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謝謝你分享的事

 

作者:高雄市立聯合醫院 麻醉科 謝佳芳 醫師

 

 

01_innovarad_CFShien_IRAM_20160515_861

 

 

雖然知道人生不能重來,但是有時候還是忍不住會想,要是當初……,現在不知道會怎麼樣。這次的新思惟年會,看到聽到的分享,給了這些問題一些可能的答案。

 

 

怎麼會這樣!

 

我很喜歡看毓容醫師和苡揚醫師這一對可愛的夫妻檔,在臉書上的發文,昨天他們的短講卻讓我驚嚇連連,當醫生最不想遇到莫名的醫糾,當媽媽最不忍心看到孩子大生病,他們竟然都遇到了。聽他們怎麼煎熬,怎麼思考,怎麼一起找到人生的平衡點真的蠻感動的。

 

感動之餘當然要有所行動,除了馬上記下本日金句「單向的善意會帶來摩擦」之外,回家馬上買了「你遇見的,都是貴人」這一本書,不知道看完之後,能不能往他們夫妻的境界靠近一點點呢?

 

 

還有這一招!

 

郁璇老師的先問感覺、仁心的博士化生活法則,給了我馬上可以讓生活更美好的小撇步。

 

郁璇老師一開場,就問了我們一個問題「和孩子談政治的目的?」在場大部分的人都贊同是為了培養孩子的思辯能力,我當然也不例外。但是郁璇老師「先問感覺」這個步驟,卻常常被當媽的我忽略,想起來真是慚愧,倘若將自己對政治社會的想法,在未經討論的情況下,灌輸給孩子。好像和小時候的公民與道德課本,也沒什麼差別,培養思辯能力這個目的可能被媽媽的政治激情給忽略了。

 

除此之外,老師收集教材的認真度也讓人佩服,《當顏色被禁止的時候》真的是一本深入淺出的政治啟蒙絕版書,到 Q&A 時間還有備而來的拿出《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真是太有教學熱情了。

 

仁心的科學和生活的大跨界也讓人印想深刻。把旅行當寫論文一般的收集資料,擬訂計畫,實際操作還寫成文章發表,真是太科學家啦!雖然我是那種訂好機票和住宿,就算完成旅遊規劃,手上有無線網卡,信用卡和提款卡就覺得天下無敵的人,但是還是有偷偷學到把想去的地方用 Evernote 先收集起來這個妙招,這樣就算以後記憶力衰退,也不怕漏掉什麼好玩的地方囉!

 

 

也太閃了!

 

我最佩服的,是文惠醫師。

 

聽過學姊聊工作、聊家庭、聊小孩,真的就是一個做什麼像什麼,當主管、當醫師、當媽媽都是幾罷昏的超人。但是學姊跟老公在一起的時後,才是她最迷人的時候。不蓋你,她整個人都在發亮,這時候的學姊,一百二十分。

 

年會上聽著學姊一路走來的心情轉折,除了佩服還是佩服,對孩子付出時間,孩子情感上自然就依賴妳,但是願意將孩子對妳的依賴分享給教養觀念不太相同的阿公、阿媽,我真的還沒有辦法做到。哈哈,也許先從感謝長輩的「為孩子好」開始,不知道哪一天,我也可以收到溫ㄤ送的大花束呢?

 

 

各自精彩的人生風景

 

火速收拾包包衝向高鐵站,對我而言,快快回家,抱抱親親孩子是為年會劃下美好句點的方法。謝謝所有的講者分享了你們人生的選擇,讓我看到了 21 種人生的風景,每一種都好美。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