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那些年會來不及分享的事


作者:《新思惟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講者 王冠欽 醫師

 

 

IRAM_20160515_442

 

 

在《新思惟x台中:語言》後兩週的新思惟年會上台,壓力大到遠走他鄉將之拋到九霄雲外!自從得新思惟團隊青睞,投稿雀屏中選後,心上一顆大石始終懸著。事實證明,兩個活動相隔兩週依舊搞死自己!

 

 

kcwang01

 

 

Call to action

 

講者名單出爐後,校長建議我可以加入 call to action。當下的想法是,要怎麼行動?叫大家出國玩嗎?短短十分鐘內,要讓大家從我的見聞中反思我們國家都難有把握了,還要呼籲行動,著實對校長的高期望汗顏呀!

 

好吧,豁出去了!既然都快改朝換代了,就用 ACLS(高級心臟救命術)中的「叫叫 CAB」來隱喻帶急救的本土意識吧!這也是「南霸玩 No.1考前衝刺班 會前集訓時大家的腦力激盪。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kcwang02

 

 

先說 C 柬埔寨(Cambodia)是因為這是我的「道聽塗說」。雖然是旅遊見聞,不過導遊加油添醋在所難免,對於其真實性尚有質疑未全盤盡信。這本「柬埔寨:被詛咒的國度」提供了一些當時政局的文獻,包括赤柬(共產黨統治)時期波布的「大屠殺」,對照最近政論節目的比較,其實也蠻有既視感的。

 

阿根廷的例子,「經濟學人」還提到 2009 年起,阿根廷就故意不提供犯罪率的數據,對照我們的新聞,一市之長怪內政部公布民調、官員對於數據的文過飾非,實在是不好意思笑別人。
至於旅遊中的道聽塗說,還有當地人講的匪夷所思例子。依照阿根廷通貨膨脹的速度,需要非常大量的百元紙鈔,自動提款機根本不夠塞。重點是這麼大量的紙鈔,懶散的阿根廷人根本沒辦法印那麼多,怎麼辦?

 

阿根廷政府居然向巴西政府求救,希望巴西能幫他們印鈔票。巴西政府說,幫是可以幫你印,可是有兩道防偽技術我們做不來。阿根廷竟然不以為意,就印吧!跟本國國軍「先求有,再求好」的國防布精神如出一轍!

 

 

kcwang03

 

 

巴西財政的衰疲,有一項特別吸引我注意,那就是他們退休金之優渥,可以讓人民 55 歲就退休,對照劉育志醫師的深入剖析,實在會令人三聲無奈呀!

 

延伸閱讀

 

 

 

急救母語

 

呼籲行動中,我寫下「自學愛鄉土」,除了看外媒、深度書籍、部落格文外,還要自學什麼?我個人認為,重拾母語及台灣史的加強刻不容緩,甚至前者到了須急救的地步。台灣史的話則由周婉窈教授的書最易入門,而書中亦大聲疾呼,再不學習母語,進而教導下一代,那麼短短幾十年間語言可能就會消失!針對國小以下學童,這套「漫畫台灣歷史故事」非常適合!

 

 

kcwang05

 

 

我也曾經成功搭建舞台

 

最後,對於校長開頭引言的「搭建舞台」說,在成功舉辦《新思惟x台中:語言》後的我聽來,深感認同。對於一事無成的魯蛇小弟來說,還是有樣事情可以拿出來說嘴。

 

 

mobi_kcwang

講者蔡昇翰醫師向王冠欽醫師致敬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