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3

不保留暗樁強棒,卻創造了棒棒是強棒。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運動醫學科 郭亮增 醫師

 

 

01_innovarad_ltkuo_IRAM_20160515_874

 

 

這次是新思惟第一次舉辦的年會,型態和一般的醫學年會有點像又不會太像。像的是,採開放式投稿,你的題目夠有梗、有趣、有種就可以上台跟大家分享。不像的是,完全沒有所謂的「invited speaker」,策展人將所有上台的名額都釋出,完全不保留任何暗樁強棒。

 

事實上,校長也一定知道,能在臥虎藏龍的新思惟之友中脫穎而出,必定非弱者。從結果來看,這樣的方式更讓 20 個上台的人,個個是明星、棒棒是強棒。

 

 

專注是王道

 

參加完年會隔了一天就飛往海外參加次專科醫學會,這是我喜歡的次專科,也是我想專注發展的方向。第一天晚上,吃完晚宴走回旅館的路上,一位前輩醫師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們:要專注在一個領域發展,唯有堅持在一個方向才能走得深,走得遠。」

 

是的,這就是專注的力量。選擇所愛、愛其所選、專注目標、持續努力,始終還是可以往成功邁進。

 

  • 專注突圍:陳田育、莊介森。就算是屎缺,專注改善,持續突圍,也能開出朵朵的鮮花。這樣的狀態,也鼓舞了現在的我。

 

  • 突破自己:陳畊仲、曾秉濤。誠實面對最真實的自己,挑戰自己,就可以做到本來覺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 專注本業:蘇百川、陳建志。在本業上專注努力到底,做出差異化,也可走出自己的一片藍天。工作有了好成績、好表現,創業之後相伴而來的是更多的挑戰,但只要跨過去,相信又是不一樣的天空,也是更多的成就。

 

  • 實踐的方法:劉信良醫師、黃柏誠醫師、翁仕明醫師。不管是教我們瘦身、教我們如何得獎或是教我們如何上高分期刊,共通點都是要把大目標細切成好幾個小目標,逐步前進、設定獎賞、慢慢克服,自然可以抵達終點。要了解評審的喜好,調整方針,不僅可以增進效率,也能提高最後的成績。

 

 

從各種不同角度品味人生

 

講者從不同的角度品味人生,讓人生旅程充滿更多變化。充滿樂趣之餘,跟諸多外來刺激互相激盪,更產生了許多可能性。

 

蔡昇翰主任玩玩具,玩攝影,細細品味玩具,用玩具的角度體會跟詮釋人生。

 

翁子傑醫師,走過生死關頭,更能體會人生的意義。自己也有幾次類似的經驗,雖然沒有翁醫師那麼嚴重,不過也很能體會那種擔心留下來的人的心情。

 

蚊子王閱讀體驗人生,構築自己的閱讀體系,用這樣的觀點看待這世界。

 

小王子旅遊七大洲,22 國,用旅遊體驗人生,用國際見聞省思台灣。

 

 

本次年會的亮點

 

本次年會,多了很多女性的元素,不管是女性職場、親子教養、家庭工作之間的衝突,種種都豐富了最後一個 section,讓它成了本次年會的最大亮點。

 

有人說最後一個段落,充滿了愛(絕對不是因為輪流放閃)。是的,因為諸位講者能勇敢地面對人生各種挑戰,努力地跨越道路上的荊棘,才讓這些故事,得以圓滿。而更重要的是,講者們能面對自己,勇敢地上台分享,也就是這樣的勇敢,讓這些「愛」豐富了所有與會的人的生命。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