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3

剖析。新思惟

 

作者:土庫台全診所 黃峻偉 醫師

 

 

01_innovarad_huangjw_IRAM_20160515_937

 

 

全新的《新思惟年會》,這次的主題是「我想與你分享的事」,分享的是講者在過去幾年間經歷的事,與台下聽眾的共鳴。但是從活動的過程中,可觀察到幾個現象。

 

2016 年的新思惟年會的課前成員分析中,參加者的平均年齡是 35.2+-5.6 歲,中間四分之一的族群座落在 31 至 38 歲。

 

 

這個年齡層會遇到什麼問題?

 

最重要的,就是事業如何發展,事業發展與家庭生活如何平衡,三代共處的問題,以及小孩教養的問題。而講者的年齡,也大致介於 1975-1985 年之間,約 30-40 歲之間。也就是說,講者和聽眾之間的年齡,其實是相似的。也因此,呈現在年會過程的,並不是上往下的教授,而是朋友之間的心得分享。

 

在這樣的參加者架構前提之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講者和聽眾之間,就像頻率相同的共振系統,講者打出去的情感,在聽眾之間引起了震盪,被強化後,又再回到講者身上,產生更大的迴響。在講述到婆媳問題、親子教養問題、工作與家庭之間選擇、減重、死亡時,往往引起聽眾和講者間豐富的討論。

 

但這樣的運作模式,也有很大的問題,對於落在 31-40 歲以外的族群,不容易體會這些故事背後的血淚。畢竟,對一個 20 出頭剛畢業的年輕人,很難理解要一邊上班,又要擔心小孩發燒住院的事,也不能理解公婆同住時會產生多少問題,更難理解為什麼年過三十,體重和年齡成正相關係數這件事。這也會造成有些聽眾對於整場年會完全產生不了感動的原因。

 

 

無私的分享,帶動成長。

 

另一個有趣的觀察,是在於新思惟從講者到工作人員間的新陳代謝狀況。在過去的大型會議中擔任引言者,或是場地工作人員等,都慢慢退下來坐在保留區。新的工作人員(新思惟成員)加入,也代表著新思惟這個團體的成長。而大型討論會的講師,更是非常罕見的少有重複講者。

 

有趣的是,在新思惟的團體不斷擴大時,許多參加者是在不同身份間轉換:聽眾、講者、工作人員,甚至是「新思惟x」的主辦人等不同身份之間轉換,但是在這個新思惟的團體中,除了蔡校長的崇高地位外,不容易區分出誰的地位高低。只要無私的分享知識或是觀念,就能在新思惟這個團體中獲得尊重。這樣的團體,透過彼此的交流,也帶出了對社會的影響力。

 

 

讓出舞台,也空出改變的空間。

 

而這樣的運作模式,也可以與羅輯思維比較。羅輯思惟的主題是以羅胖為主體,發展出周邊的經營模式,以及支持者團體。但是羅輯思維相當吃羅胖本身的魅力,不管是每天 60 秒的短講,一週一次的節目,甚至於是跨年晚會部分,羅胖永遠都是故事的主角,沒有羅胖,羅輯思維很難繼續演下去。

 

但是新思惟的發展過程中,蔡校長的角色已經慢慢淡出主角的部分。在整個年會過程中,除了開始與結束外,中間很大一段落其實蔡校長都沒有出現。這也代表著新思惟這個團體的發展,已經慢慢從一個圍繞蔡校長為主體的團體,擴展為一個有意改變現況的突破者,聚集在一起的平台。而這樣的平台,在未來的發展上有更大的空間。

 

 

未來,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02_huangjw

 

 

拉哩拉雜寫了一千多字,並不太像是一般人在寫的心得分享,而是從新思惟這次年會的過程去做剖析,看看新思惟發展到什麼程度,用什麼方式去辦這場年會。

 

會想要換角度來看這場年會,是因為跟著新思惟一起成長的過程中,看到了新思惟這個異質性很高的團體,承受著各方批評中,走出了一個國內許多團體都不曾有過的發展路線,也突破了許多限制,包括高額的報名費、在活動前後的互動,以及以社團的架構來擴展影響力等等。

 

這也讓我很好奇,新思惟接下來還有什麼新的發展,以及他與對岸類似的團體(譬如羅輯思維)間,會產生怎樣的新火花!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