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真心演講,不為獎賞。

 

作者:《新思惟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講者 高仁心 博士

 

 

IRAM_20160515_824

 

 

從沒得過新思惟任何獎,但五月十五日我站上新思惟舞台了!

 

 

以為投稿摘要不會被選上

 

記得去年年底傻傻以為想參加年會就得投摘要(學術年會很多都這樣啊),趕完 2 個科技部計畫,硬是擠了一篇摘要投稿!那時還跟家醫劉青雲說:「可是我不敢上台,入選了怎麼辦?」青雲霸氣回答:「你以為你會入選嗎?有優選摘要就不錯了。」想一想也沒錯,新思惟之友這麼多神人等級的人物,哪輪的到我這個小角色?

 

所以我放心的等待著報名,某天卻接到蔡校長的訊息,說我入選講者!當下真是嚇到魂魄都飛了,我是真的不敢站上台演講啊!還好過了不久就看到四月十日有開《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課程,報名還搶第一!(也就是演練時可以第一個上台,中午可以安心吃飯的意思!)而同一梯成員中也不只有我是年會講者,看來大家的壓力都很大。

 

 

新思惟的夥伴給予許多意見

 

參加過《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後,對於如何準備上台演講稍有了些概念,上台前楊斯棓醫師還主動提出,年會講者可以將投影片給他修改的訊息,有了專家的意見,準備起來真的比較不會毫無方向。而其他的新思惟夥伴們也非常熱心的提供不少不錯的建議,甚至還有臨時抱佛腳專用的預演聚會,蔡昇翰醫師和王姿文醫師也給我許多非常受用的意見。

 

我常常想,新思惟這群人到底是怎樣的人?為什麼不只是求自己更好就好,還無所求的幫助別人,讓其他人也可以更好?也許是受蔡校長的影響吧!

 

記得演講前一週看到台灣南霸玩(南台灣的講者們)大家聚在一起努力練習,心想著這群人太厲害,我連演講內容都還沒有確定,他們竟然就在演講了。口外騎士畊仲哥還不斷鼓勵其他人,告訴大家要真心分享自己的故事。

 

 

真心分享,不為獎賞。

 

在年會當天,畊仲哥也真心分享了他自己爆紅的心路歷程,這一段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雖然沒有爆紅,但也開始接一些演講,努力學習各種演講手法、運課技巧,希望能讓自己的演講變得更豐富、更讓人印象深刻。

 

但是,一昧追求「效果」,想把所有學到的技巧展現出來,最後真的能讓人印象深刻嗎?深刻的點又在哪?原來,演講並不是要讓觀眾感受到講者運用多少手法,而是要把理念傳達出去,讓聽眾真的帶了新的觀念、想法回去。演講是為了影響,而不是獎賞,真心分享才是王道!

 

 

很開心能有機會站上台

 

這次的年會,所有講者甚至是引言人都非常用心,每一場演講都讓人有所收穫。很開心能有機會成為其中一位講者,更開心自己勇敢站上舞台分享自己的故事與心得,很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給我建議的人、支持我給我掌聲的人、被我 cue 到回答問題的人,謝謝蔡校長提供這樣一個舞台,謝謝新思惟!(至於老公我私底下謝就好,不要放閃害大家眼瞎了!)

 

 

mobi_jhkao

講者蔡昇翰醫師向高仁心博士致敬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