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今日的挫折,明日的養分。

 

作者:《新思惟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講者 曾秉濤 醫師

 

 

IRAM_20160515_704

 

 

反省自己的表現

 

派對結束,曲終人散,待塵囂散去,重新檢視年會中自己的失常,與對照其它強者的演講,有許多的感受,除了憂愁之外,也有歡喜之處。

 

平心靜氣思考,自己在年會上的表現實在不甚滿意,除了因太緊張而忘稿的重大疏失,還有許多的缺點,包括內容不夠感動人心,缺乏共鳴點,說故事技巧不夠純熟,音韻控制不佳等。

 

若是在往常傳統醫療環境中,往往要招來訕笑,嘲諷說:「像你這樣的咖小也敢上台,想必是主辦單位缺稿吧!」,接著就會換來「禁賽一年」的處分,也就是一年內你都別想參加任何公眾活動,讓你嘗嘗「閉關自省」的滋味!

 

 

新思惟之友都很有溫度

 

但是今天這些事情發生在新思惟,一樣的文章發在這個邪教 勵志組織中,得到的卻是不同的結果,短短一晚就有 19 則回應,裡面不乏經過認真聆聽給予的評論,引經據典的肯定,甚至還有朋友提供將來進修的管道。這些回應、這些聲音、以及這些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其實就是為什麼我會選擇新思惟的原因!就是這些新思惟之友共同撐起了我們一起成長的支柱。

 

 

扶持、敢衝、積極、付出

 

在新思惟之友中,大部分組成都是年輕一輩的熱血認真份子,會來參加新思惟課程的人,其實都有某種共同的特質:互相扶持、敢衝、積極進取、以及願意付出(也是啦,願意付這麼貴新思惟幣的人通常都很願意付出),能夠和這樣特質的人一起成長與學習,方能夠互相支持,共同進步,也惟有新思惟之友才能了解對方需要些什麼樣的能量與建言。

 

 

中肯實用的各種建議

 

例如:蔡依橙校長就明確告訴我,年會的主旨就是要將自己的心得分享給大家,在「做自己」這件事情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對於成敗(或許應該說反應更適切),毋須過度強調,但蔡校長也沒有一昧說表面好聽話,也特別點出我在聲音的使用上,仍然可以再更加強,事實上這部分的確是我近幾個月來特別煩惱,也特別去訓練的缺陷。

 

楊斯棓(棓爺)更是非常體貼的回應我不必自責過深,並且就像當年參加《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時一樣,逐項地針對我演講的缺點與不足逐一給予建議,甚至給我一個非常有趣的建議:「邀請答對的阿宅同伴上台,來個相擁!」這個創意是我從未想過的點子,一個好的互動技巧,莫之為甚!

 

此外,也有許多的朋友給我許多中肯的建議,例如:郁璇老師、田育隊長,仙女老師,伃書美女醫師等,這些建議都將會是我未來成長的營養與能量,而這些朋友也讓我更加相信,新思惟這個組織將來一定會持續往良好的方向茁壯長大,連帶裡面的成員也一起共同成長!

 

 

重新定位,從「心」出發。

 

透過這次的年會,除了讓我發現到大多數的新思惟之友,其實過去都有不為人知的慘痛經驗,甚至也有人一生充滿挫折,但是在看到痛苦的同時,我也看到了希望,發現到新的「可能性」。新思惟的朋友們在遇到這些挫折時,並沒有輕言放棄,而是創造出自己新的價值,讓自己發光發熱,重新找到全新的定位,無論是在「個人」、「家庭」、「團體」、「事業」,而且也就是這樣的勵志,才能更讓人感受到新思惟的「溫度」!

 

將來有一天,如果還有機會參加年會,我也希望能帶來新的可能性,嘗試用不同的主題、不同的面向、與不同的角度來詮釋我的「溫度」!今日的挫折將會是來日的養分!

 

 

mobi_pttseng

講者蔡昇翰醫師向曾秉濤醫師致敬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