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4

否認、接受、處理、放下

 

作者:《新思惟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講者 陳文惠 部長

 

 

01_innovarad_whchen_IRAM_20160515_830

 

 

一直在想,這次新思惟講者的心得實在很難下筆,因為就像我的主題一樣「五味雜陳」,最後想到從投稿被 accept 到年會演講結束,我的心路歷程和病人的感受還挺像的……

 

 

否認

 

投稿時,只是想把當初參加《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的題目延伸,做完整的分享,but……就是這個 but……,校長希望我可以多談談我如何身兼四個角色而不會爆炸!

 

這……我從來不認為我身兼四個角色的人生算是成功。

 

迫於情勢得寫 paper,但是 paper 還在難產中,更不用提教職和 SCI !工作效率不算挺好,常有些事超過死線!我不算個好媽媽,我連小孩是那一班都記不得,更別說老師的名字了!至於老婆這個角色,我老公常會抱怨我有了小孩就冷落了他,而媳婦這個角色則是這二年才算做好!

 

這樣的人生算成功嗎?

 

 

接受

 

其實,大家在我演講中看到的對話截圖,前面還有一段對話,是我在和校長「討價還價」,最後,很感謝校長的感化及斯棓醫師分享的一篇文章,讓我發現,原來,我也許不是每一個角色的佼佼者,但是,成功是自己定義的,是我自己決定要在哪個角色努力多一點,哪個角色現在可以偷懶一點,讓自己不至於爆炸!原來,沒有爆炸也是一種成功!

 

如果,那天的分享對大家還算是有點幫忙,那要感謝校長犧牲小我,來感化我,認同自己的成功,鼓勵我試著挑戰更難的題目!

 

 

處理

 

既然決定要登上一堆神聽眾的舞台,壓力真的是超級大,在大家的課前提問中,我發現問題可以歸納為「兼顧家庭與工作」和「教養衝突」二部分,因為其他講者應該會提到第一部分,而我自己能兼顧工作與家庭,其實是因為三代同堂。

 

三代同堂常遇到的教養和婆媳衝突,在我身上自然也沒少過,而我有幸遇到的兩個機緣,帶領我看見自己,學會換位思考,最後放手讓公婆分擔孩子教養的部分責任,現在才能有工作上的成就,因此,我希望能將這二個機緣,分享給有同樣困擾的「教友」,不要再走我走過的痛苦!

 

但是,要說出自己的過往,真的很難,而且另一半還會坐在下面聽!

 

故事很多,想分享的心路歷程也很多,但是時間有限,也擔心會落個「你好棒棒……但是我做不到」的下場!幸好李河泉老師剛好開了講師班課程,時間又在年會之前,就狠下心地刷了卡,逼自己在年會前作準備,還好有老師的指點,讓我在一團亂中理出個頭緒,也感謝同學們的回饋,讓我比較有信心站上新思惟的舞台。

 

從講師班結束到年會有一星期的時間,當然是一直想、一直改,連上場前,還是覺得自己沒有很充分的準備!但是,時間是不會停留的,該上場,還是要上場……

 

 

放下

 

時間沒有控制好,是我這次最大的敗筆和遺憾,金句很不「金」,也是一向的弱點!懊悔是一定有的,但這也是因為自己必須分配時間給其他四個角色!不過,就如我的課前提問所說的,「不要為了過去做的決定後悔,只要為了更好的未來努力!」

 

雖然這次表現沒有達到自己的要求,但是,經由這次的經驗,我還是比過去的我又進步了一些,也看到自己可以更好的空間!

 

 

感謝

 

 

02_innovarad_whchen_IRAM_20160515_859

 

 

  • 謝謝蔡依橙校長給我機會,以及優秀的新思惟團隊!
  • 謝謝各位同台的講師們,從大家的演講中,我學到的好多!
  • 謝謝楊斯棓醫師,您發的那篇文讓我相信自己的價值,也感謝您給我的回饋!
  • 謝謝 Jerry Cheng,在我換電腦,Keynote 突然變得不熟時,提供我協助,讓我吃了個定心丸!
  • 謝謝李河泉老師和主題講師班的夥伴,雖然覺得自己的表現實在有愧於老師!但是還是很謝謝老師和我尢串通給我的驚喜!
  • 謝謝楊智鈞醫師在講師班試講後,你願意翻開那本書,給我莫大的鼓勵!
  • 謝謝陳志金醫師,您真的有安定講師心靈的作用!
  • 謝謝爸媽、公婆幫忙照顧三小,讓我有時間準備演講,有機會實現我的夢想!
  • 當然要謝謝突然不見的孫一峰,雖然你的消失讓我有點亂了陣腳!
  • 啊啊啊~要不要謝謝我突然掛掉的 MacBook Pro,讓我有機會換一台 MacBook Air?(雖然荷包大失血,心很痛……)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