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最精采的演講都在這!

 

作者:三軍總醫院 風濕免疫科 劉峰誠 醫師

 

 

01_innovarad_fcliu_IRAM_20160515_410

 

 

2016 年 5 月 15 日由蔡校長精心策劃的《新思惟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讓在場的三百位聽眾入寶山而能滿載而歸。在 2015 年的 10/18《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 12/27《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後,這是我第三次參加新思惟活動。特別在這次是年會:人數最多、收穫最多,卻收費最少,讓大家物超所值收穫滿滿。

 

 

新思惟年會:最精采的演講都在這!

 

21 位新思惟之友,上台分享個人破蛹成蝶、激勵人心的心路歷程。清楚地表達自己良善的理念給聽眾。身為一位臨床醫療工作者的我,從這次年會的演講,可分成五大部分,其中感想與心得如下:

 

  1. 臨床的照護
  • 我們離失敗的國家,很遠嗎?阿根廷旅遊有感。(王冠欽:自學愛鄉土)
  • 把握住院醫師磨練時期,寫下傑出成績。(陳田育:把人做小把事做大)
  • 爆紅之後,才是學習的開始。(陳畊仲:真心分享)
  • 行政職,接或不接?(莊介森:運用極大化)
  • 訢辰麻醉舒眠團隊:安全兒牙舒眠之路(蘇百川:溝通為王)
  • 女力時代:白塔裡堅毅的溫柔(鄭伃書:性別平權)

 

  1. 家庭的溫暖
  • 輕大叔的玩具攝影微簡報入門(蔡昇翰:紀錄每一刻)
  • 我的科學生活與生活科學(高仁心:科學是一種生活態度)
  • 三代同堂的我:媳婦 + 媽媽 + 太太 + 醫院主管(陳文惠:一老如一寶)
  • 教養很難嗎?行為醫學是父母的好朋友!(楊為傑:以身作則)
  • 醫療與家庭:沒那麼成功的人生(陳苡揚、陳毓容:平衡就是取捨)

 

  1. 研究的探索
  • 我們離得獎,很遠嗎?新思惟得獎秘訣。(黃柏誠:預習是最好的準備)
  • 我們離世界頂級期刊 Science,很遠嗎?(翁仕明:Novelty 是關鍵)
  • 工研院獲獎科技人,變身創業人!(陳建志:腦力激盪)
  • 自閉內向,走向研究演講,改變不是夢!(曾秉濤:建立連結)

 

  1. 健康的可貴
  • 人生最後一次減重(劉信良:積小才能成大)
  • 我們離死亡,很遠嗎?(翁子傑:生病讓人拋棄尊嚴)

 

  1. 教學的熱忱
  • 怎麼跟學齡兒童講政治?(李郁璇:思考好珍貴)
  • 現代人閱讀最佳解:技能流派歸納(王姿文:指數化學習)

 

 

02_fcliu

 

 

新思惟課程幫助我能更清楚地傳達訊息

 

在蔡校長與引言人介紹演講者後,大家仔細聆聽精闢的演講,期許與每位聽眾有更多的共鳴與分享,更有效的推廣我們專業與健康教育的理念,朝向讓病患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而努力。

 

我感同身受將這五個主題應用在自己的生活,藉由妥善的規劃來享受自己生命奮鬥的成果。

 

  1. 臨床的照護:

風濕免疫科的急症是抗磷脂症候群,在臨床上要有很高的警覺性,早期診斷與適時給予抗凝血劑、類固醇、血漿置換術或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療,對病人疾病的控制與死亡率的下降是相當重要的。同時追蹤血栓值、避免腦出血,在我們的經驗死亡率可由超過 50% 下降至 20%。

 

  1. 家庭的溫暖:

擁有四個小孩的我,努力著當個好爸爸、好丈夫。因為 103 年 4 月 17 日家裡多了一對早產雙胞胎兄弟,讓我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1. 研究的探索:

小分子藥物用來治療自體免疫疾病也是未來的趨勢,在三年的科技部計畫 (102 / 08 / 01 – 105 / 07 / 31) 中,使用國防醫學院藥學所合成的小分子藥物,能治療膠原蛋白誘發的關節炎大鼠與狼瘡腎炎小鼠,因而具有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的潛力。

 

  1. 健康的可貴:

規律運動、推廣素食。通過 104 年國軍體能測驗。

 

  1. 教學的熱忱:

更致力於推動電子病歷的動態問題一欄表,讓醫師交班不再繁複又浪費時間、也讓接班的醫師更能夠快速瞭解疾病的變化過程。更重要的是透過資訊科技,可以使整個醫療團隊更有效運用資源,藉此來加強醫學教育也提升醫療照顧品質。我們的研究成果海報在 AMEE 2015 英國格拉斯哥展示:Use of the problem list of electronic health records in health-care matrix curriculum through flipped classroom can improve graduate student performance,題目是使用電子健康紀錄的問題一欄表在翻轉教室模式下,能有效提升住院醫師在健康照護矩陣的教學效果。

 

健康照護矩陣 health-care matrix (HCM) 統合了醫療品質六大指標與醫學教育六大核心能力的概念,提供最好的病患照顧與服務。

 

 

新思惟應用在我未來的期許與展望

 

  1. 今年 6 月我個人以家長的名義,即將受邀到新北投薇閣高中演講,屆時將有一千位以上的高中學生聆聽,題目我自訂為「考上醫學系的夢想與憧憬」。有新思惟的精神加持,我將努力做到最好,吸引更多學生投入醫療界來探索生命的奧秘。特別感謝斯棓醫師給我的建議:依據實際醫療的現況,分享專業醫療病患照顧的經驗、最後要準備禮物與回收問卷、禮物可以是與學生會談 1 小時……等寶貴建議。還針對投影片內容給予建議,實在太感謝了!

 

  1. 今年八月,我們醫學教育的研究成果海報,即將在 AMEE 2016 西班牙巴塞隆納展示:Promoting interprofessional education with health-care matrix curriculum through accurate problem list of electronic health records 善用電子病歷的動態問題一欄表完成健康照護矩陣,能做好跨領域合作照護與教育。帶著新思惟的精神,與我們跨領域合作照護團隊演練情境教學到國外分享,相信在會後能有更多回饋與良性建議。

 

新思惟豐富我的生活,因為課程讓我發揮潛能,找到自己的方向與掌握自己的未來。

 

 

03_fcliu

左上:蔡依橙校長與楊斯棓醫師 / 右上:陳田育醫師 / 左下:三總 PGY 住院醫師(江佩璋、王傑永、李卓豪)/ 右下:國一女兒、小一兒子與兩男雙胞胎

 

 

追蹤新思惟國際