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台上與台下,一起感動的新思惟年會。

 

作者:三軍總醫院 胸腔內科 郭彥良 醫師

 

 

IRAM_20160515_923

 

 

主題多元的年會

 

過去因為時間不允許,錯過了好幾年新思惟的活動,這次終於有機會來參加。對新思惟早已不陌生,先前參加過的學長們對新思惟讚譽有加,自己也是個有在追蹤新思惟活動與文章的潛水鄉民,再加上看到這次年會規劃的主題相當多元,請示太太後趕緊報名參加這次的年會。

 

新思惟活動的水準已經不用多說,這次的年會經過團隊精心挑選,設計了四大主題,相當吸引人,為了能夠仔細一睹講者的風采,特地在八點多就到會場卡位。經過蔡校長的概念簡介,了解這次活動的精神是新思惟的教師團隊,將舞台讓出來,給曾經接受過新思惟幫助的高手們上台,分享在各自領域的經歷、經驗和看法。

 

 

講者的經驗非常實用

 

第一個 session 偏向孩子與生活的「我們很想學會的事」,讓大家輕鬆地暖身。

 

蔡昇翰醫師的玩具攝影微簡報,啟發我以後可以與孩子連結的一個新方法,也可紀錄下重要的事件,或傳達意念表達敬意。

 

跟兒童談政治是我很有興趣,也思考過的議題。李郁璇老師的親身教學經驗,給了我們許多如何與孩子互動的提示。王姿文醫師的閱讀經驗分享,讓面對資訊爆炸時代的我們,能更跟上時代的腳步。阿良醫師的減重計畫與撇步更是實用,減肥再也沒有藉口囉!

 

 

反思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

 

接著「我們以為很遠的事」,以新思惟得獎王黃柏誠醫師為首,除了高超的技巧外,課前的用心預習和準備也是重點。翁醫師強調的 Novelty 的確是現代投稿的重點,對於如何在生活與工作中尋找 Novelty,收穫不少。王冠欽醫師的旅遊經歷,讓我們反思、反省自己國家該改進的現況。翁子傑醫師鬼門關走一遭的故事最觸動人心,親情確實是人生當中最重要且珍貴的東西。

 

 

借力逆轉,回歸真誠。

 

下午是重頭戲,先是「專業成長的故事」,陳田育醫師與莊介森醫師分享接到屎缺如何借力逆轉,這幾乎是醫療生涯一定會遇到的事,聽完分享獲益良多。陳畊仲醫師則是心靈提昇、心態轉變,回歸真誠分享的初衷,才是演講的真諦。蘇百川醫師、陳建志博士與曾秉濤醫師是創業及跨界代表,讓在醫療體系框架下的我,又有更多不同的方向思考。

 

 

思考家庭與工作的平衡

 

最後一個部份著重女性、工作、家庭的「我們以為很難的事」,是我這次最有興趣且最想聽的議題。關於現代新女性的現況、追逐工作上的夢想、將工作融入生活、與長輩共住共處、孩子教養及工作生活,如何取得平衡點等,都有很棒的分享,讓我在這個剛升上主治醫師的重要時間點,重新思考與調整,我相信我接下來一定可以好好安排,調整工作與家庭生活的平衡。

 

 

台下聽眾也能有參與感的年會

 

年會尾聲,新思惟團隊不忘讓大家有些驚喜,有抽獎及製圖大賽,讓大家能夠分享整天的筆記心得。整場活動充分展現蔡校長「把舞台讓給有實力的年輕人」的精神,講者也使出渾身解數,用流暢好吸收的投影片及口條,分享各自領域的經歷、經驗和看法,就如同先前學長所說,參加新思惟的活動,物超所值,日後如果時間允許,一定要再來參加同學會!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