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如果蔡校長給你十分鐘,那你想分享什麼?

 

作者:馬偕醫院 皮膚科 蔡逸群 醫師

 

 

01_tsaiyc_IRAM_20160515_933

 

 

老婆在中午吃飯時,問我:「如果蔡校長給你十分鐘,那你想分享什麼?」

 

我在心裡著墨著,要講什麼好呢?要和一般人不同、要是親身經歷的故事、要讓人聽了感動或是有收穫,不禁陷入沉思……

 

 

時間拉回活動當天

 

這次年會的主題很多元,有不少講者的故事都讓我有所共鳴,感動不已,當然有的主題比較無感,我就當做在欣賞投影片設計,觀察講者投影片的構圖和顏色的使用。

 

首先,一定要提陳偉挺醫師的引言,沉穩的聲音、不疾不徐的步調、恰如其分的介紹,時間拿捏精準又平均分配給六位講者,雖然看似簡單地開場,背後隱隱透露出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令人佩服。

 

 

對於工作

 

很感謝陳田育醫師在最早的課前問答,給予許多關於總醫師工作的寶貴建議,演講中的向上管理,也是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特別是對於夾心餅乾又要準備考試的我,提供了不同以往的應對方法。

 

莊介森醫師的故事,也很令人印象深刻,一般被認為「屎缺」的行政職,在他發現,其實很多年輕醫師都有升等寫論文的需求和困難時,開放動物中心,彼此共享資源把餅做大,也開放中心借給外科部做手術訓練,促成跨科部的合作及友善支援。當遇到一件大家都不願意做的事情,可以靜下心來想一下,其中有哪些機會和挑戰。

 

 

關於教育

 

李郁璇老師真的是一大亮點,怎麼跟學齡兒童講政治?從國王的新衣的繪本故事出發,小朋友純真直白的想法,可愛地圖畫(西瓜內褲 XD),有時候反而是社會化後的我們,所欠缺或不敢(能)說出的,雖然還沒有自己的小孩,卻也開始幻想拿著繪本一起說故事的模樣。

 

 

關於減重

 

劉信良醫師的 FIT,三字口訣,好記又有趣。「不食人間煙火的人,都禁不起人間煙火的考驗。」找好朋友互相鼓勵督促,從最輕鬆微小的目標開始實踐,漸漸培養成習慣,當真是聽過最有趣、也最實用的減肥心法了。

 

 

關於家庭

 

聽著陳文惠醫師一字一句地說著屬於自己四個身分的故事,連身為男性的我都為她覺得壓力好大、好辛苦,曾有學長對我說過,「婆婆和媳婦是天敵」這樣的話,我自己結婚後,和太太也是決定不要和公婆同住,以減少摩擦。

 

苡揚學長和毓容學姐是長庚的學長姐,有些故事聽過,有些事那天現場才知道,內科醫師工作的昏天暗地,我也深有體會,回想自己在台大內科那一年,沒有值班的每一天,幾乎晚上都十一二點下班,老師的要求、護理人員的要求、病患的要求、家屬的要求,我全不拒絕,奉獻自己所有的時間。

 

當時還有學姐笑著對我說:「學弟你再不回家,我怕你遲早會離職的。」

 

我當時還回道:「拜託~學姐,我就是覺得可以在內科 survive 下來,才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去考報告別科阿!」

 

結果,到了六月,沒有去考別科的我,真的辭職了,選擇空白一年。後來,我才懂什麼叫做 priority,不是所有人家開口的事情,都得停下手邊工作馬上辦,也不是想盡辦法配合所有人的需求,事情就都會一百分。

 

 

關於未來

 

 

02_tsaiyc

 

 

老婆問:「如果蔡校長給你十分鐘,那你想分享什麼?」

 

希望未來的我,能有更好的答案與大家分享。

 

(橙編按:我一直記得這篇文章:沒去成的研討會,對我也有很多啟發,在人生的順位上,我們怎麼取捨,尤其要避免自己留下「沒辦的活動」「沒做的決定」這類的遺憾。所以,我們都要記得「別用戰術上的勤奮,掩飾戰略上的懶惰。」)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