的李郁璇老師,用童話故事與孩子談政治的講題,最令我印象深刻。其實,學校教育,除了智育,更重要的是公民素養,讓孩子提早接觸政治、了解政治,正是培養公民素養的好方法。

 

我很喜歡國王的新衣這個童話,用來描述當政者施行決策時,周邊的大臣們會如何應對,及國王被誠實的孩子戳破謊言等橋段,描述官場文化,讓人會心一笑。還有,劉信良醫師的健身之路,夫妻倆一起成為健身達人,變身成超人和六塊肌、人魚線美女,恢復身體健康的同時,夫妻也有共通的興趣,感情也變得更好,真是讓人羨慕的神仙伴侶,

 

而王冠欽醫師真正實踐「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他還大方分享,旅行中拍下的明信片給我,讓我十分感動。其實,除了分享心情之外,更感謝新思惟給大家一個在忙碌的生活中,碰面、交新朋友的機會,讓我們的視野變得更廣闊。

 

 

講者王冠欽醫師致贈的明信片

講者王冠欽醫師致贈的明信片

 

 

堅持與實踐,是成功關鍵。

 

陳田育醫師和莊介森醫師的故事,說明其實機會就存在「屎缺」之中,這個世界大家都很自私,誰會把好康的留給你呢?當然只有沒人要,才會留給你。謝謝兩位醫師的分享,我體會到「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道理,屎缺裡面蘊藏無限機會,努力去做,做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兩位醫師分享自身信念、並且堅持實踐的精神,真的讓我非常感動。

 

陳畊仲醫師的分享,其實是自我檢討文。我第一次聽陳醫師的演講就是他在 TEDxTaipei 《有你關懷,台灣醫療不沈默》的影片,那時候真的感動滿滿,可是後來在其他場合,有很多次聽到陳醫師本人的演講,卻覺得華而不實,只是賣弄技巧而已(陳醫師不好意思,這很難聽,但確實是真心話。)

 

今天,在新思惟年會,聽到陳醫師的自我批判,我很欣賞陳醫師的勇氣,更同意他說的:「真心和熱情才是最重要的,唯有真心和熱情地分享,才能得到真心的感動和回饋」,這次的新思惟年會,體會到這句話,真的就值回票價。

 

 

感動滿滿的新思惟年會

 

最後,鄭伃書醫師讓我眼睛一亮,她的投影片真的太令人驚豔,讀了她的履歷,原來鄭醫師得過新思惟簡報設計大獎,難怪投影片實在太吸睛。

 

 

02_Innovarad_chengys

 

 

加上她的台風實在太穩健,講述著她當外科女醫師,跟一群男人一起工作,真是不容易啊,認真又自信的女人最美麗,有機會一定要邀請鄭醫師到我服務的醫院來演講,真的太令人驚嘆了!

 

高手如雲、輪番上陣,每個人的故事分享,都是心血的結晶,年會這天得到的收穫和感動超出預期,期待新思惟繼續讓這個舞台發光,讓更多有熱情分享的種子發芽茁壯,這是絕對是最棒舞台。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