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4 / 29

[課前問答] 我們離死亡,很遠嗎?

 

作者:翁子傑

 

 

17-5_03_family

 

 

問:當身為醫界的一份子躺在病床上時,你是否有感受到特別的待遇?亦或是,從病人的角度來看,你是否發現了在醫療中還能待改進的地方,而這是健保體制下做不到的?(麻醉科主治醫師)

 

答:事實上是有的,但是這些特別的待遇我不認為是特權,因為對馬上出現的醫生來說,他們不是認為一個病人要開刀,而是一個好朋友要面臨生死關頭。出現在醫院,看看自己是否可以幫得上忙。

 

醫療是否有待改進,其實病人的心,是健康的人無法想像的,不是只有病痛,還有害怕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就算自己是醫生,還是會害怕,這是健保沒辦法給的,每天多給病人 5 分鐘,噓寒問暖一下吧!

 

 

問:在歷經生死交關的關卡後,選擇仍留在高壓及過勞傾向的工作環境中,是否有更注意身體健康?有哪些具體實踐嗎?醫療上的生涯規劃,是否有所改變?(主治醫師、住院醫師)

 

答:是否更注意身體健康?說真的,一開始是有的,但是忙起來後,就剩下每天看到自己的疤痕,不斷提醒自己不能倒下來。

 

醫療規劃,是否改變?開完刀後,變得更愛錢了,以前會想要爬更高,現在只怕如果走了,一定要存夠錢讓小孩安心長大。

 

其實我不全是個急診醫生,我算半個。我不顧診區病人,我只顧觀區,所以工作壓力相對少很多,那時也有跟醫院長官聊過,覺得這裡比較適合我,而且我不上大夜班。另外我除了當醫生,目前似乎還沒找到第二專長,要不然在蔡校長這找找看,是不是可以發現醫生以外的自己!

 

 

問:如何訂出明確的生命目標?(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答:生病後,發覺不用訂目標,只要訂方向就好了,太多事情不是我們能掌控的。

 

 

問:請問,你人生中是否存在最重要的一次放棄?不是選了紅玫瑰就要放棄白玫瑰的叉路二選一,是回到原點重新找一條不知道存不存在的路。(醉漢老闆)

 

答:生病這件事情後,讓我放棄很多,以前會想努力往上爬,成為名醫,生病後,放棄栽培自己,努力栽培家人,以我太太的成就為主,希望她成為「萬一我怎麼,他要變成家中支柱。」

 

重新找一條路,說真的,我還不敢,只敢調整方向,不敢掉頭就走。

 

 

問:面對人生中的低潮及失敗,要怎麼再站起來?用哪些方式激勵自己?(軟體公司技術、病理科主治醫師、高階護理師)

 

答:一開始認為生病為什麼是我,也會怨天尤人,也會覺得很累。

 

但要怎麼站起來,似乎也只能自己站起來,好朋友在旁邊加油,其他人在旁邊看笑話,只有自己站起來,別人才會閉嘴。要怎麼激勵自己,說真的,只能咬牙站起來,不然就是被看笑(ㄙㄨㄟ)話(ㄒㄧㄠˇ)。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