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用科學方法,改變自己。

 

作者:台南新樓醫院 神經內科 謝鎮陽 醫師

 

 

01_innovarad_hsiehcy_IRAM_20160515_173

 

 

新思惟的風情萬種

 

新思惟,過去常被我身邊的人以為是個邪教組織,要不就是直銷、心靈成長團體。也有人以為「新思惟國際」跟「羅輯思維」是同一個團體(台灣省分支?XD)。

 

 

02_hsiehcy

 

 

啥?新思惟還有年會?

 

是的,沒錯!而且細數自己擔任專業醫師以來這幾年來,曾經參與過的國內外 20-30 場大小學會的年會,這次,堪稱是第一次經歷到如此「高濃度」的訊息交流,在回程的高鐵上,趁小孩睡得東倒西歪,我沉澱思考今天的收穫,感覺到一個能「貫穿」這次新思惟年會的主軸,就是:

 

「分享」過去這一年,我們發生一些的「改變」!

 

 

用科學方法,改變自己。

 

新思惟之友的共通點,就是:「樂於改變自己」,而且嘗試用「科學的方法」。「科學方法」的特性包括:「方法具體明確。」

 

方法被期待是可以「複製」、「再現」;但又不會忽視「高度個人化」的需求,必須針對每個個體的特性與優缺點去做微調(所謂「匠人精神」)。而且在其中,人人樂於(搶著要)發表分享各自的方法,不藏私,也不怕被 challenged。

 

而這次的新思惟年會,就是這樣的一個彼此分享的平台。新思惟國際本身,不也是勇於接受外界質疑、挑戰,並適當地改變、調整自己的一個典範嗎?例如在「性別」、「家庭」等議題上。

 

 

即使是聽眾,也需做好萬全準備。

 

另外,我忽然發覺自己每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前一天晚上一定會睡不好,然後早早起床,提早到場,沒有一次例外,只是聽個課而已,是在緊張什麼呢?

 

而這次我有幸坐在保留席,看到隔壁準備要上台的講者,陳田育醫師,要上台前那種臉色鐵青、心跳加速的樣子,他就算是要參加及格率只有 5-6 成的精神科專科醫師口試,大概也沒有那麼緊張吧!驚覺自己去年怎麼這麼勇敢,敢投摘要,還好內容還不足以上台,以後還是就當個聽眾就好,當聽眾就夠緊張了!

 

 

主題多元,滿足人生各類題材。

 

年會的內容,從發表 Science 文章的作者分享,到經歷瀕死關頭的醫師故事;從幫玩具照相,到各自專業上高度精進成長;從性別角色重新定義,到與家庭協作的平衡。各類主題,包羅萬象。

 

只要遊戲規則公開透明,互相包容,有良好的平台與環境,各種生命就會按照其所該有的去發展與生長,變成一座花園,或一座平衡又豐富多樣的生態系,我們真的不應再有「萬般皆下品,唯有○○高」的觀念了。

 

 

03_hsiehcy

 

 

這次年會,因為配合周末帶老婆小孩來台北玩,下午要與他們在捷運站會合,所以只參加了半場,下半場的家庭與教育議題,就用「具體行動」來實踐。

 

 

原來蔡校長當初的心情是這樣…….

 

演講中,最讓我震撼的應該是翁子傑醫師親身經歷的生命課程,聽講過程中,我不斷地假想,同樣場景,如果換作是我會如何?這應該就是新思惟與羅輯思維一個在本質上很大的不同吧?金錢或專業成就表現絕對很重要,但是背後的家庭支援、夫妻親子父母關係、乃至幸福感,是不能完全抹滅的,我們希望賺多一點錢,不就是為了讓家人更幸福嗎?

 

我完全可以體會蔡校長在部落格寫下,當發現自己輔導過那麼多的學生,但自己孩子功課表現有落後、喪失自信時候,做父親的那種心情。自己國小四年級的兒子,過去功課主要都是老婆在看,而回想 5/15 早上 8 點要出門前,國小一年級的女兒躺在飯店的床上,不爽地說:「你今天要去上的那是什麼課啊?難道不能遲到一下嗎?」

 

還有,她老是想把我聽羅胖的手機關掉,叫我陪她玩:「你不要再聽什麼羅胖了啦!」,這都是目前我嚴重不足,需要改進的地方!

 

「一群人,才能走得長久。」在追求自己成長卓越的同時,也絕對不能忽略各方面平衡發展,才能長久!

 

「不要剝削別人的熱情」,我們也絕不該剝削、只一昧叫家裡的另一半付出、犧牲;也不該一昧犧牲自己的健康去換取一些成就,剛好最近我也用一些小心機去砥礪自己運動健康減重,也取得了一些小成效(↓2kg/月),希望能更加利用劉醫師的 FIT 方法,繼續維持減重,不要復胖。想想,以大多數新思惟之友的那種「自制力」與「自我控制狂」,若真有心,減重有那麼難嗎?我才不信。

 

 

如果有一天……

 

有人說:我們這一代網路時代的人,一旦老了以後,生活還是會很多采多姿。

 

現在,有夫妻上台分享成功健身減重心得,未來會不會有新思惟之友分享如何安排退休生活、如何自我良好管理中老年常見慢性病、如何克服退化性關節炎、如何用有實證醫學但非藥物的方式延緩失智、如何寫遺囑安排後事、如果自己活得比較久要如何幫另一半辦告別式、如何選擇未來自己的埋葬方式,分享購買納骨塔的經驗……?

 

想著想著,這班站站都停的高鐵終於快要「扣」到台南,得叫玩累熟睡中的小孩們起來,準備下車了!

 

 

04_hsiehcy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