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醫界生活的不同色彩

 

作者:門諾醫院 重症醫學科 陳志雄 醫師

 

 

01_ChenCH

 

 

回答我們這一代人的課題

 

參加新思惟年會是一次很棒的體驗,感覺得到策展人的用心,將整體的展題分成四大類,逐一回答一些我們這一輩人,一直放在心中的課題。

 

在因緣際會下,能夠在新思惟年會刊物登上自己的摘要,我不得不說,新思惟年會講題的錄取率,比一般醫學年會還低。

 

(橙編按:這次共收到 83 篇,上台僅 20 篇,錄取率為 24.1%。志雄的「綠閃」主題很棒,但因為我苦思不知道該放在那個 section,只好委屈他做「優選刊登」,很掙扎。)

 

未來新思惟年會要是能有機會年年舉辦,我的建議是可以借場地發表海報,規劃出一個海報問答時間,讓每個有登上摘要的人,站在自己要分享的主題前,和各行各業的人互相交流。畢竟,這種比醫學會年會還難錄取的主題,只沉沒在刊物裡面,真的很讓人扼腕啊!

 

 

講者充滿對生活的熱情與活力

 

當然,我從年會中看到的,不只是各個講者要分享的事情而已,分享主題的講者們,都充滿著對生活的熱情、對人生的活力,以及「繁忙醫療生活中消失已久的」對自己未來的自信。這些生活態度正如 21 個講者他們自己說的,新思惟其實已經算是一種宗教,一種邪教 XD

 

這幾大講題的設定,讓你看到人生的多種可能性,不管好與不好的,一併呈現,所以讓人能回過頭來,反省自己。每個講者都非常棒,不管是設定的主題、或是簡報的技巧。但我還是看出幾項和新思惟無關的隱憂。

 

 

不讓醫療瑣事將自己淹沒

 

願意分享自己經歷的人,內科醫師及外科醫師真的不多,是因為臨床服務量太高,分身乏術?還是內科醫師與外科醫師,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像販售小吃店般的服務,就這樣子任由醫療瑣事,將自己的生活淹沒。

 

到底是醫療被動導致生活無聊,還是自己主動地讓自己慢慢沉船,造成生活一丁點的色彩都沒有?這讓身為內科醫師的我,感到很難過。

 

還有一些人,是因為人生中的巨變,導致自己開始有不一樣的想法,當時聽完後非常感動,但當我仰望這些不一樣人生的朋友同時,腦中念頭一閃,現今台灣的醫界,是否只能在平淡中褪色?

 

 

貧瘠土壤,也要開出絢爛花朵。

 

一個平凡的醫生,過著一般的醫療生涯,如果沒有經過什麼特殊事件,是不是真的能在這樣貧瘠的土壤裡,順利走出稍有色彩的人生?

 

最後,很感謝這幾年新思惟的努力,創建一個平台,讓大家能互相交流,讚嘆蔡校長,感恩蔡校長。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