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省思、檢視、修正再出發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 黃俊發 副教授

 

 

01_Innovarad_HuangCF

 

 

新思惟年會,不一般。

 

一般人對於「年會」的印象,就只是「一年一度的大拜拜」,去簽名、賺積分、逛攤位、聊天、看看一些好像已經知道的事情……(就某些自己曾參加過的年會而言啦 XD)

 

但,如果你以為,新思惟年會也只有這樣的話,那就大錯特錯囉!就如同蔡校長所說的:「年會」是一年舉行一次的集會。有著見老朋友、向厲害的人學習、觀察今年又有什麼神奇故事之功能。

 

所以,新思惟年會,是為了讓新思惟之友聚會、與老朋友聊聊、認識新朋友,並相互交流過去一年間,大家的經歷與學習、吸收更多驚奇、且厲害的經驗,以增加自己的功力。

 

在新思惟團隊及蔡校長的精心規劃下,整場年會分為四大主題。分別邀請與該主題有關,表現傑出的新思惟之友,與大家進行經驗分享和交流。其中精彩的程度只有親身到現場,才能實際感受囉!

 

 

改變,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我們很想學會的事」,討論的是那些(其實應該是很多 XD)我們自己想學會的事,看似很難,但只要不忽視任何小地方、不忽略任何可以努力的機會,從小處著手、積少成多,外加持之以恆。成功,就在不遠處。

 

「我們以為很遠的事」,講者分享的題目非常多元,大多是些看起來好像離自己很遠的事情,其實這些得獎、成功、死亡等議題,離我們的日常生活並不遙遠,只是,有沒有決心、願不願意努力完成?是否願意花更多的時間、精力、與耐心,去觀察、省思、與行動,就能讓那些事變成「離自己更近的事」!

 

「專業成長故事」,讓我想到,先前曾看過校長的部落格文《「機會」的真實樣貌》,聽完這幾位講者精彩的分享,你一定會和我一樣,更堅定的相信,「屎缺」真的是要接啊。

 

除了能逼自己的「小宇宙燃燒到極致」,同時還能增進自身功力 N 倍。更重要的是,獲得金錢無法衡量的「經驗值」、人脈拓展等好處。這些,都是光看「屎缺」的醜陋表面所看不到的,只有在真正走過一遭,才能有體悟與獲得。

 

然而,一般人聽到詢問是否要接這些工作,第一想法都是「先逃再說」,聽完年會的講者分享,至少下午走出會場後,你一定要試試看勇於接「屎缺」!

 

 

感謝每一位堅持在自己崗位的人

 

「我們以為很難的事」,分享的是不同女性,在專業職場、家庭中可能會遇到的情況與心得分享,一直以來,女性在職場,可能相對弱勢,尤其在必須兼顧事業與家庭下,更是辛苦。

 

但,其實她們一直都非常努力,想在自己專業中發光發熱、對自己喜歡的領域貢獻一己之力,在此同時,也不忘盡心的照顧自己的家庭。所以,她們不應該是弱勢的一群,反而值得我們去尊敬。親愛的男性同胞們,大家說是不是呢?

 

 

這三年來自己也發生了改變

 

新思惟年會這個快樂的場合,除了見到許多朋友外,也愉快的獲得 21 位講者的經驗、有許多心得與感動。但更重要的是:在這別具意義的場合中,讓我回想起,自己這兩三年來改變的歷程。

 

從封閉、到走出自己的象牙塔;從孤僻、到開始嘗試做些事情 (do something) 來影響、幫助更多的人;從以老師角度出發當個「好好」老師,到以學習以學生觀點,成為一位「好」老師。

 

我也開始關注與參與自身專業以外的議題,例如:環境保護議題,開始用 FB、部落格與這個世界溝通(感謝蔡校長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一路走來,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想要改變的是什麼?一路上幫助、督促、扶持自己前進的朋友又有誰?他們對自己說過哪些話,深刻的影響自己,這些畫面,一一浮現腦海。

 

 

回顧、歸零、再出發

 

讓自己再次回顧、反省與檢討這些日子以來,自己所上過的每一堂課、做過的每一件事,有沒有做完做好,完成後,有沒有朝向自己所訂定目標,又更邁進一步?那怕只是小小的一步。

 

再吸取今天講者們的寶貴經驗,重新省思與檢討後,針對先前所遇到沒有解決的難題,重新擬訂策略方法後,再繼續向目標前進。今天所有講者精彩的內容,對自己來說,都是最好的充電與再學習!

 

「一個人走的快,但一群人才走的遠。」

 

謝謝所有講者精彩的分享,謝謝新思惟所有辛苦的夥伴們,謝謝蔡依橙校長,謝謝今天參與的每一位夥伴,謝謝大家。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