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4 / 29

[課前問答] 沒有人應該犧牲自己的夢想

 

作者:何佳蓉

 

 

25-2_01_IMG_8716

 

 

問:堅持品質要達到夢想,是一段漫漫(燒錢)長路,當兩者互有衝突時,請問您會如何「進行」調整?(洋桔梗女神)

 

答:這些事情常常互相衝突。堅持品質大多不是最賺錢的路。我認為可以從三方面來思考:

 

    1. 現金水位一定要保證可以生活無虞。投資事業是在比氣長。周轉不過來的話,品質、夢想,都是一場空。現金流一定要夠。應收帳款盡早收,應付帳款盡量開票延遲付,這是維持現金水位的不二法門。
    2.  

    3. 這個公司的願景是什麼?策略是什麼?要做 A+ 品質的產品瞄準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還是做 B 級的產品薄利多銷?要做出「品質超好又超便宜」的產品是可遇不可求,就算有的話,毛利率那麼低,削價競爭下,一下就被打死了。
    4.  

    5. 事業的成功不單是金錢可以衡量。以牙科診所經營為例,可以選擇衝健保點數,以量制勝;也可以選擇以自費市場為主,以品質為號召。我選擇後者,是因為那是我「心目中理想的牙科診所」,但是現實面的條件就是我不需要急著賺很多錢,錢夠用就好,工作快樂對我來說很重要。

     

     

    問:生完小孩後,如何調整生活,使改變對工作或研究的影響減低?(公司數據專員、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答:在我的想法中,只有「取捨」,沒有「兼顧」。生完小孩後,我做了一些調整:

     

      1. 自己開業。當受僱醫師診次較難調動,而且常要看夜診。我開業不是為了賺大錢,而是為了開一家只有營業周間白天的診所,這樣就不會影響晚上與假日的家庭時間。
      2.  

      3. 若有工作需完成,盡量塞在白天空檔,不然就是小孩子上床睡覺後。我發現,現在利用時間更有效率了。
      4.  

      5. 向不必要的邀約勇敢說「不」。想多花時間陪小孩,又不想減少太多工作時間,那就只好減少出外鬼混的時間啦!

       

       

      問:如何在亮眼的工作表現之外,還能經營幸福的家庭,同時兼顧個人成長並保持熱情?(護理長、麻醉科主治醫師)

       

      答:這也是「取捨」的問題。

       

      有時候甚麼都想要,反而會迷失了自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不妨靜下心來想一想,生活中這些事情的重要性。

       

      對我和我老公來說,我們都有共識,「家庭永遠擺第一」。我們一定會拒絕所有會影響家庭生活的工作。每天晚餐時間到小孩睡覺前一定是親子時間,少有例外。遇到應酬聚餐的邀約,如果對方表明不方便帶孩子或另一半,我們常常婉拒比較多。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家庭的時間不能被犧牲。

       

      要兼顧個人成長與保持熱情,最好的方法就是跟這樣的朋友在一起。離開那些愛抱怨的人,因為抱怨並不能改變什麼。遠離那些愛計較錢或是愛佔便宜的人,因為這些人不會成長。行有餘力,分享正向能量,你會得到更多正向的能量!

       

       

      問:要在事業上有一番成就,不免還是會需要較長的工作時間,可否分享強者背後,在家中默默付出的另一半心中的感觸。(骨科醫師)

       

      答:蛤?在家中默默付出的另一半心中的感觸?你是在說我們家保姆嗎?

       

      在工作上的打拼比較容易被注意到,在家默默付出的人,真的比較容易被忽略。事實上在家付出的人並不是要計較誰比較辛苦,而是想要另一半的肯定而已。

       

      這一點在我們家倒不是問題。我老公很明白,在家顧小孩比去值班開刀還累。他值班回家時,都會感謝我在家當他的後盾,讓他無後顧之憂。事業與家庭的工作需要夫妻互相配合,有時總是會有所犧牲,但是只要另一半看得到,那就夠了。

       

       

      問:如何讓老公帶我去上新思惟的課?(CEO)

       

      答:以下提供三個說服公式讓您試試看:

       

      1. 如果老公是理性型的:
        直接把妳認為去上新思惟課程的好處濃縮成三個重點講給他聽,最後提出訴求。
      2.  

      3. 如果老公是感性型的:
        利用三分鐘的時間,講一個故事,並在最後提出訴求。(《演講與溝通技巧工作坊》有教)
      4.  

      5. 如果妳老公是大忙人:
        使用「電梯簡報」的公式「PREP」快速提案。(Point 重點 / Reason 理由 / Evidence 證據 / Point 重點訴求)例如:腦公~我認為我們應該一起去上新思惟的課程 (P)。因為一起去上新思惟課程可以讓感情加溫甜甜蜜蜜 (R)。你看那什麼楊柳配、倪榕配、還有志金主任夫婦,都超閃 der (E)。所以我認為我們也應該一起去上新思惟的課程!好不好嘛!(P)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