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把舞台讓出來」的新思惟年會

 

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血液腫瘤科 盧彥哲 醫師

 

 

01_Innovarad_LuYC

 

 

新思惟年會與專科年會撞期……

 

新思惟要舉辦年會了!這真是一個令人雀躍的消息,我很快速的決定報名參加!但是,報名後才發現,咦!這個日子,好像也是腫瘤年會開會的日期。天啊,新思惟年會竟然和我的專科年會撞期!

 

雖然說,乳癌專科醫學會的理監事今年要改選,有大師從歐洲遠道而來,進行熱門的腫瘤治療演講。但慎重思考後,我決定兩利相權取其重,我要來參加新思惟的年會!

 

 

分享,才有更多全新的可能。

 

今年年會的主題是《我想與你分享的事》,蔡校長在開場,就把年會設立的主旨講的非常清楚:「如果真心相信年輕人有才華,那麼該做的,就是把這個搭好的舞台、讓出來,讓未來的人們,繼續尋找各種全新的可能!」

 

 

02_stage

 

 

這真是非常無私的情操,這樣的觀念跟做法,也在新思惟這個團體,處處看得到。大家會把自己所了解、學會的,不藏私的分享,甚至積極教會大家,不會刻意隱藏怕別人學會!這樣子的論點,在年會的 21 個講者中,也完全展現。

 

講者們將自己的生活體會、行醫技巧、寫論文訣竅、旅行感想、夫妻相處之道和教養小孩的秘笈,一五一十、從頭到尾詳盡的說給你聽。

 

更何況這些講者,很多都是身經百戰的簡報王和演講王,除了內容精彩之外,所呈現的簡報內容、演講台風、說話語調等,都是非常完美的演出!

 

 

內容豐富、高潮迭起

 

這樣 21 個內容豐富、高潮迭起的演講,外加豐盛的午餐和精美的講義,整個活動一整天才收費不到 10,000 元,真的是 C/P 值爆表的年會!

 

21 個講者的演講,內容真的非常深刻精采,就好像一個著名的網站所說的:「生命是在找尋令人感動的喜悅」,這次的演講內容,徹底的感動在場很多人,包括我自己!(謎之音:你……,居然置入性行銷!)

 

相信很多與會者上傳感想的心得,會提到這次年會令人感動的演講內容。所以,在這邊我就把這部分的內容舞台讓給其他人,以下,我要特別說出,我注意到演講內容以外其他的細節。

 

 

專業的引言表現,令人讚嘆。

 

第一個,讓我稱道就是,本次年會非常專業的引言人們,一般我們在醫學會議上,常看到都是大教授們在當引言人,這樣子錯誤的示範,只是讓我們刻板的認為,引言人好像就是拿著一張講者的介紹紙,一五一十的把他的學經歷,著作講出來,最後再提及演講的題目,觀眾鼓掌後便開始演講。

 

新思惟年會的引言人,個個來頭都不小,全是新思惟小班工作坊的講師們。每位引言人,全都精心安排自己的引言內容,而且把講者分類介紹,怕觀眾們或許不清楚演講者的來歷,但經過引言人的介紹後,也都可以明確得知講者們是大有來頭的!

 

引言人的工作並不容易做,重點在於,你不能搶走演講者的鋒頭,但是你又不能向前面所說的錯誤示範般,表現出你好像只是來領 500  多餘的,這真是憋壞了 委屈前輩們。但是今年年會的引言人們,都做得恰如其分,說明程度都拿捏得相當好!也讓我們對以後會議的舉辦,引言人要如何表現,有了一個非常成功的示範!

 

(如編按:新思惟《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的講師陳偉挺醫師,在會後特別寫了一篇部落格文《2016 年新思惟年會:引言人的準備》,裡頭除了有當天引言的精美 PPT 展示,更有偉挺醫師細心準備引言工作的細節,非常有趣,很值得一看喔!)

 

 

注重多元議題,均衡發展。

 

第二個讓我特別注目的是,今年年會的主題,有很大的部分是聚焦在家庭和小孩的議題上。蔡校長在經過新思惟歷年來大型的論壇觀眾的炮轟之後 意見反應後,今年年會的主題特別著重在女性的角色上,這也是為什麼,報名的時候,毫不猶豫地幫太太刷卡報名。

 

關於小孩的教養問題,大家都是第一次當父母,這個問題需要耗費很多的精力來累積經驗。此外,夫妻間的相處及如何一起成長,也是非常深奧的學問,須耗費一生的時間,共同學習!

 

第三點,新思惟中最精采的部分就是人,在臥虎藏龍的新思惟之友中,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因此,在年會見面時,如果能夠更進一步的去認識和了解新思惟之友們,相信在日後無論是對知識的成長、醫學人脈的增加,或是其他能力的相互砥礪,都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期待有更多交流

 

雖然校長和網友們,大家事前有在臉書宣傳,可以藉著年會的日子,互相認識交換名片。但是事實上,交流卻不如預期的熱絡!可否建議新思惟團隊,明年要在舉辦年會的時候,採取一些方式,利用一些破冰的手法,讓大家更進一步交流認識(謎之音:召喚呼叫破冰達人楊斯棓醫師)。

 

不要再用筆記心得上傳比賽這種老梗的方式, 甚至可以用比賽認識名片上傳的方式(大家的名片,新思惟可在事前幫大家做好,放在資料袋上,名片的背後,可以做種種的設計巧思等),半強迫的讓與會者積極認識彼此,相信這樣子,可以認識更多朋友,團體連結的力量才會愈來愈大。

 

我堅定的認為,明年年會,應該會更耀眼和搶手,報名時間大家務必密切注意,相信一定很快就額滿,一旦錯過時間,只能仰天長嘆了!

 

(橙編按:收到,以上建議已存入年會籌備筆記區,將努力實踐!)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