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這次不打嘴炮,重新找到軌道。

 

作者:《新思惟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講者 陳畊仲 醫師

相關文章:重度成癮家屬,初窺組織奧祕。(講者貴賓 蘇燕玲 口外騎士最強後盾)

 

 

IRAM_20160515_602 

 

你來郊遊?

 

年會一早,剛到會場,簽完收據,與無緣講師費道別。測試完檔案,接下來,我開始了一件大家看起來,不是這時候講者會做的事:「找其他講者簽名 XD」。

 

看著我跑上跑下,左右張望尋找陸續出現的講者,這時孫一峰醫師妙語神回:「陳醫師你是來郊遊的吧!」一句話完全說中我當天心情,我要好好享受這一場歡樂的年會。

 

等等,可是我是講者耶,難道我不緊張,因為老婆在身邊?說不緊張太矯情,但不是無法克制,而是自然腎上腺素分泌使然。就像開大刀,就算再純熟,下刀前還是難免緊張一樣。

 

再等等,《新思惟論壇:跨界》時,你不是緊張的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才不過一年,發生了什麼事?先說結論上面都這麼多字了:出發點不同,心態就不同。

 

這次我一再告訴自己:「我是要分享,不是要爭搶」。明明只有你是第二次上台 XD

 

 

01_

 

 

投稿,要?不要?

 

去年年會開始徵稿,要不要投,實在是考慮了非常久絕對不是刻意踩死線。一開始的聲音是:「你上台經驗豐富,把舞台讓出來」。但後來一轉念,這樣想,不就又掉入名氣泥沼?把自己想得比別人棒,比別人優秀?還是潛意識裡是擔心投稿沒上會「丟臉」,有損威名?

 

於是我把自己歸零,回到初衷,問自己:「為什麼想投稿?」,「想講什麼?」。這兩個問題看似簡單,但卻是我對自己的內心挑戰。

 

 

為什麼想投稿?

 

是真的有「想和大家分享的事」,還是依然停留在「上台好神氣」,「我很會講,所以應該要上台」。如果沒有真的「想分享」,再次陷入「想神氣」,我想,去年的遺憾,一定會再重新發生。這樣,還是快樂當聽眾吧。

 

正準備放棄,過了幾天,腦袋卻被不斷浮現想法佔據。我想,這應該就是,確實想和大家分享的事吧。

 

 

想講什麼?

 

上個問題突破之後,這題相對簡單許多,就把浮現腦中想法,符合年會投稿主題者,整理寄出。

 

 

歸零,重新出發。

 

如果還把自己當成「上過 TEDx 的講者」,投稿後什麼都不做,以為人家一定會選的話,或許大家就看不到我了。把自己歸零,當成重新出發的素人 新人,用心撰寫自我推薦 landing page 比寫投稿摘要還認真。盡自己所能,提昇任何可能入選上台機會。

 

 

機會再次出現

 

謝謝校長給予機會,我,即將再次站上新思惟講台。面對曾經遺憾之處,有辦法真正突破,成長為全新的我嗎?要怎麼做,才能拋開過往,向前邁進?

 

 

再次求教

 

TEDx 之前,我沒有背景,沒有包袱,只是一位初出茅廬的演講素人(非醫學)。那時心態單純、虛心求教,可以問的盡量問,願意聽的儘量講。吸收別人的回饋建議來加強修正內容,於是有了感動人心的成績。

 

但是,斌董說 人生最機車的就是這個但是。擁有名氣之後,一是覺得自己夠強了,不需太多建議。二是拉不下臉,聽到負面回饋。開始悶著頭自己幹,求教詢問的頻率越來越少。

 

感謝陳苡揚醫師與楊為傑醫師,積極連絡嘉南幾位講者,詢問會前大家一起演練意願。順著這次機會,再次讓自己回到當時,一起討論、一起建議、一起往目標邁進。

 

不只如此,因故事為主要內容架構,所以也厚著臉皮,請教兩位說故事高手,洪震宇老師與火星爺爺。兩位精準與深入建議,讓我勇敢面對內心缺憾,真誠反省,不再躲避隱藏。

 

這一次,我不再背負名氣,而是伴隨大家祝福建議。讓我用享受當下的心態參與,不再滿面慘綠。這次,我不再愧對聽眾與校長。但是,還是留下遺憾…….

 

怎麼又超時了啊啊啊啊啊啊!

 

 

再次超時

 

對於上次超時耿耿於懷,這次拼老命練習,都在 9 分鐘以內結束。本來,第二次太極出現之前,我想要很帥氣的指著計時器說:「現在還有一分鐘,今天,我終於可以彌補上次超時,草草結束內容的狀況。」

 

造化總是弄人,成功之路總是佈滿荊棘啊 XD 我想,這是上帝給我的機會,讓我明年還有藉口要彌補再次投稿啊 XD 阮國彰你給我記住

 

 

迷惘問題,找到解答。

 

「跨界」講者問答時,聽眾提問:「跨界學習,提升自己之後,你的目標何在?」當時,我答不出來,老實回應「我還不知道」。同演講內容所說,當時確實迷失,不知方向軌道何在。

 

從身邊朋友得到回饋,雖然只有少數,雖然沒有 80 萬(橙編按:畊仲醫師 TEDxTaipei 演講點閱數),但卻無比紮實。如果再次問我,這次,我的答案是:「分享所學,幫助身邊家人、朋友、同事。如果這些人,可以因我幫助,有所提升,就心滿意足了。」

 

 

02

重新找到軌道

 

 

人生最難是下坡

 

校長說:「人生最難是下坡」。新思惟之友,臥虎藏龍,登上高峰不是問題。但是,總有一天要下坡,希望我留在路上刻痕,有一天可以幫助大家順利下山。

 

 

03

人生最難是下坡

 

#這不是口外騎士,太正常了

#就跟你說這次不打嘴炮

#上次也說我要當好人了

#其實是沒哏了

 

 

mobi_kcchen

講者蔡昇翰醫師向陳畊仲醫師致敬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