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非常慶幸自己跨出第一步

 

作者:中國附設醫院 放射科 謝宛容 放射師

 

 

FB_01_innovarad_WJHsieh_IRAM_20160515_058

 

 

人與人的連結

 

蔡依橙校長認為,「只要搭建一個舞台,年輕人們很快就會百花齊放」,真的一點也不錯。而這個舞台,也是個很棒的連結,借用王姿文醫師說的,這是人與人的連結,也是知識與知識的連結。

 

閱讀是如此,玩玩具也是如此。今天在蔡校長所策展的年會舞台上,每位講者從他們的角度切入,透過他們的分享,我和他們的生命故事產生共鳴而連結起來,讓我一整天下來,又哭又笑、收穫良多。

 

早在新思惟成立之前,就知道蔡校長,因為夫人婉君正是我的同學,那時從臉書動態中看見蔡校長的貼文,覺得很有想法、才華洋溢,忍不住按了追蹤,一直潛水觀望。

 

 

知識與知識的連結

 

近期有朋友參加了新思惟課程,聊起後,他把我加入新思惟之友,更是覺得光看大家的各類比賽就可以挖到寶,真是太棒了~以為這樣就滿足!結果得知要辦年會,一股衝勁,覺得這地方非來一次不可!

 

來了之後,果然深深觸動我心,潛水得到的只是小屑屑而已,年會製作的精美手冊也只能隔靴搔癢,唯有真正來聽講者分享,才能觸摸到真實的溫度,真正和講者的生命故事產生連結。

 

以下提出幾個特別有感覺的講者分享感言:

 

 

用玩具攝影,品味人生。

 

輕大叔的玩具攝影微簡報入門,我根本不喜歡玩具啊!

 

但是每一張投影片在蔡昇翰大叔的解說下,令我充滿感動。那是他看待生活所投射出的樣貌,和我一樣有喜怒哀樂的生活日常,但他用詼諧幽默的方式表達宣洩情緒,用這樣的方式品味生命滋味,饒富趣味,還能結合攝影、簡報、演講技巧,讓我非常讚賞。

 

 

找出一個關鍵,發現其中的趣味。

 

李郁璇老師用她十三年的教學經驗,想出用繪本做為媒介,與孩子談論重要的事,這是她不簡單的地方,也讓我看出她對教學的熱情、及孩子的潛能跟可塑性。

 

一件事做那麼久,很容易無感僵化,能找出一個關鍵,發現其中的趣味和創造的空間,非常值得我學習!

 

 

大局、細節兼具的強者

 

黃柏誠醫師是非常謹慎細膩的人,他所設計的簡報在在令我嘆服!雖說事前準備、課中優化這些道理相信許多人都明白,但他更是注意到,參考「歷屆得獎作品」,分析好在哪裡,向他學習,並藉此瞭解評審喜好。

 

對上傳圖檔在網頁上的呈現也做了功課。解析度不足,就用 PDF 檔輸出解決問題。圖檔失真?那就設計正方形的圖。連上傳幾張照片,網頁的排版會如何呈現都暸若指掌,令我深深拜服,是大局、細節兼具的強者!(難怪被禁賽)

 

 

重新思考人生最重要的價值

 

翁子傑醫師碰觸的生死議題,實在太讓我招架不住,頻頻拭淚。讓我再次感受到生命的無常與珍貴。事情發生了,腦袋一片空白,能做什麼實在太有限。也迫使我思考人生最重要的價值是什麼?

 

其實我生完第二胎後,就不停的問自己這個問題。家人是我最重要的人,但我也不甘於現狀渡過一生。我能做些什麼?希望能更深入、更有價值的渡過。接下來的幾位講者,或多或少解答了我的疑惑,雖然核心價值要自己去找,但他們提供了方法,讓我的想法不再被認為不可能。

 

 

團隊的協助的翻轉思考

 

陳田育醫師在短短一年間,獲得那麼多獎項,十分驚人,我非常想把這項技能運用在平衡家庭、夢想與工作間。

 

在這個部分裡,我發現要達成目標,從來不是我以為的,埋頭苦幹、堅持到底、決不退讓。相反的,要達到成功,是多方溝通、包容退讓、成就分享。能做到那麼多事,絕對是團隊的協助。

 

 

只要我想,我就可以,要不要做而已!

 

何佳蓉醫師所分享的創業之路,是真實的血與淚,如果是我早就放棄,以為行不通,然後否定自己。

 

但她承認自己失敗後,不一樣的是她選擇改變,「開創新的道路」,不斷充實精進自己,不斷嘗試,嘗試各種方法達成目標!讓我覺得:只要我想,我就可以,要不要做而已!

 

 

教養議題,在在切中我心。

 

楊為傑醫師所分享的,最基本的事是儲存愛的存摺。這是這陣子才體悟到的真理。

 

做到這件重要的事,其實後續再困難的事也能拆解。因為孩子的心很柔軟,走進他們的心裡,他們就會包容你,有時我可以感受到孩子的心,有非常強大的溫暖力量,那是在我嚴厲教養下無法感受到的。

 

我也非常喜歡楊醫師說的,「孩子是人生最好的旅伴」,讓我想到最近迷上露營,是因為孩子;想充實自己,是因為孩子;努力經營家庭和諧,也是為了孩子。以孩子為出發點,而成就自己、發現自己、找尋自己,也算是我的收獲!

 

 

接受幫助,接受愛。

 

陳文惠醫師的分享,完全切中我目前的狀態。我喜歡她的建議,「打開自己被愛的能力」,接受幫助,不是無能,而是接受愛。包容讓步,創造空間。

 

我們的初衷是和諧的家庭、快樂的孩子,儘管做法和自己所想的不太一樣,那又如何?我們的目標達到,就對了!太在乎某些東西,反而因為過於執著而使視野狹隘,失去更重要的東西!在教養過程中,我也有感受到相同的想法。

 

 

前進的契機

 

最後,高仁心講者規劃旅遊的能力,是我目前最傾心的,因為現階段正想突破自己,規劃一場親子自助旅行。從訂機票、飯店,找景點、美食到怎麼規劃行程,對我來說都是關卡呀!

 

我把它當作前進的契機。祝未來的我越來越好!謝謝新思惟年會!

 

 

02_WJHsieh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